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中国东盟“共舞”十年经贸盛会

中国东盟“共舞”十年经贸盛会

2012-09-27 17:44来源:新华08网时长:3分50秒
 
 
视频介绍

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中外人士的共同期待下顺利召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正式建成是双方合作最重要的成果。伴随着“零关税”政策的普遍推行,中国和东盟之间的贸易往来更趋频繁。

中国东盟“共舞”十年经贸盛会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9-27 17:44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在中外人士的共同期待下顺利召开,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回顾了20多年来中国东盟国家共同发展的成绩。习近平表示,中国和东盟的贸易额已从建立对话关系之初的70亿美元跃升到2011年的3628亿美元,年均增长20%以上。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以来双方互利共赢的贸易合作更显示出强大发展动力和活力。截至今年7月,双方相互投资累计近千亿美元。

中国国家副主席 习近平:我们始终坚持共同发展,各领域合作机制不断完善,中国和东盟经贸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也对多领域合作提出新的需求,目前中国和东盟已圆满完成第一份战略伙伴关系5年行动计划,正在20多个领域开展互利合作。

印尼商人赖丽华已经连续三年参展。她带来了印尼速食面、香料、咖啡等多种食品。三年前,赖丽华来华在广州设立了一个经销处开拓中国市场。

印尼商人 赖丽华:因为觉得中国的发展是不错嘛。看起再有一个机会吧,在中国进口的食品他们能够接受了。东盟国家嘛,有一个优惠,可以说是零关税嘛,很多东西,(进口)还有比较简单一点。

尝到甜头的赖丽华在中国注册了淘宝和阿里巴巴账户,网络销量占每年在中国销售量的40%。

印尼商人 赖丽华:我们感觉到,去年和今年,我们的单越来越多,不知道他们从什么地方能认识到我们的产品很奇怪。(记者:你觉得会是什么地方?)可能是从(博览会)这边的消费,也有可能是从淘宝,或者阿里巴巴。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正式建成是双方合作最重要的成果。伴随着“零关税”政策的普遍推行,中国和东盟之间的贸易往来更趋频繁。截至2012年上半年,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累计已接近930亿美元。中国连续第三年成为东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

越南工贸部副部长 阮锦秀:我们要加大贸易便利化,我们应该有安排、有步骤地去降低关税,同时对于一些敏感性的货物和货物贸易协调性方面,我们也要加大工作的力度,注意营造更加有利于特别是中小企业发展的环境。

目前中国与东盟正在交通体系、保税物流和产业上“无缝对接”。专家指出,目前中国与东盟的合作也面临着一些深层次瓶颈的制约,区域内各国经济发展水平差异较大,产业结构相似,生产要素流动性低。双方需进一步释放自贸区的引擎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经济学家 辜胜阻:中国—东盟要通过产业结构的调整来实现多赢。在这种产业结构的调整方面,特别是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方面,亚洲“四小龙”的经验应该高度重视,亚洲“四小龙”从简单的劳动密集型转性IT为核心的知识密集型这种升级道路要高度重视。在劳动密集型内部提高某些产品的附加值,促进劳动密集型加工贸易产业向资本贸易的转移。

在第九届博览会上,扩大自贸区覆盖范围已经提上议事日程,香港有望成为自贸区扩容的首个受益者。专家认为未来十年,中国与东盟应消除非关税壁垒,开拓除贸易与投资以外的多维发展途径。(新华社广西分社记者 覃广华 侯巍 吕海峰 王海权 邱俊松)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