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人物故事 > 聚焦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建设成关键

聚焦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建设成关键

2012-09-27 16:53来源:新华08网时长:15分
 
 
视频介绍

文化产业扶持政策频繁出台,各类资本纷纷涌入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繁荣热潮背后,却呈现资本与产业对接的诸多问题。政策红利之下,资本与文化产业如何实现完美对接?克服诸多瓶颈,投融资体系建设的关键又在哪里?

聚焦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建设成关键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9-27 16:53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今年5月30日,在文化部召开的“十七大以来文化建设成就系列――文化产业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司长刘玉珠表示,截至2011年底,沪、深两地上市文化企业超过50家;主要金融机构文化产业中长期贷款达861亿元,同比增长20.4%;全国共有文化产业投资基金111只,资金总规模超过1330亿元。各类社会资本积极进入文化产业的态势基本形成。

各位好,这里是《财富文化——文化财评》。在政策红利不断释放的背景下,文化产业的投资热度持续攀升。然而,在这股热潮的背后,资本与产业的对接并不完美。文化产业投融资政策呈现出交叉、重叠甚至混乱的现象,金融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力度远不能满足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形势以及对资金的需求,一些中小文化企业仍然主要依靠自身积累或以政策性融资为主,导致文化产业领域的资本运营存在比较明显的结构问题。

一组调查数据显示,当前全球100个最有价值的品牌中,美国有68个,欧盟有25个,日本有6个,中国则一个都没有。像美国的好莱坞、迪斯尼,日本的索尼这样世界一流的文化品牌,我们仍然难以望其项背。

可见,中国的文化产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文化产业要发展壮大,需要资本的支持和推动。然而当前我国文化产业投融资所呈现出的种种问题,势必阻碍企业的快速发展,在这样的现实情况下,投融资体系建设成为关键。

建银国际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 王楠:“提到投融资体系的时候,现在中国是在建设,是在完善,但是应该还是处于初期,还是有比较远的路要走。这个体系还在搭建过程当中。”

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建设的瓶颈:

瓶颈一:文化产业政策依赖性过强

文化产业由于其特殊的性质,在负载了市场价值的同时,它还具有传播社会价值的特征。于是文化产业的政策性要求在所难免。目前,我国文化产业的管理涉及多个部门,使得文化产业政策出现许多不必要的交叉、重叠甚至混乱的问题。

此外,虽然近年来政府逐步开放了投资准入门槛,但国有文化企业和民营文化企业在占有文化资源和享受国家政策等方面仍存在着不平等的现象,随着国有文化企业的转企改制,民营资本进入依然相当困难。

银河证券研究部总监 许耀文:十七届六中全会出台的政策重点还是强调支持国有企业,支持国有文化企业整体改制上市,但是民间的VC、PE想要介入国有企业整体改制的过程,并且想去参股的话,这个难度还很高。”

瓶颈二:金融资本对接文化产业不顺畅

在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的背景下,现有文化产业经营体系也不完全适应金融业。当前的金融产品基本上是服务于传统产业的,重视有形资产,缺乏适用于文化产业投融资需要的金融产品,而大多数中小文化企业因文创业的特殊经营模式,在资产性质上多属于“轻资产”,达不到银行贷款对抵押和风险控制的要求。

建银国际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 王楠:“创意性比较强,无形资产的这种难得评估,或者价值比较难以判断导致的对资本的嫁接起来可能存在双方存在一定的不匹配,分歧。”

此外,文化产业在深度及广度上都还有巨大的拓展空间。在银行常规的信贷手段方面,截至2011年10月底,各大商业银行对文化产业贷款约2100亿元,占文化企业总资金需求的0.53%,占比偏小,与文化企业资金的大需求相比仍然是杯水车薪。而非银行等金融机构虽大力介入文化创意产业,但保险、私募、风投等仍缺乏针对文化产业的专业金融产品。信息披露度低也使得很多文创企业不知道去哪里寻找融资渠道。风险投资机制的不完善更是制约文创企业的继续发展。

瓶颈三:文创企业上市之路不好走

据统计,2011年我国共有16家文化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相对于贷款融资而言,利用上市在资本市场上进行直接融资,是文化企业低成本融资的捷径。但文化创意企业上市融资道路并不好走:一是文创企业盈利能力不突出,缺乏独特商业模式,业绩跟不上。二是特殊的行业监管政策,严格的资本市场管制和开放性不足的市场环境,使企业付出高昂代价的同时未必能得到满意的结果。

银河证券研究部总监 许耀文:“主要还是业绩没有跟上。从整个上市的要求来看的话国内的上市要求是需要你盈利的,但是你像优酷它亏损的几个亿,那么在国内肯定是不能上的,”“文化产业属于一个具有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的产业,要不断通过收购并购才能够做大,在国内很难进行,因为涉及到政策的地域壁垒问题。”

此外,文化企业上市后,不可避免地会面临诸如资产完整性、土地权属等潜在问题。而文化产业无形资产特点突出,虽然我国的无形资产评估体系已初步建立,但当前业界对于评估方法的认识还不统一,无形资产评估结果较难得到各方的认可,这使得文化企业上市后又面临资产难以评估和入股的困难。

全方位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建设手段

十七大以来,我国政府在文化制度改革的基础上,提出了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方式多样化、投资机制市场化和投资准入区别化等几项原则,树立了文化产业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新目标,这对尚处于初级阶段的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建设来说,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同时,建立全方位的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也是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手段一:加大政府投入、引导是基本保证

在解决文化产业融资难问题上,政府需要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投入和引导,通过多种政策手段来不断优化文化产业投融资环境,加快文化产业做大做强的步伐。在具体措施上,应设立一定数量的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和贷款风险补偿基金,通过税收减免优惠,并借助对银行贷款损失给予一定补偿的政策手段来降低文化产业投融资的风险额度。

建银国际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 王楠:“我觉得最理想的一个状态应该是说对于文化创业企业的这样的扶植应该是以政府资金引导。

然后以社会资本,包括股权投资以主导的,包括信贷资金为主导的,然后以外资为辅助的,为补充的这样的一个体系,可能是相对来说比较健全的。”

在保证全方位投入引导的情况下,政府还需重点扶持三个领域:一是非营利性的公益性文化行业;二是涉及国家政治、经济安全的文化行业和基础设施;三是具有地方特色和个性的高雅艺术。纵观西方成熟的投融资体系就不难发现,国外政府目前已越来越向这些领域加大投入比重,随着我国文化产业逐步发展壮大,在这些领域的重点投入也必然成为一种趋势。

银河证券研究部总监 许耀文:“研究一下国外的情况就可以看到,美国的公益性文化行业,像博物馆、艺术馆都是由政府进行投资的。中国目前来说这块投资还是很少。”

此外,政府还应该通过建立文化产业投融资优质项目库和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来进一步整合多元的资本市场资源,解决文化企业和资本市场之间信息与资源的不对称问题。

手段二:建立健全银行业、外资和民资投资机制

除了上市等直接融资手段外,现阶段通过银行进行间接投资不失为一种方便迅速的方式,加大信贷投入、开发符合文化产业特点的信贷新产品将成为目前银行业在文化产业方面的施力点。鉴于文化企业的轻资产特点,各银行应该拓宽贷款抵押范围,引入知识产权、收费权等新型抵押物,尝试开办新型抵押贷款等新的贷款品种。

建银国际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 王楠:“目前大量的专业投资机构都成立了专注于文化产业投资的团队,很多金融机构包括建行都在不断推出针对文化创意企业的创新产品。”

非银行金融机构在文化产业投融资上也发挥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具体来说,通过风投公司和信托公司建立的面向文化企业的专营机构,向文化企业提供能够满足其周期发展需要的“一揽子”金融产品和服务,成为解决文化产业融资难问题的快捷有效途径。保险公司在继续研发针对文创企业的专项产品的同时加大合作规模,完善合作方式,都是金融市场积极参与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建设的有效方式。

同时,资本的整合利用程度也很重要。利用外资推进文化产业资源配置的国际化,同时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整合产权结构和价值链体系,成为拓展资本市场的另一手段。

手段三:依据自身特点融资,关注新兴文化产业形态

上市对于文化产业来说是一把双刃剑,文创企业在借助资本市场赢取巨大利润的同时,在打磨产品的文化内涵方面往往会出现急功近利的现象。但说到底,文化产业是以文化资源为依托的新型产业,以文取胜、以创意取胜成为文化创意企业在市场中站稳脚跟的法宝。

建银国际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 王楠:“文化创意企业它最根本的还是它的创意,你有没有专业的人才,能够不断的给企业提供这种新的创意,新的技术,这种都是非常重要的,资本只是辅助的,它不是决定企业是不是真正能够成功最关键的因素。”

文化产业内部门类丰富,市场化程度差异较大,对投资者吸引力有强有弱。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加快发展文化创意、数字出版、移动多媒体、动漫游戏等新兴文化产业。鼓励有实力的文化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培育文化产业领域战略投资者。”市场化程度更高,受政策限制较少的一些新兴文化产业形态将成为未来文化产业投融资的热点。

建银国际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 王楠:“未来成长性比较高的领域,包括新媒体中的影视、游戏、动漫,包括旅游等都是非常有潜力的行业,是我们比较看好的。”

银河证券研究部总监 许耀文:“未来关注的热点可能在行业融合的领域,比如旅游与演艺的融合,比如新媒体之间的融合等,行业能够结合的领域造就了投资的机会”。

作为新兴产业,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刚刚起步,特别是同制造业、信息产业等成熟产业相比,呈现出成长性好与体量较小并存、盈利空间较大与先天发育不良同在 等方面的显著特征。而利用资本市场的杠杆作用整合现有文化资源、通过直接或间接投资方式缓解文化企业融资难问题,政府、金融机构和企业共同努力,建设好全方位的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成为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在一个顺畅的投融资体系之下,文化产业才会迎来真正的春天。 好,感谢收看本期《文化财评》,我们下期再见!(撰稿:高颖 冯玮(实习) 杨舒(实习))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