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美专家建议下任美国总统加强美中关系建设

美专家建议下任美国总统加强美中关系建设

2012-10-12 17:03来源:新华08网时长:2分54秒
 
 
视频介绍

距离美国大选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有关下任美国总统应如何处理美中关系问题,美国专家建议下任美国总统优先解决国内财政问题,认为一个重新恢复经济活力的美国将有助于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

美专家建议下任美国总统加强美中关系建设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10-12 17:03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距离美国大选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有关下任美国总统应如何处理美中关系问题,美国专家已经开始向新任总统建言建策。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克林顿时期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李侃如当地时间9日说,美中关系至关重要,双方应增加互信。他建议下任美国总统优先解决国内财政问题,认为一个重新恢复经济活力的美国将有助于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来看报道。

李侃如当天在布鲁金斯学会举办的一个研讨会上说,今后五年的美中关系将呈现出何种态势,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在于,两国能否各自处理好本国的国内经济改革问题。对于美国下一任总统来说,能否带领美国重回财政健康的轨道、能否解决国内政治瘫痪问题、使美国重新成为世界经济的发动机和世界创新中心,对于美中关系至关重要。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  李侃如:“每个关心美中关系的选民都需要下一个赌注,那就是哪个总统候选人将更能成功地促成一项至关重要的协议,可以让美国重新回到财政稳固的道路上。因为这实际上比我们空谈任何竞选口号都重要。”

至于美国大选民主共和两党候选人近期在竞选广告中频繁攻击中国一事,李侃如认为,这些行为如果不考虑其可能对美中关系造成的影响,将带来不可预知的后果。但他同时指出,拿中国说事近年来已经成为美国政客司空见惯的一种伎俩,往往新任总统就职后就会放弃竞选中所说的攻击中国的政策主张。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  李侃如:“几乎在每一次大选中,挑战者都会批评现任总统对中国太软弱,并且号称一旦自己当选,对华态度将强硬的多。但是事实往往是,一旦这些挑战者当选执政,他们会在任期的最开始阶段就会遭遇很多难题,比如在如何兑现竞选承诺方面。然后在一段相对较短的时间之后,他们就会重新回到前任总统的政策上来,因为他们意识到,原来的政策是合理的,并且会以此为基准调整自己的政策。”

与会的另一名专家,布鲁金斯学会研究员乔舒亚•梅尔策则建议下任美国总统应着重处理好美中经贸关系,因为良好的美中关系将对美国经济以及就业市场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梅尔策建议美国继续利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商贸联合委员会等中美交流机制,强化中美经济关系,从而助力美国经济增长。(新华社华盛顿分社记者曹禹)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