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莫言风”能否成为出版行业的大救星?

“莫言风”能否成为出版行业的大救星?

2012-10-19 18:29来源:新华08网时长:10分
 
 
视频介绍

莫言,现在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10月11日,这个写30多年书的作家,成为了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人,这给广大中国老百姓再次带来了民族自豪感。

“莫言风”能否成为出版行业的大救星?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10-19 18:29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莫言风”难热出版业

莫言,现在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10月11日,这个写30多年书的作家,成为了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人,这给广大中国老百姓再次带来了民族自豪感。不过,莫言倒是表示,得知自己获奖时,第一个反应是“有点吃惊”。

201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莫言:因为全世界有这么多优秀的作家,像中国也有很多很优秀的作家,一年只颁一次奖,只颁一个人,我觉得好像排了一个漫长的队伍一样。

莫言获奖后,“诺贝尔效应”让全国刮起了一阵“莫言热”,各地的书店都一下热闹起来了,大家纷纷前来购买莫言的书。比如说,10月12日,也就是莫 言获奖的第二天,这家位于上海福州路的上海书城就在一楼大厅里的大屏幕上打出了这样的字样——“热烈祝贺莫言荣获首位诺贝尔奖中国籍作家”,大屏幕下设置 了醒目的莫言作品专区,但他的作品早已经被抢购一空。

上海书城副总经理 江利:我们还临时从仓库,包括从其他的门店调集了一批货源。这样的话,总共有200多册莫言的作品。那么今天早上开门营业10分钟不到,就被我们的读者抢购一空。

上海书城因为知道莫言是诺贝尔奖的候选人之一,提前几天就做好了准备,进购了大量莫言的作品。而那些没有提前备货的书店,则只能紧急从出版社联系调货。

新华文轩贵州书城销售人员 周美林:现在都已经订货了,大概半个月之内肯定会到货的吧。

除了实体书店以外,网络书店上莫言的作品也是订单量大增,不少作品都出现了断货。而让出版商和书店更加欣喜的是,“莫言热”产生了连锁反应,其它一些文学类书籍的销量也开始上升。有些人认为,莫言的获奖,可能会带来一股新的文学热潮。

让文学领域里的人没有想到的是,在今天这个社会和经济高度关联的环境下,这股“莫言热”还迅速地影响到了金融市场。受莫言获奖消息的提振,12日, 沪深两市早盘有多家出版传媒上市公司开盘就涨停,同时,与出版行业有关的244只基金在12日这一天的浮盈也达到了3422.97万元。

但是,金融市场里没有神话,由于出版行业总体不景气,那样的繁荣也只能是暂时的。在12日当天,许多涨停的传媒个股后来又纷纷被打开,到收盘的时候,除了新华传媒之外,其余公司的股价甚至低于开盘价。在随后的几天里,大部分相关个股更是呈一水的绿色下跌态势。

事实上,出版行业的难言之隐已经越来越明显。受到互联网和快节奏生活的影响,面临盗版和大量急功近利作品的冲击,静下心来读一本好书,对于当下的中国人来说,已经成为一件看似奢侈的事情。

第九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显示,2011年我国人均读书量仅为4.3本,远低于韩国的11本,法国的20本,日本的40本,以及以色列的60本,成为世界人均读书量最少的国家之一。

对此,莫言也表示,在中国当年的经社状态下,他带来的这股读书热只可能是暂时的。

201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 莫言:你听音乐听多了,看书的时间必然就少,你在网上聊天的时间多了,你干别的活的时间必然就少了。现在这种娱乐方式、休闲方式特别多,肯定会挤压了很多的文学阅读的时间。

今年9月下旬,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表示,在完成经营性出版单位转企改制的基础上,将迅速启动出版行业的第二步改革。加快转变出版行业以及实体书店的经营理念和机制,不仅仅是为了出版行业自身考虑,同时也是为了长远培育我国整体国民的文化和创造力。

广交会上新奇产品夺人眼球 

正在举办的广交会推出了许多富含创意和高科技的产品,一些或者好玩有趣、或者绿色环保、或者智能灵巧的小玩意儿吸引了众人的眼球。

这是由荷兰一家钟表设计公司开发的高科技智能手表。

荷兰伯格智能手表公司设计师 伯格:你可以把它用作手机,音乐播放器,摄像头。像这只表看起来很酷,它其实也是一个电子追踪定位系统,同时也是一款手机。如果你给你的孩子戴一款这样的表,你永远都可以知道你的孩子在哪里。

这个则是由一家名叫“数字艺术实验室”的英国公司最新开发的3D数字展示系统,这个虚拟的导购员正在“有声有色”地介绍旁边电子衣橱里各式新潮的“时装”,如果你对哪一款时装感兴趣,只要轻轻一按触摸屏,该款时装的细节和亮点都可以完整地呈现出来。

西藏盲童艺术团在拉萨成立

10月 16日,西藏盲童艺术团在拉萨盲童学校成立。艺术团由太阳雨公益慈善基金、北京韩红爱心慈善基金会和西藏自治区残联共同筹建,著名歌手韩红将担任名誉团长。

据西藏自治区残联介绍,自2000年以来,西藏助盲项目已得到各类慈善捐赠超过4700万元,有超过370名盲童从中受益。

第三届喀什噶尔国际旅游文化节开幕

10月16日,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局、喀什地区行政公署共同主办的第三届丝路明珠——喀什噶尔国际旅游文化节暨首届民族乐器博览会在喀什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本届旅游文化节将持继到10月21日,历时六天;期间将举办民族乐器展出及演艺、南疆少数民族乐器论坛、美食展、歌舞表演等精彩活动。主办方希望通过旅游文化节进一步把喀什的民族风俗、人情风物传递出去,逐步将旅游文化节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旅游盛会。

喀什是“喀什噶尔”的简称,是新疆人口最多、民族风情浓郁的多民族聚居地区,也是我国向西开放的桥头堡和通往中亚、南亚、西亚乃至欧洲的重要通道。

莫斯科著名工艺品市场发生火灾 

当地时间10月17日凌晨1时16分许,位于莫斯科东部伊斯梅洛沃区的著名手工艺品市场发生火灾,火势很快席卷一栋木结构的三层楼房,过火面积达1000平方米。当地消防部门紧急调用约20辆消防车进行灭火,目前火灾已被扑灭。由于发生火灾时并非市场营业时间,所以没有造成人员伤亡。相关部门目前正在调查火灾原因。

据了解,该市场2005年时曾发生一次特大火灾,过火面积近1万平方米,导致1死1伤。

新潮时尚周 聚焦洛杉矶时尚魅力

本周,2012“新潮时尚周”在洛杉矶市中心拉开帷幕,开启了洛杉矶本年度秋冬时装季的第一场T台秀,这不仅吸引了洛杉矶市长和当地时尚达人,也迎来了许多国际一流设计师。

洛杉矶市长  安东尼奥·维拉莱戈萨

这个活动开启了本周的市场,洛杉矶是一个时尚中心,拥有美国最大的手工服装制作中心,洛杉矶从事服装业的人也比美国其它任何一个城市都要多。

借助洛杉矶丰富的娱乐资源和明星活动,“新潮时尚周”希望将时尚与娱乐结合起来,将洛杉矶打造成为与纽约、巴黎等齐名的时尚之都。

“新潮时装周”制作人,维罗妮卡·威尔士:我们有所有跟时尚相关的东西:设计师、制造商、明星、媒体,所以为什么不再弄个时尚周呢?

巴勒斯坦首家聋哑人餐厅开幕

近日,瑞士一家机构出资在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开设了一家聋哑人餐厅,餐厅的厨师和服务员均为巴勒斯坦的聋哑人。这个餐厅的开幕在对残障人士关注较少的巴勒斯坦来说是一项巨大的成功,聋哑员工们希望通过在这工作,更好地与当地社会融合,并获得稳定收入以维持生计。

聋哑服务员 比拉尔•纳米:我非常骄傲,因为我们的餐厅终于开幕了,这是这里第一家这种类型的餐厅,这证明了聋哑人也是有能力工作的,这家餐厅对我们聋哑人群体来说是非常好的一个实践机会。

共有12名聋哑男女青年在瑞士机构的帮助下,接受了专业的烹饪和服务培训,也有专业的老师指导他们如何与拥有正常听力的顾客交流。

湖人队与时代华纳合办“俱乐部”

当地时间10月16日,洛杉矶湖人队和美国时代华纳体育频道联手举办了“篮球俱乐部”活动,来自圣塔安娜少年俱乐部的50多名孩子参加了本次活动。

圣塔安娜少年俱乐部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桑塔纳:我们服务的很多孩子都来自低收入家庭。他们真的没有机会可以现场看比赛。所以我们就带他们去比如本田体育中心,天使体育馆这些地方,让他们可以观看专业球队的现场比赛。

作为洛杉矶湖人队的合作伙伴,美国时代华纳体育频道将联合球队在南加州的不同城市举行一些列的“篮球俱乐部”活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