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页岩气革命:能源结构的颠覆者?

页岩气革命:能源结构的颠覆者?

2012-10-23 10:52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20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视频介绍

能源是整个世界发展和经济增长的基本驱动力,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基础。而有限的能源已经难以匹配人类社会的发展速度。自工业革命以来,由能源引发的争端与战争不断上演。

页岩气革命:能源结构的颠覆者?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10-23 10:52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第一次石油危机

1973年10月6日,第四次中东战争爆发,埃及总统萨达特联合叙利亚总统阿萨德,为了收复六年前被以色列占领的西奈半岛和戈兰高地,向以色列发动战争。战争初期的以色列在阿拉伯联军的攻势下节节败退,埃及军曾一度攻占了以军在西奈半岛的中药防线。但随着美国全面援助以色列的“五分钱救援行动”开始,胜利的天平逐渐向以方倾斜,先进的军事装备帮助以军发动反攻,在以色列陆军少将沙龙的指挥下,以色列人越过苏伊士运河,大量攻入埃及,在战争末期,以军距离埃及首都开罗只剩下101公里。

为了报复美国支援以色列,在沙特阿拉伯的领导下,欧佩克中的阿拉伯国家,在10月17日决定每个月减低石油产量5%,并威胁彻底禁运。

到10月20日,沙特阿拉伯宣布对美国实行石油禁运,其他阿拉伯产油国紧接着加入,并且扩大到对荷兰以及其他一些支持以色列的国家禁运,造成了1973年石油危机。

1973年爆发的石油危机使原油价格从每桶3美元提高到10美元,从而触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最严重的全球经济危机。持续3年的能源危机对发达国家的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冲击。在这场危机中,美国的工业生产下降了14%,所有工业化国家的经济增长都明显放慢。

在石油危机的强烈冲击下,时任美国总统的理查德·尼克松第一次明确地提出了美国“能源独立”的概念。

“能源独立计划”是尼克松政府为应对第一次中东石油禁运提出的能源战略,提出了一系列政府主导的维护国内石油价格的措施和立法。

在尼克松总统之后,杰拉尔德·福特,吉米·卡特,罗纳德·里根,老布什,比尔·克林顿,小布什,历任美国总统也都承诺采取措施来实现能源独立,但收效甚微。

石油危机之后,美国对石油进口的依存度节节攀升,在尼克松总统时期,美国石油进口的依存度为35%。而到小布什发动第二次伊拉克战争之时,美国的石油进口依存度接近60%的历史高位。

当越来越多的人认为,能源独立的目标已经成为政客的“空头支票”时,一场能源的革命席卷了北美大陆。2011年度,美国能源自给率达到81%,达到20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这场革命,改变了美国的能源结构,也改变了世界的能源格局。然而这场革命的主角,却并不是基辛格认为能够掌控一切的石油。

这里是纽约伊萨卡岛附近的森林深处,宾州大学地质学家特里·恩格德常年在这里进行勘探。他寻找的就是这场能源革命的主角,一个能满足美国未来数十年需求的能源,这就是页岩气。

特里·恩格德是在一个叫马塞勒斯的页岩层里寻找天然气的专家。这是一片由从纽约向南一直延伸到宾夕法尼亚西部的页岩层,自二十世纪初以来,人们一直知道这里蕴藏着大量的天然气,但他们不知道有多少。

2008年, 特里·恩格德测算了马塞勒斯的储量,并震惊了整个能源界。在他记有原始数据的笔记本上显示,这里有500万亿立方英尺储量的页岩气。

如果特里·恩格德的数据没有错误,在这片冰雪之下的页岩气,将能满足所有美国人未来20多年对天然气的需求。

据已探测的结果显示,在美国,类似马塞勒斯的页岩层还有许多。从德克萨斯州的巴尼特页岩,到阿肯色州的费耶特维尔页岩,还有伍德福德页岩,海恩斯维尔页岩,伊格福特页岩,马尔克路等等。

在这些广阔的页岩层之上,一场新的淘金热正在上演。这里是朋尼维,阿肯色州西部一个农耕区,在探勘者来到之前的卫星图。而这是现在的样子,密密麻麻地布满了成百上千个钻井点的样貌。

在美国,目前已测算出有28个州蕴藏着丰厚的页岩气,如果它们都加起来,将会得到一个比世界最大的沙特阿拉伯储油基地还要大的天然气储备。

页岩气是从页岩层中开采出来的天然气,是一种重要的非常规天然气资源。与常规油气资源相比,开发技术难度大,生产成本较高。

现年93岁的乔治·米切尔被世人誉为“页岩气之父”。 在上世纪80年代末,乔治·米切尔和他所创办的米切尔能源及开发公司,在德克萨斯州中北部的巴尼特页岩尝试开采页岩气。这个以休斯顿为基地的企业家经过反复钻研,终于在90年代末期取得了成功,开创了“水力压裂技术”,由此拉开美国页岩气革命的序幕。  

2000年,美国页岩气生产量不足100亿立方米,由于“页岩气革命”的成功,到 2011年,美国页岩气产量已达到1800亿立方米。在过去的10年里,美国页岩气产量增长超过20倍。

页岩气大规模开采拉动了美国天然气的产量,2009年,美国以6240亿立方米的产量,首次超过俄罗斯成为世界第一天然气生产国。

在天然气价格上,页岩气产量的急剧增加,美国国内天然气价格最近下探到了10年来的最低点。2005年,美国燃气价格为9美元/百万英国热量单位(BTU),2011年下降至4美元,而当前气价则仅为2.15美元。

杜克能源集团董事 特伦特:我认为页岩气是改变格局的关键因素,至少在美国是这样。想想3、4年前,美国的天然气价格是每百万 英热单位是7、8、或9美元。而今天天然气的价格是每百万英热单位2.5至3美元。由于这个价格的变化,我们在经济中看到了许多变化。

在美国,天然气输送管道在急速扩张,目前全美的天然气管道连接在一起能够围绕地球十二圈,而这还并不能满足天然气的运输需求。这是海神号,一艘用于运送液化天然气的庞然大物,常年奔波于天然气出产地与波士顿之间。

大量的液化天然气被运送至波士顿码头附近的天然气发电站,由于气价的低廉,发电能源正逐渐向天然气转移。

杜克能源集团 董事:今天现有的天然气发电厂在运营上比燃煤电厂更加经济实惠。自从我开始工作以来,我从来没有看见天然气发电厂的运营成本比燃煤发电厂便宜。但现在的情况确实是这样的。

2011年,美国燃煤发电占发电总量的比重已降至 40%,为60多年来的最低点;过去3年,欧盟的电价同期平均上涨了2.3%;而美国工业用电成本则基本持平。

杜克能源集团 董事:你也可以看到便宜的天然气价格也重振了一些行业。例如,化工工业已经开始在天然气上投入越来越多的钱。天然气是化工工业的原料。因为页岩气,美国的肥料工厂也开始投入越来越多的钱。

除了化工行业,普通民众也是低气价的获益者。如果考虑电价下降产生的节余,并考虑家庭取暖燃料成本的下降以及假设汽车燃料也变成天然气,那么美国家庭每年平均可节约的开支将超过2500美元。居民实际收入得到了可观提升,此外,由此带来的美国经济繁荣还有望创造100万个就业机会。

世界正在经历一场页岩气革命。就连一贯严肃的国际能源署 (IEA)也将未来情形之一称为“天然气的黄金时代”。北美的“页岩气革命”正在向全球蔓延,不仅改变了全球能源格局, 其影响力还将深入国际经济和和政治领域。

俄气的危机

2011年,世界上最赚钱的公司不是科技龙头苹果公司,也不是美国的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公司,而是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

作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生厂商,俄气仅2011年的利润就有440亿美元。但2012年,情况就不那么乐观了。今年9月,俄气财报显示公司利润下降25%。由于缺乏资金,该公司还取消了一个开发新油气田的计划。

对于俄气,这是一场由页岩气革命引发的危机。从数学上来计算,欧洲人向俄罗斯人支付的价格确实高了,俄罗斯每单位天然气的售价为10美元,是美国国内天然气价格的3-4倍。

当美国实现天然气自给自足之后,原本向美国出口液化天然气的国家也开始向欧洲市场转移。俄气在欧洲市场,尤其在东欧市场一家独大的局面被动摇的可能性正在逐渐增大。

9月9日,欧盟反垄断当局启动了对俄气的正式调查。调查核心在于俄气是否利用其在欧盟天然气市场的主导地位,压制其他竞争对手,推高天然气价格。

中东能源的接盘者

在过去几年中,美国一直是卡塔尔液化天然气的主要买方,其购买力相当于卡塔尔出口天然气总量的一半。页岩气革命发生之后,中东天然气一方面转向欧洲与俄气竞争,另一方面,世界能源进口地向东方转移的格局正在加速,中国、日本等亚洲国家正在成为中东能源的新接盘者。

自2011年的福岛核电站事故之后,日本关闭了大多数核电站,导致对石油和天然气的需求激增。9月26日,日本关西电力公司日前与卡塔尔液化天然气公司签订能源协议,将长期从该公司进口液化天然气。

据发改委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进口天然气约198亿立方米,增长44.6%。在石油市场上,我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大致每年升高3个百分点,2011年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达到56.5%,远超美国。

在中国,页岩气正在成为毋庸置疑的能源新星。

据国土资源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已发现可采资源潜力为25.1万亿立方米,虽然低于早些时候估计的31万亿立方米,但中国仍然是全球页岩气储量最大的国家之一。

据业内人士分析,按照中国当前天然气消费量计算,如果完全开采,25万亿立方米页岩气可供中国使用近200年。

世界石油大会中国委员会论坛部主任 傅诚德:那么像美国这样的一些发达国家呢,它率先突破了页岩气开发的技术瓶颈,它年产已经超过了1000亿立方米,发展速度非常的快。那么中国呢现在同样有这样的资源条件和资源背景,所以中国现在就是各个行业,我们石油天然气部门的各个行业,都在携起手来共同探索怎么加快我们国家的非常规油气资源的勘探和开发。

页岩气大跃进

2012年3月,国家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了《页岩气“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2015年中国页岩气年产量达到65亿立方米,到2020年年产量力争达到600亿到1000亿立方米。

国土资源部油气资源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 张大伟:目前我国页岩气勘探开发还是处于起步阶段,我们考虑“十二五”主要是进行准备,我们规划(年)产量是65到80亿方,“十三五”是一个大发展阶段,那时候就可以争取达到1000亿方(每年),占我们气体总产量的四分之一。

在2011年6月,国土资源部面向国企公开招标出让页岩气探矿权。中标的国内的几大石油公司已经开始进行勘探、生产活动。

根据中国国内几大石油公司数据资料,截至2012年4月底,中国共计完钻63口页岩气(油)井,其中石油公司61口,国土资源部试验井2口,且已有30口页岩气井获得工业气流。

中石油的进度相对较快,在川南、滇北地区优选了4个有利区块,其中4口直井获得工业气流。而中石化在首次页岩气探矿权招标中中标后,目前已经在黔东、皖南、川东北完钻5口评价井,其中2口获得工业气流。

2012年10月25日,向民企开开放的第二轮页岩气招标结果在北京开出,此次招标也是我国矿权出让有史以来,门槛最低、最开放的一次。根据公告文件:只要是中国境内注册的内资企业或中方控股的中外合资企业,注册资本金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就可参与投标。

厦门大学 林伯强:美国的液燃气是民营从小做起来的,那么中国如果没有这股力量的话,它可能就比较慢,中石油、中石化我的理解现在尽管说他们对液燃气还是很重视,但我的心还不在那儿,所以液燃气要大规模快速的发展的话,可能还需要民营,需要民营需要外企的大规模涌入

页岩气发展前景广阔,加快发展页岩气已经成为共识,但是目前来看距离规模化商业生产还有一定距离,这其中的关键因素之一即是我国目前尚未形成页岩气勘探开发的核心技术。而且页岩气开发所利用的水力压裂技术需要大量的水资源,这对于水资源贫乏的中国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上海分公司勘探部经理 施荣富:除了成本问题之外,页岩气开采用水量也是制约我们发展的一个因素。因为专家计算,每口井需要消耗1.5万立方米水。这对我们国家来说也是面临的一个问题。

厦门大学 林伯强:中国目前水资源是处于一个很紧张,很困难的一个关口。

假定说能源开发与农业去争水,与居民去争水的话,那您就走不太远了。

除了技术上的瓶颈,林伯强教授认为目前国内的天然气开发还缺乏市场运作体制,作为一个新兴行业,尚且缺乏开发的经济动力,民营资本进入之后很难生存。

厦门大学林伯强:目前投标,招投标肯定是很积极,但真的说像美国那样到处都在做,可能这种不大。民营大规模涌入目前面临的就是体制的问题,广告你要怎么解决,接下来还有天然气的价格的问题,三年之内液燃气应该看不到什么大动静,应该真正商业开始应该是三年以后的事情。

事实上,目前全世界只有美国在进行页岩气的大规模商业化运作。对于美国的经验能否向世界其他地区复制,目前还很难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2011年4月,美国能源信息署曾发布数据称,波兰页岩气的储量高达5.3万亿立方米,高居欧洲第一,可满足波兰300年的天然气需求。这一消息让波兰政府备受鼓舞,为此,波兰政府大力支持美国、加拿大和欧洲的公司开发波兰页岩气。目前,已有近30家公司在波兰从事页岩气项目,波兰政府已发出超过100个勘探许可证。

虽然被寄予厚望,但波兰页岩气的开采计划接连受挫。先是波兰地质研究所公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显示波兰页岩气储量大大缩减,该报告显示,波兰页岩气资源的预测储量为3460亿~7680亿立方米,这一数据大大低于美国早期测算的5.3万亿立方米。

另一方面,波兰的地质条件没有 预想的理想,很多勘探井出气率非常低,无法达到商业开采标准;而且相关的页 岩气产业在欧洲并不发达,缺乏足够的专业设备和人员,导致在波兰钻探一口井的费用是美国的3倍。

而波兰并不是第一个在页岩气开发商受挫的国家,欧洲地区的瑞典、匈牙利乌克兰等国目前的页岩气开发都陷入了困境,而德国和法国也都已暂停页岩气规模性开发。

在诸多有关页岩气开发的争议当中,环保无疑是最具“杀伤力”的一个。水力压裂技术,是目前惟一可以开启页岩气矿藏的金钥匙。

水力压裂技术把大量的液体注入地下,以粉碎岩石和分解气体,但水力压裂技术也是一柄双刃剑。这种技术消耗大量水资源,将地下岩层打出裂缝的方法也可能污染地下水。

它能让你厨房水龙头起火能对牲畜和人的健康产生影响也会对这块土地的环境造成破坏

2007年,北美的环保主义者就开始质疑水力压裂技术。乔西·福克斯(Josh Fox)导演的《天然气之地》(Gas Land)曾获2010年奥斯卡最佳纪录片提名,这部影片最震撼的场景,是位于纽约州的气井附近的人们可以点燃家中的自来水。

厦门大学 林伯强:那部电影之所以能获得奥斯卡,其实只不过说它提醒了大家,就我们开采,我们从新的能源来说,它是有代价的,不是一点都没有代价的,以至于我们在享受比较低的能源价格的比较,必须同时想到我们的资源它到底对自然,对生态环境到底它有什么负面的影响,就是这个东西要记在心里,刚才我讲过了,如果美国人觉得是要提醒的话,那么中国人肯定需要提醒,这是有代价的,不是没有代价的。

相比石油、煤炭,天然气是一种更清洁的能源,而围绕页岩天然气开采带来的对环境破坏的争议,如果人们能理性对待,合理开采,页岩气仍是一个有能力取代传统能源的有力竞争者。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