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9月CPI重回1时代 中长期通胀压力犹存

9月CPI重回1时代 中长期通胀压力犹存

2012-10-17 14:51来源:新华08网时长:3分50秒
 
 
视频介绍

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9%,较上月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专家分析,1.9%的CPI数据符合预期,蔬菜价格涨幅下降以及翘尾因素的回落是构成9月份物价增速整体趋降的主要原因。

9月CPI重回1时代 中长期通胀压力犹存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10-17 14:51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9%,较上月小幅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环比上涨约0.08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下降5.6%,猪肉价格上涨2.3%。专家分析,1.9%的CPI数据符合预期,蔬菜价格涨幅下降以及翘尾因素的回落是构成9月份物价增速整体趋降的主要原因。

东航金融海外金融部研究员 廖料:食品价格尤其是蔬菜价格的上涨实际上是拉高8月份CPI一个环比的涨幅,但是蔬菜价格由于它的波动和收获时间是比较短的,所以说当天气好转之后,它的价格回落也是比较快的,所以我们看到9月份蔬菜价格出现回落之后,食品的环比涨幅在9月份是相对比较温和的。我们看到翘尾因素上半年它其实是比较高的,都平均在2%左右,而且下半年的翘尾因素是比较少的,所以我们看到,今年下半年以后CPI是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回落。

专家分析,当前来看,由农产品价格攀升带来的物价上涨时代已告一段落,但物价回落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宏观经济相对疲软的状态。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孙立坚:中国的物价水平今天的低迷反映了我们的消费不足,反映了我们经济低迷的这样一个格局。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尽管年末物价可能有所回升,但总体走势将趋于平稳,因此完成全年物价调控目标可能问题不大。

东航金融海外金融部研究员 廖料:由于今年的经济回落持续的时间(的话),确实是超出了市场之前的预期,所以我们觉得对通胀的话,其实也带来了一个较好的(通胀的)形势,就是说今年通胀的压力确实是比较小的。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受国内需求下降、劳动力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中长期通胀压力仍不容忽视。

东航金融海外金融部研究员 廖料: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的一个工资水平和劳动力成本的话,未来几年的一个平均增速依然是在4%甚至更高的水平。我们觉得在这样一个劳动力成本上升,包括工资收入上升所带来的一个消费增加的背景下,未来几年中国的一个通胀水平的话依然会处在一个相对比较高的水平。

国际方面,近期欧美日等发达经济体相继推出新一轮货币宽松政策。专家提醒,一些国家大规模的货币投放政策可能导致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由此带来的输入性通胀压力需引起重视。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孙立坚:欧美国家只顾自己国家的经济局势来进行货币放量的宽松政策,宽松的货币政策带给新兴市场国家未来通胀的压力或者讲未来资产泡沫的压力是与日俱增,也就是说未来会出现一个很大的问题是,西方国家由于增长的动力、由于技术创新的动力不足,西方国家依然还是经济很低迷,物价很低迷,但是我们新兴市场的国家已经经济是没有起来,但是泛滥成灾的这个流动性会造成工业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会造成不发达金融市场由于资金过度集中造成泡沫,使得这些新兴国家大家做实业的动力越来越弱,大家拿实业的资金去炒金融资产的愿望越来越强,产业的空心化可能就是因为欧美国家这样一个放量的货币政策所带来的一个后遗症。(新华社上海分社记者 孙青 狄春)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