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国学热成“挣钱热” 月学费近4000元

国学热成“挣钱热” 月学费近4000元

2012-10-30 18:03来源:新华08网时长:4分44秒
 
 
视频介绍

弘扬国学的声音,自上世纪90年代至今的20年间从未停止过,如今国学热再次兴起。在海口这个规模不大的省会城市,打着“国学”招牌的各类国学堂、国学幼儿园、国学研习班等有数十家之多,每家国学堂的学费都非常昂贵,甚至有的国学幼儿园一个月的学费就接近4000元,国学热成了“挣钱热”。

国学热成“挣钱热” 月学费近4000元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10-30 18:03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弘扬国学的声音,自上世纪90年代至今的20年间从未停止过,如今国学热再次兴起。记者近日在海口市调查采访时发现,在这个规模不大的省会城市,打着“国学”招牌的各类国学堂、国学幼儿园、国学研习班等有数十家之多,每家国学堂的学费都非常昂贵,甚至有的国学幼儿园一个月的学费就接近4000元,国学热成了“挣钱热”。在海口市国兴大道旁的一个城中村内,一家名为“红帆幼儿园国学堂”的招生灯箱摆放在路边,灯箱上醒目地写着“教学内容有:黄帝内经、论语、三字经、大学、中庸、老子、易经、弟子规”。当记者进入到这家幼儿园时,一位自称“爱妈妈”的幼儿园负责人热情地向记者介绍起了幼儿园的收费标准。

海口市红帆幼儿园国学堂负责人:学费是一万五一个学期。现在这样的学堂最高的收费是12万,赞助费是40万。目前我们的收费是全国最低的,也是全世界最低的。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她所创办的这家幼儿园以学习国学为主要特色,并称在这里学习国学的孩子将会拥有超强的能力。

海口市红帆幼儿园国学堂负责人:你要能全部背完13经,你就可以成为治理国家的人。如果是在这里幼儿园毕业后,能达到普通小学三年级或者高中的水平。(教育部制定的教学大纲)那些东西都小儿科了,那不是我们的孩子用珍贵的时间去弄的,那是浪费啊。

海口市红帆国学幼儿园老师:我表妹读《五经》读了9年,小学、初中都没读,今年直接上的高中,学习还在班里名列前茅。

这位负责人说,在这里上幼儿园的孩子,不仅可以学习完整的国学知识,还能学习并掌握包括英语、日语、西班牙语、俄语、阿拉伯语等在内的6门外语。

海口市红帆幼儿园国学堂负责人:可能很多人有一种误区,一定要有一个外国的老师或哪一门的老师,实际上是不正确的,我们真正教的时候是用国际上最正宗的播音员他们播的正音。(你们是让孩子听磁带?还是看VCD?)我们是让孩子听,大量的听,听一段时间以后,我们就会放一休哥的故事,日语版的。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海口市各类国学学堂或培训机构约有数十家,其中挂以“学堂”招牌的就有五家,学费从1节课200元到一学期15000元不等。记者从一家名叫“海口孔子学堂”的培训机构了解到,这家学堂不仅在海口郊区开办了寄宿式国学堂,还在市区成立了分校,短短一个月,学员就已经超过了10人。

海口孔子学堂桂林洋分校负责人 赵春雨:分校面向双休日的孩子和走读的孩子开办的国学培训的,同时分校还建立周六周日读书班,每周周六和周日的下午,有大批国学爱好者云集到我学堂进行国学的学习研习和探讨。

有学者认为,现下的国学已经成了消费的对象。国学热的背后是以利益来衡量、以商业和功利的逻辑来推动,国学热呈现出庸俗化、浅薄化、商业化、娱乐化的倾向。海南省教育厅厅长胡光辉日前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也表示,对于部分办学机构在义务教育阶段,完全摆脱《教育部关于全日制义务教育阶段规范性要求》进行全日制学习国学的做法,义务教育法是不允许的。

海南省教育厅厅长 胡光辉:我们国家义务教育法对国学传统文化如何进入教育领域也有一些规范性要求。因为有全日制义务教育阶段规范性要求,(完全摆脱《教育部关于全日制义务教育阶段规范性要求》进行全日制学习国学的做法)这种情况义务教育法也是不允许的,但是在学校教育之外,作为一种补充,国学教育一定会受到我们的欢迎。(新华社海南分社记者 陈爱娣 郭良川)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