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福州打造茉莉花茶世界级城市名片

福州打造茉莉花茶世界级城市名片

2012-10-16 18:27来源:新华08网时长:6分42秒
 
 
视频介绍

近日,世界茉莉花茶文化鼓岭论坛在福州召开。论坛旨在以国际化的视角打造福州城市品牌――茉莉花茶。在本次论坛上,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福州茉莉花茶“世界名茶”称号,这是去年福州市荣获世界茉莉花茶发源地之后再获殊荣。

福州打造茉莉花茶世界级城市名片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10-16 18:27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近日,世界茉莉花茶文化鼓岭论坛在福州召开。论坛旨在以国际化的视角打造福州城市品牌――茉莉花茶。在本次论坛上,国际茶叶委员会授予福州茉莉花茶“世界名茶”称号,这是去年福州市荣获世界茉莉花茶发源地之后再获殊荣。国际茶叶委员会、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福州市还签署了三方合作协议,共同打造福州茉莉花茶世界级城市名片。

福州茉莉花茶传统工艺传承大师 傅玉坤:

特别是茉莉花茶在北方市场销量很好,从各个方面反映出来是一个很好的一个产品,所以说福州茉莉花茶名声在外。

经过近千年的积淀,福州茉莉花茶工艺逐渐成型。在《中国名茶录》里,福州茉莉花茶被列为茉莉花茶类唯一的中国历史名茶。

福州茉莉花茶传统工艺传承大师 傅玉坤:人们生活(水平)都提高了,休闲各方面有个文化在里面,就是茶文化,茉莉花茶大家都知道,坐在一起喝茶,心平气和,还有在这种环境下面,大家都可以这样讲,都可以和谐的文化。

好的茉莉花茶,是融合了茶香、花香的艺术品。茉莉花茶由茶叶和茉莉鲜花进行拼和、窨制等数十道精细工序,使茶叶吸收花香而成。上好的福州茉莉花茶根据年份、茶坯质地、气候的不同,要经过6到9窨提花后方能出厂,每一窨要经过2到3日。如遇雨日还要顺延,因为雨水会影响茶的品质。总之,对温度、湿度、花的时机等都要严格把握,差之毫厘便失之千里。

福州茉莉花茶传统工艺传承大师 傅玉坤:制作茉莉花茶的工艺,福州它有独特的(地方),一个是地理位置,纬度在23度左右的,很适合茉莉花生长,还有一个就是说福建的茶叶,它的质量在高山云雾生产出来的茶胚,它质量很好。

福州茉莉花茶的茶胚多数以绿茶为多,少数也有红茶和乌龙茶。经过反复多次窨制,最终花茶合一。窨制过程中,茉莉花在酶、温度、水份、氧气等作用下,分解出芬香物质,不断吐香;而茶坯吸香的同时,在湿热作用下发生着复杂的化学变化,既保持了茶叶浓郁爽口的天然茶味,又饱含茉莉花的鲜灵芳香。

外国友人 肯.尼克尔:我非常喜欢茉莉花茶,我第一次喝茉莉花茶,我深深爱上了,(时间过了)很长,但是第二次喝是非常非常好,现在我喝茉莉花茶每一天。

加拿大籍华人 曹江斌:喝茶比喝咖啡健康,那么同时又很时尚,就是各个年龄阶段其实都可以喝。

除了具备普通茶叶的某些性能外,茉莉花茶还具有很多独特的保健功能。自古以来,就有“茶引花香,以益茶味”“去寒邪、助理郁”之说。使人沁人肺腑,解胸中一切陈腐之气。

福州茉莉花茶传统工艺传承大师 傅玉坤:

香气可以治疗很多疾病,特别是对妇女的美颜什么的都有促进作用,还有一个香气可以促进我们的人的身体各个器官正常工作。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福州茉莉花茶产量1.1万吨,产值15.2亿元,福州茉莉花茶由福州港出口1200多吨,创汇1363万美元。今年1-7月,中国茶叶出口17.91万吨,5.82亿美元,平均单价为3.24美元/公斤,出口量同比下滑5%。而茉莉花茶出口平均单价为6.22美元/公斤,比全国平均水平增加近一倍,同时出口量增加3%。福州作为世界茉莉花茶发源地,其茉莉花茶出口单价最高。在2012年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中,福州茉莉花茶品牌价值更是高达19.89亿元。

福州市农业局副局长 陈文辉:我们福州历史上最高峰的时候,茉莉花的基地达到7万亩,我们现在最多就是1.5万亩,所以说我们茉莉花这个产量跟面积,还是制约着我们整个茉莉花茶的发展,所以要把这个茉莉花基地建设继续给它搞上去,扩大它的规模。

近年来,福州市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包括成立福州茉莉花茶产业联盟,制定统一的质量标准等重振茉莉花茶产业。2008年1月,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对福州茉莉花茶核发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09年9月,国家质检总局通过对福州茉莉花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11月,农业部通过对福州茉莉花茶实施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

福州市农业局副局长 陈文辉:这个会议(世界茉莉花茶文化鼓岭论坛)之后,我们集中建设跟打造福州茉莉花茶产业园,把所有的茉莉花茶的企业,给它集中起来,建设一个规模巨大的,具有世界水平的茉莉花茶产业园,把一些加工、文化建设,一些观光休闲,还有茉莉花种植的产品的加工,文化博物馆等等这方面都给它集中起来,形成一个福州的一个巨大的一个品牌。

“天晴空翠满,五指拂云来。树树奇南结,家家茉莉开。”这首诗,是当年福州茉莉花开繁盛景象的真实写照。福州市希望通过多措并举,再次向世界人民展示一个满城尽飘茉莉香的福州,一个时尚与历史并存的城市的独特魅力。(新华社福建分社记者 林凯)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