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美国大选的账单:“烧钱”的不只是总统

美国大选的账单:“烧钱”的不只是总统

2012-10-26 20:13来源:新华08网时长:6分22秒
 
 
视频介绍

参选美国总统,拼的是实力,更是财力。千方百计筹资,奥、罗两人各有各的招。来的清楚,花的明白。巨额开支为求广告效益。聚焦《美国大选的账单》,

美国大选的账单:“烧钱”的不只是总统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10-26 20:13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2012美国总统大选或为史上最贵

10月下旬,随着美国总统候选人最后一场电视辩论的结束,大选进入了最后的倒计时阶段。每届总统选举到了这个时候,两党的账单也会随之出炉,2008年美国总统竞选的花费超过10亿美元,被称为令人震惊的天文数字。但四年后这个数字或将再次被刷新。

美国政治评论家  丹蒂.金尼:即使把通货膨胀因素考虑进去,今年的大选花费仍将成为历史上最高的,这很大程度上源于私人资助的增多。今年将是最烧钱的大选。

参选美国总统还得“不差钱”

真是应了“没有最贵、只有更贵”这句话。本届大选是否将成为美国历史上最贵的总统选举,目前还不得而知。其实,美国总统大选从来都是一项价格不菲的活动。1860年竞选总统时,林肯竞选经费为十万美元;到现在,十万美元只够候选人在全国电视网上露脸一秒钟。特别是在2000年的总统选举经费达到3.4310亿美元之后,每次选举的花费更开始成倍增长:从2004年的7.18亿美元到2008年的13.25亿美元,总统大选开支的增速远高于美国GDP的实际增速。据预测,今年总统选举花费约在15亿美元左右,按照2011年美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5.91亿美元计算,今年15亿美元的竞选费将占到美国经济总量的万分之一。但这钱却不得不花,因为,为自己筹集足够的竞选资金,是各大候选人成为最终总统候选人的“敲门砖”。-

政治反应中心发言人 迈克尔•贝克:实际上并不是筹款最多就一定能赢得选举,但是候选人至少需要足够的竞选资金,从而能够保证你在不同的州、不同的地方都能发出自己的声音。

高额选举经费从哪儿来?

按照惯例,美国大选的竞选经费来源,包括公共竞选基金、个人捐款、企业的资助和政治行动委员会(PAC)的投入。所谓公共竞选基金,是指合格的总统候选人可以从美国财政部储留的特别基金中为自己的选举活动获取公共基金。但由于基金规定了经费上限,候选人通常会放弃这一经费,转而向私人、企业募捐。今年的大选也不例外,统计显示,奥巴马共计5.5亿美元的经费中,除了近2亿美元的小额私人捐款,显示了他的高人气外,还有加州大学、哈佛大学等高等学府前来助力;而罗姆尼3.4亿美元中的80%,来自于高盛、摩根大通等金融巨头的支持。

美国政治评论家  丹蒂.金尼:奥巴马所做的,是筹集小额的捐款,这类捐款的渠道很多,即便是5美元、10美元,但上亿的人在捐款,那就是很大一笔钱。另外罗姆尼和共和党最近筹得了不少资金。

募集巨款都往哪儿花?

无论是奥巴马的小额筹资,还是投行为罗姆尼的慷慨解囊,募集资金的大部分都用了在播放广告,支付竞选团队薪酬,以及候选人的巡回演讲上。截止到10月23日,奥巴马的总花费已达到了4.59亿美元,而罗姆尼的花费达到了2.77美元。其中,广告的支出占比最大。数据显示,今年两候选人最终在广告上的花费将可能达到11亿美元,创下又一历史新高;在2008年这项支出为8亿美元,2004年为5亿美元。

范德比尔特大学特聘教授 约翰.吉尔:我们将被类似的广告淹没。我们已经知道,本次大选制作及播出的竞选广告数量达到新高。我们同样知道,根据肯·戈尔茨坦(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教授)的数据显示,这些广告中,大多数都将是负面的。

“烧钱”的不只是总统

而除了总统候选人的花费,如果将所有候选人、政党、政治组织和资助集团在国会选举和总统选举中的花费加总,数目就更加让人咋舌。2008年度美国选举花费就已经超过53亿美元。如果今年大选突破60亿美元大关,那么,2012年美国大选的总开销将相当于尼加拉瓜全年的国内生产总值。

总统大选利好美元走势?

在这场“昂贵”的竞选中,谁会成为最终的胜利者?这个问题也扰动着资本市场的步伐。10月22日第三轮辩论之后,美元指数大涨,两周之后重新回到80点整数关口以上。有人认为如果罗姆尼当选,美国宽松货币政策或将不能延续,届时美元就将保持升值趋势,而不同意见则认为,美元的表现与哪个政党赢得大选没有什么关联性,大选后美元的走势,将取决于欧债危机、企业获利以及美联储政策等一系列因素。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