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中国好创造” 闪耀广交会

“中国好创造” 闪耀广交会

2012-10-23 17:46来源:新华08网时长:6分48秒
 
 
视频介绍

广交会频现“中国好创造”;出口企业如何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设计和创新又是如何促进贸易的?聚焦:“中国好创造” 闪耀广交会。

“中国好创造” 闪耀广交会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10-23 17:46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广交会频现“中国好创造”

有中国外贸“晴雨表”之称的广交会,日前已经结束第一期。数据显示,第一期到会人数同比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欧洲市场的成交额更下降了23.1%。面对不容乐观的出口形势,许多中国外贸企业纷纷谋求转型升级。因此,本届广交会创新产品、品牌产品的成交量实现了逆势增长。

广交会现场, “珠江漫步道”上的设计公司展台,引着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采购商,“中国好创造”捕获了不少客商的“芳心”。

您可别以为这是一个行李箱,拉杆儿拉出来之后发现,它其实是一个旅行箱式衣物挂烫机,非常的节省空间。

再看看这个黑色的圆柱体,除了可以当茶几使用之外,它还是一个360度全方位的电冷风扇,而开关调节器就是桌面上的电子触摸屏。

这两件富有设计感的电器,都是杭州的一家公司自主研发的。

凸凹工业设计 总经理 李立成:我们以前是一个被动型的、委托型设计服务,能够转化成自主型的、新型的下一代产品研发的平台,区别于以前为客户做的命题作业,而变成一个我们自主的去开拓的一种新兴产业的内容。

中国现已成为全球商品制造中心,但很多企业从事的多是劳动密集和利润微薄的贴牌生产等简单劳动,而“设计研发”和“终端营销”却由欧美等发达国家企业把持,在经济学上,这叫做“微笑曲线”。微笑嘴型的一条曲线两端朝上,在产业链中,高附加值更多体现在两端,设计和销售,处于中间环节的制造附加值最低。

凸凹工业设计 总经理 李立成:不是纯粹的MADE IN CHINA (中国制造),我们应该做DESIGN BY CHINA(中国设计)。

您瞧瞧这个展位,本届广交会上格外有人气儿,让不少外国采购商前来咨询。他们家的电子秤可不一般,设计精巧,外观时尚。新奇的是,它可以和手机进行无线连接,通过应用软件记录每天的体重,还可以设置健康提醒功能。

YESHM 营销工程师  郭志鹏:我们也是想打出我们品牌,不是像以前那样光光只是做OEM(代工生产),我们应该多加一点附加值进去,给我们的企业带来真正的利润。

创意设计助力家电产品升级

除了这些专注于设计的公司外,一些传统的家电行业巨头,也开始将创意融合到自己的产品中。

海尔电器展区工作人员正在展示一项新的技术专业产品——无尾科技(U-wireless),只要将它放在桌面上指定的工作区域内,就能接收到信号待机工作,摆脱了传统家电的电线“尾巴”,且电磁辐射量仅为手机的十分之一。

海尔中东非大区营销总监 张庆福:这个技术可以在你的厨房里看不到任何的电源线,所有的厨房内只要用电的电器,都会变成无线的这么一个产品。

除了这些在设计和技术上有创新的常用电器外,自主研发的智能家电,在本届广交会上也赚足了采购商的眼球。比如说这几款家庭服务机器人。

参展商展示员:可以通过你的手机来控制它,包括iPad、iPhone和安卓的SmartPhone都可以。比如说我电灯忘记关了,我可以通过手机来关掉我家里的电灯,可以提前打开空调等等家用电器。

负责研发生产这些机器人的公司董事长钱东奇,已经多次参加广交会,他对“中国创造”深有体会。

科沃斯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 董事长 钱东奇:我本人已经参加广交会43届了,我经历了广交会把“中国制造”带向国际市场的过程。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的转型,广交会有没有可能把“中国品牌”、“中国创造”带向国际市场?

外需疲软短期难改 外贸企业谋求转型升级

今年以来我国出口月度增速波动明显,排除1、2月份由于春节因素造成的波动外,4月出口增速下滑至4.9%的较低水平,随后5、6月快速回升,又在7、8月骤降至1%和2.7%的低位。9月,意外冲高至9.9%,创单月出口规模历史新高。业内认为,圣诞订单、季节性因素以及国内稳定外需政策逐渐发力是其主要原因。鉴于世界经济继续趋于下行,今后几个月外需疲软局面短期难改。

在外贸出口企业面对疲软的国际需求时,传统出口产业受到资源和环境的约束在加大,依靠低成本和规模效应这些传统竞争优势的外贸方式将难以为继,产品转型升级越来越迫切。

凸凹工业设计 总经理 李立成:十年二十年前,我们很多国内的设计公司,包括我们国内的制造厂商都是趋于末流,换句话说品质不行,低成本的投入做出了低成本的销售,导致了中国“山寨化”文化的变化。

广交会产品设计与贸易促进中心 高级经理 丁少丹:那么现在中国的企业已经注重了自己的研发能力,也能够提出自己的创意和设计,对于外国采购商来讲他们其实是得到了更多的商机。那么我们中国企业也是在自主研发、自主制造、自主销售的过程中不断的向“微笑两端”的过程延伸。

广交会见证了“中国制造”的辉煌崛起,而今天“中国创造”也在转型中快步前行。广交会利用自身优势,促进国际优质设计资源与中国外贸企业实现有效对接,为“中国创造”闪耀世界搭建了一个重要的平台。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