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人物 > 对话吉炳伟:开封市文化产业风生水起

对话吉炳伟:开封市文化产业风生水起

2012-10-19 16:13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29分42秒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视频介绍

2012年10月18日,开封市菊花文化节拉开大幕。成功举办30届,开封菊花花会跃升菊花文化节,缤纷菊色为古城注入新鲜活力。开封宋都古城产业园区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如何把文化软实力转化为支撑经济发展的硬实力?新华社电视台财经频道本期《新华名人坊》,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对话河南省开封市市长吉炳伟,畅谈开封市正风生水起的文化产业。

对话吉炳伟:开封市文化产业风生水起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10-19 16:13

视频文稿

菊花文化节恰逢而立之年,缤纷菊色为古城注入新鲜活力。开封宋都古城产业园区作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如何把文化软实力转化为支撑经济发展的硬实力,本期《新华财经名人坊》,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对话河南省开封市市长吉炳伟。

新华社主持人赖冬阳:今天的嘉宾是河南省开封市吉炳伟。吉市长您好,欢迎您做客我们的全球演播室。我们一提到开封,我们就会想到开封的《清明上河图》开封非常有名,一提到开封还会提到在我们中国历史上非常强盛的一个朝代像北宋,而且还会想到许许多多关于我们开封的东西,那么您作为这个历史文化名城的开封的市长您会不会感觉到非常自豪。

河南省开封市市长吉炳伟:因为开封是一个有历史的一个城市,开封建成是已经有2750年的历史,开封的建都史也有7个朝代。特别是北宋,北宋在开封建都168年,北宋时期的文化应该是中国的文化发展的时期之一,同时开封它也是一个有文化的城市,由于宋文化的影响,一千年来开封的文化源远流长,而且开封文化的保存非常完整,比如说府衙文化,宗教文化、殷墟文化,包括书法、戏剧、诗词、饮食这些问题现象在开封保存的非常完整,同时开封还是一个有活力的城市,虽然开封是一个古都,是个老的城市,但是近年来随着中央经济建设的推进,开封的城市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所以开封这个城市目前正以一个新的魅力,新的姿态,展现在世人的面前。

“琪树明霞五凤楼,夷门自古帝王州”,开封是我国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在2700多年的城市史中,先后有七个朝代在这里建都。也许菊花和这座古城在文化精神上的契合,开封人似乎对它有一种特别的偏爱,到了宋代,菊花栽培和观赏达到了鼎盛时期家家种菊,户户赏菊。不仅民间有花市赛菊,宫廷也争插菊花枝,挂菊花灯,开菊花会,饮菊花酒,都城东京的重阳菊会,开创了我国菊花花卉的先河,这里还诞生了中国第一部菊谱,世界第一部菊花艺术专著。

时光荏苒,岁月更迭,开封人对菊花的热爱被保留了下来。1983年,开封菊花花会始办,今天它已经成为开封市的一张新城市名片。

新华社主持人赖冬阳: 一说起开封市我们吉市长就感到非常自豪,这个话语里面透出那种自信和自豪,那么开封是一座文化名城,而且城内的历史文化留存都是非常的众多,而且更重要的是我们在近段时间我们一年一度的菊花花会马上要开始了,那么今年的菊花花会有什么新的特点吗。

河南省开封市市长吉炳伟: 今天我们是叫菊花文化节。

新华社主持人 赖冬阳: 改名了

河南省开封市市长 吉炳伟:对,因为我们83年开始开封开始举办,菊花花会,菊花与开封的源远流长,中国的菊花种植史是3000年的历史。

新华社主持人赖冬阳:3000多年的历史。

河南省开封市市长 吉炳伟:对,但是真正的菊花所谓观赏花会是在北宋时期,当时北宋时期,上到文人雅士,下到一般居民,一般老百姓都把养菊、种菊、赏菊作为一种雅兴,所以北宋时期都应该有了菊花花会,但是我们开封菊花花会举办到今年已经是第30年了,今年我们为了进一步把菊花花会办得更好,办得更有特点,办得更有成效,我们把菊花花会更名为中国菊花文化节,今年的10月18日就要在开封开封。

自1983始办以来,开封菊花节两次更名,影响力与日俱增,对开封市经贸发展的推动作用也日益凸显。首届菊花花会,只有不到两万盆展菊。而如今,漫步在十月的开封,多达数百万盆形态各异的菊花会出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菊花搭台,经贸唱戏”,经过三十年的发展,菊花台越搭越大,经贸戏则越唱越响。

新华社主持人赖冬阳:开封连续举办了29届的菊花花会,今年把菊花花会改名为菊花文化节,看来做了30年的菊花花会和菊花文化节这个确实很不容易。

河南省开封市市长 吉炳伟:应该说(做了)29届确实是非常不容易,但是29届我们有很多收获,我们从开始的单纯以菊花的观赏为主,到现在我们的菊花文化节或者说菊花花会已经形成了旅游、文化、商贸三位一体的综合性接轨,我们的规模越来越大,内涵越来越丰富,举办的水平越来越高。产生的效果越来越好,而且国际国内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所以现在提到菊花必然提到开封,提到开封,必然提到菊花。所以菊花文化应该说是深深地扎根于开封市中间,所以开封的城市也靠菊花文化节更加增强了我们这个城市的影响力。

新华社主持人赖冬阳:嗯,那今年的菊花文化节应该是首次改名菊花文化节的第一届,那么现在筹备的情况怎么样。

河南省开封市市长 吉炳伟:现在应该说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我们在北京召开了新闻发布会现在我们各项的筹备工作已经就绪,到时候菊花文化节一定会以一个新的面貌,新的风采迎接各界的游客。

新华社主持人赖冬阳:很期待。10月18日到时候也希望我们广大观众能够到我们开封去体验一下首届菊花文化节。

河南省开封市市长 吉炳伟:而且我们是为期一个月。

新华社主持人赖冬阳:为期一个月的。

河南省开封市市长 吉炳伟:10月18日到11月18日,一个月的时间。

经过30年的发展,本届菊花文化节活动内容更加丰富,也更富有文化内涵。国际菊花展、中国菊花插花艺术展、中华菊王争霸赛,一些列精彩的菊花评比赛事将让游客们大饱眼福。与此同时,将于开封举行的第22届中国厨师节,也会让游客们的口福得到满足,届时,全国各地的1000多名厨师同台献艺,豫菜、川菜、闽菜等不同风格的菜系将尽展风采。 此外,节会期间还将举办全国菊花商品、艺术品展示交易大会,《天下菊花》邮票大全发行,《菊谱》发行,全国咏菊诗歌大奖赛,第二届中华民间国宝擂台赛以及第五届全国艺术品收藏博览会等项精彩活动。

新华社主持人赖冬阳:大家可以很好的安排好自己的假期到时候去开封看一看,那么开封的菊花文化节它有些什么样的新的亮点和特色,您给大家介绍一下。

河南省开封市市长 吉炳伟:开封的菊花文化节应该是我们积累了30年的经验,所以今年的菊花文化节,应该说是亮点纷呈,首先是菊花的盛会,菊花文化节首先是菊花,我们今年的菊花的布展是历年来的菊花布展最多的,我们有160万朵菊花妆点整个开封城,我们有11个大的景区,是历年布展菊花规模最多的,同时我们还在北京搞了菊花文化节的分会场,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北京的北开公园把开封的菊花搬到北京。

新华社主持人赖冬阳:在两个古都。

河南省开封市市长 吉炳伟:对,而且作为一个分会场,因为北京的市花也是菊花,开封的市花也是菊花,北京是古都,开封也是古都,所以我们把花的内涵不断地扩大了。

第二个也是一个餐饮的盛会,为什么说是餐饮的盛会,今年的菊花花会我们把全国第22届厨师节在开封举办,因为开封这个城市,数它有历史,不但有文化,不但有菊花,还有美食,还有那小吃非常有名,开封的著名小吃有300多,其中有80种小吃是被列为中华名小吃。所以到开封除了看《清明上河图》,看开封美丽的菊花,还有一项我要推荐的,要品尝开封的美食,所以开封的小吃非常的有名,这次,我们第22届全国厨师文化节,不单展示开封的小吃,而且有全国南北各种菜系,各种菜系的小吃都可以看到,所以即是一个菊花的盛会,也是一个饮食文化的盛会。

第三个我们这次菊花文化节是个经贸的盛会,因为我们借这个机会要邀请世界甚至国内外的游客到开观光,开封旅游,更重要的还要洽谈项目,所以我们这个菊花文化节,除了旅游和文化的功能之外,招商引资,对外开放,洽谈项目也是很重要的一个我们追求的一个目标,

如今,菊花文化节早已成为开封市招商引资的一个重要平台。每年菊花花会期间,开封市签订的招商引资合同大都在300亿到400亿之间,节会期间已经成为开封招商的最佳时机。

新华社主持人赖冬阳:刚才您谈到说在今年的菊花文化节期间还是一个经贸的盛会,有很多的客商都来到了我们的开封,一方面是来观赏我们开封非常美的菊花,是也是体验我们开封非常好的这种服务,那么对于我们开封来说,在经贸盛会这个视角来看的话,我们用哪些让我们觉得非常有亮点的一些服务,您给我们介绍一下。

河南省开封市市长 吉炳伟:因为一个城市的发展,我们为什么把菊花花会变为菊花文化节,就是试图把这一个观赏旅游这个活动变为一个节会活动,所谓节会活动就是不单是一般意义上的文化活动,它一定要有经济上的联系,我们要通过文化来促进我们经济的发展,同时我们(要实现)经济与文化的互补,经济与文化的互相促进的问题,所以说我们菊花文化节有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要招商引资,就是要把我们的产业做大,要吸引更多的客商,到开封这个地方来投资,这样能够增加我们开封经济总量,同时也能促进我们开封经济的发展。

新华社主持人赖冬阳:我相信有很多的客商还有很多的游客来到我们开封的时候,您看,这一副场景进到我的脑海里,来到我们开封,闻着菊花的芬芳,品着开封非常非常知名的四海的小吃,然后再来洽谈我们在开封进行投资的这些项目,这样是一个非常非常美好的一幅画面,我希望我有幸也去我们开封看一看,同时也希望我们电视机前的许许多多的我们的投资者也好,还有我们的游客也好,到我们的开封去看一看,菊花节是一个菊花的盛会,也是一个饮食的盛会,还是一个经贸盛会,您还谈到是一个文化的盛会。

河南省开封市市长 吉炳伟:是的,因为我们之所以把它变为文化节,我们就想凸出文化的概念。我们现在如何把开封的文化内涵能够充分的发挥,如何通过文化使开封这个城市,变得更漂亮,开封这个城市变得更有内涵,开封这个城市,变得更有活力,是我们要追求的目标。所以我们菊花文化节要打文化这个牌,当然我们通过打文化这个牌目的还是促进开封经济的发展,使开封的老百姓能够生活的更富裕,使开封这个城市,能够更亮丽,这是我们的目标。

新华社主持人赖冬阳:所以文化牌,再加上经贸牌,再加上菊花,再加上饮食,这个菊花文化节,我相信这个菊花文化节一定会非常非常的吸引人,那么您对菊花文化节有什么期待。

河南省开封市市长 吉炳伟:菊花文化节我的期待就是希望我们今年是30届了,我们经历了很多办节会的经验,但是今年也是我们作为菊花文化节的第一届。所以我们还是希望今年的菊花文化节能够通过菊花花会的举办,菊花文化节的举办,使我们的文化产业能够真正的发展起来。

因为一个城市的发展,一个地区的发展,文化产业和服务业发展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城市的服务业发展起来以后,可以带动相关产业的发展,目前就拿开封来讲,我们的服务业应该说在全国来讲,我们是发展的速度是比较快的,现在我们的服务业的增加值占GDP的增加值已经超过了30%以上,现在我们是34%到35%这中间,应该说在全国城市中间,我们处于比较领先的水平,但是下一步经济的发展,还是要靠服务业的发展,所以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次菊花文化节的举办,能够时我们开封的服务业借这个节会提高服务业的水平,增加服务业的总量,把服务业做下去。

新华社主持人赖冬阳:在服务业培育的过程当中,我们政府做了哪些工作。

河南省开封市市长 吉炳伟:因为一个服务业的培育,它需要方方面面,就开封来讲,首先你要有资源,开封现在历史文化资源非常丰厚,文化资源非常丰厚,这是我们做好服务业的一个基础,同时也要有政策的支持,对于政府在服务业发展方面,要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比如税收政策,比如说财政政策,比如说环境基础设施建设,这些都是政府应该做的,我不知道主持人您看没看到我们有一个文化产品,就是大型实景演出,大宋东京梦华,在清明上河园演出,每天晚上都有。

《虞美人》、《青玉案》、《蝶恋花》、《雨霖铃》、《少年游》、《破阵子》、《满江红》、《水调歌头》,《大宋·东京梦华》由八首经典的宋词串联而成。演出围绕宋词的意境渐次展开,熙熙攘攘的宋代市井风情,都城东京汴梁的繁荣与奢华,一一 再现。友帮邻国来朝的气势,战争的悲壮,祝福的寄托,交相呼应。

新华社主持人赖冬阳:我非常有幸在今年上半年的我们的开封的清明文化节的时候去看了我们的大宋东京梦华录,非常非常棒,美轮美奂。

河南省开封市市长 吉炳伟:因为这个产品它就是我们服务业很好的一个产品,它的产品可以说体现了我们服务业的发展、文化、商贸、旅游、一体化这个理念,这是我们服务业发展很重要的理念。所以文化商业旅游一体化,就是要把旅游产品文化化,把文化产品旅游化,把文化和旅游产品市场化,我简称是文商旅一体化,应该说清明上河园这次演出,它既是个文化产品,也是个旅游产品,更是个商业运作的成功的范例,在这个产品培育的方面,我们做了很多工作,特别是政府在基础设施建设,配套服务,税收政策等等客源组织方面,政府都做了很多的工作,我举这个例子什么意思,就是在一个文化产品培育方面,政府要做的事很多,但是政府要做的事并不是政府要直接去做这件事情,而是提供好的政策,好的环境,好的服务,这样才能真正把文化产业做上去。

新华社主持人赖冬阳:政府更多的是一个服务的角色。

河南省开封市市长 吉炳伟:对,政府服务的角色,服务的功能,而且只有通过政府的服务,才能使市场运作更加有效,才能使文化产业的发展更加能够按照政府想做想需要的这种目标去迈进,比如说我们实景演出,现在已经是场场爆满,而且是一票难求,特别是节假日和菊花文化节期间,它就是一个很好的文化节产业。

在菊花文化节、大宋东京梦华这些重点项目的推动下,开封的整体文化产业也发展的如火如荼。2011 年,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被命名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领跑中部六省。

新华社主持人赖冬阳:好,刚才您在谈到我们开封市在进行文化产业的建设方面其实做了很多很多的工作,特别是我们的开封市的政府和领导,在很多内容上我们也非常的丰富,而且我们也现在注意到开封眼下正在进行的像古楼的复建,还有城墙的修复武器,还有海洋馆的一些清明上河城,这些许许多多的文化产业项目都是在叫做宋都古城文化产业园区里面的所有的文化产业项目,那么这些文化产业项目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河南省开封市市长 吉炳伟:因为开封文化我刚才讲了,一个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符号,那么开封这个文化的符号,应该说因为北宋期间,是文化的巅峰时期,所以开封的文化很多延续了北宋的文化,所以现在我们说文化这篇文章,打文化这张牌,怎么打,我们也是经过专家论证,经过调查研究,是我们认为应该打宋文化这张牌,为什么要打这张牌,因为北宋时期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文化,特别现在开封的古城,开封现在的古城,保存的比较完整,而且它的古城基本上是以宋代时期的风貌,宋代时期的建筑格局保留下来的,开封它有七个朝代建筑,但是宋文化在开封的印记最为深厚。所以我们一定要打宋都这张牌,刚才您讲到了,目前我们正在做的古楼复建,我们在做一些文化产品项目,都是围绕宋都,彰显宋誉这是我们的一个目标,在做这篇文章方面,我们提出口号就是要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那么这个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是什么样的定位,有三句话,首先是宋誉彰显,第二句话是外在古典,第三句话内在时尚。

新华社主持人赖冬阳:外在古典,内在时尚,外在如何让它古典,内在如何让它时尚。

河南省开封市市长 吉炳伟:这个外在古典它是一个概念,就是它指的是一个城市的风貌,城市的内涵,城市的一些文化,比如说建筑,我们开封的建筑在老城之间的建筑,我们是严格要求的,我们按照古城城貌保护,在开封老城13平方公里里面,就现有的城乡里面,我们对开封的建筑是严格保护的,比如说我们要仿宋的格调,就是建筑基本是仿宋的,同时我们要明灰色的格调,仿宋的建筑,明灰的格调,就是宋代建筑的风貌。

小建筑就是不能建高楼大厦,同时我们的高度要限制我们在老城保护之内是限高的,而且我们坚持北宋时期的北宋城,当时的主要的格局,街道一些主要的格局我们是不变的,一些老的街道是不变的,而且城市的中都线也是不变的,所以在这一方面应该说开封面临一个很大的问题,一个是如何传承的问题,如何创新的问题,如何保护的问题,如何发展的问题。所以在这方面我们坚持的理念就是要在传承中创新,创新中传承,要在保护中发展,发展中保护。首先我们要坚持老城范围之内一定要保护老城,因为祖先留下来的东西非常不容易。

目前我们对这些都做了非常好的保护规划,不光是老城改造还是文化项目的建设,对于这些文物我们是严格保护的。内在时尚就是与现代相结合,就是在传统的基础上创新,在保护的基础上发展,虽然我们城市风格是一个北宋的风格,但不等于开封要建一座宋城,而是我们要风格按北宋的风格去建,但是我们内在的很多东西,比如文化产业的发展,商业业态的调整,旅游产品的开发,一定要有时尚的东西,比如说制定品牌的引进,比如说一些高端的一些时尚的酒吧,一些高端的品牌,引进高端的商业,酒店一些引进,这些都应该是时尚的东西。我们追求的目标,不是单追求外在的古典,更重要的要追求一个内在的时尚。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是为我们开封文化产业的发展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同时我们河南省最近国务院刚刚批准了中原经济区建设,那么中原经济区开封就处于中原经济区的核心区,我们河南省还提出了郑州开封一体化发展这个战略,那么郑州是以商贸为主,开封以文化为主,这样我们跟我们的发展应该有了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同时我认为开封的发展也有很大的一个潜力,因为文化发展的潜力一旦它的效应迸发出来以后,所带来的效益是一个综合效益,

当中原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七朝古都开封被定位于核心区和先导区,风生水起的黄金机遇向着开封扑面而来。全国人大代表、开封市委书记祁金立接受记者专访时说,今天,古老开封再次开启一场伟大的历史征程,正以“精诚所至,金石开封”的勇气和追求,续写开封的新华章。

新华社主持人赖冬阳:刚才您讲到机遇的问题,我们有一个词叫做风生水起,这个风生水起指的是什么。

河南省开封市市长 吉炳伟:我们讲的风生水起,正是基于开封目前有良好的发展基础,有难得的发展机遇,目前又有非常好的外部发展的环境,我们把它定位开封现在是风声水起,尤其是开封的文化产业,更是风生水起。

最后我也真诚的邀请观众朋友们能够到开封走一走,看一看,欣赏一下开封的文化,欣赏一下开封美丽的菊花,欣赏一下开封的热情,开封欢迎你们。

新华社主持人赖冬阳:好,非常感谢。开封这座千年古城立足独特的文化优势坚定不移的走打造特色城市之路,努力建设具有开封风格和开封特色以及开封气派的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开封如何把文化这个经济发展的软实力转变为支撑经济发展的硬实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个全新的机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开封已经在路上,并将加速前行,让我们共同祝福开封。(新华社记者赖冬阳  实习生 侯钦凌 章稻承 柯迪 霖扬)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