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走出国门的“黄金周” 成全世界“财神”

走出国门的“黄金周” 成全世界“财神”

2012-10-16 18:25来源:新华08网时长:4分30秒
 
 
视频介绍

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8天“黄金周”里,大量中国游客出境旅游,境外消费激增。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这股强大的“中国购买力”为许多海外国家和地区增长乏力的经济带来一抹亮色。

走出国门的“黄金周” 成全世界“财神”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10-16 18:25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在刚刚过去的中秋国庆8天“黄金周”里,大量中国游客出境旅游,境外消费激增。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这股强大的“中国购买力”为许多海外国家和地区增长乏力的经济带来一抹亮色。而相对平淡的境内消费则令人反思:本土市场如何留住消费?据国家旅游局统计,2011年,中国出境旅游人数达到7025万人次,同比增长22%,而到2012年这一数字有望达到7700万人次;2011年中国游客出境旅游花费为690亿美元,预计今年将达到800亿美元。

上海中青旅出境中心总经理 周迎风:国外的一些旅游局做过统计,包括关岛的旅游局,欧洲的美国的一些旅游局都有过相关的统计,平均说起来,一个游客的消费基本在8000到9000块人民币,团费以外,我说的是购物。可能现在已经是一个国际化大交流,欧元可能有一些贬值,包括人民币的不断升值,国内和国外一些差价的问题,通过旅游,他把旅费都赚回来了。

相关机构的数据显示,仅去年,中国内地游客就贡献了欧洲奢侈品销售额的一半。很多商店都在努力迎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包括雇佣会说中文的导购、向持中国护照的消费者提供专属优惠、安装支持银联卡的读卡器等等。中国消费者的慷慨解囊也使刚刚过去的8天长假成为席卷全球的“超级黄金周”。中国银联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长假期间,中国银联持卡人在境外交易额同比增长高达33%。

上海中青旅出境中心总经理 周迎风:原来我们这边出境旅游必须要到这里来换汇,还要旅行社开证明,把这些外汇全部换好后到国外消费。而现在说起来,很多国家和地区都已经开放了我们的银联卡,我们的银联卡不用MASTER也不用VISA,用银联卡可以直接支付,这种国家已经遍布全世界,这也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也是因为我们中国人的消费能力比较强。

专家分析,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形势下,中国消费者旺盛的购买力对世界经济正发挥着独特的“正向影响力”,在美国、欧洲等境外市场发挥了拉动经济、解决就业的能量。但另一方面,“超级黄金周”背后,高端消费市场购买力的流失现象同样值得关注。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孙立坚:在这个角度我觉得,今天一方面要肯定中国今天通过我们消费者,尤其是最具有消费能力的消费者海外的消费,帮助世界经济的复苏,这个不能够只看我们的内需的、在中国的消费水平来评价中国对世界的贡献。另外一方面,中国真的要让我们的企业能够产业升级,还必须要有一个购买力的市场。

商务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9月30日至10月7日,全国重点监测零售和餐饮企业销售额约8006亿元,比2011年国庆期间增长15%左右。中银国际报告称,此增幅为2007年以来的“十一”黄金周最低增速,也是近三年春节和“十一”两大黄金周中增速最低水平。专家认为,作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应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销售”,营造宽松的国内消费环境,适度降低税率;同时,在诚信经营的基础上,鼓励企业生产差异化的商品,发展民族高端品牌,从而将更多居民高档消费留在国内。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 孙立坚:诚信应该是成为吸引我们消费者、高端收入消费者最主要的条件之一。在诚信的基础上,我们要改变我们商品的生产能力,也就是说,今天中低端的消费品,我们高收入群体已经对它没有这样的一个消费偏好,所以我们能不能满足高端收入群体的消费口味,去做差异化的东西,做精致的东西,而不是去做标准化的东西,做低端的东西。所以这样的话,差异化的精致的商品的制造需要我们企业花很多精力去做研发,去把东西做好,甚至把后续的服务做好。

此外,专家建议,国内可通过建立奥特莱斯、免税店等方式把居民高端消费从海外转移回境内,培育本土高端消费品市场,从而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提振国内经济。(新华社上海分社 记者张梦洁 孙青 狄春 刘宽漾(实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