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人物 > 万达:世界最大电影院线运营商的国际之路

万达:世界最大电影院线运营商的国际之路

2012-09-25 16:24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14分42秒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视频介绍

2012年9月4日,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对外宣布,已完成对美国AMC公司的收购,至此万达成为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影院运营商。作为国内高利润、高增长市场中的佼佼者,万达为何赴美扩张?AMC经营状况堪忧,万达如何为“院线航母”扭亏为盈?展望未来,万达是否为进一步扩张储备了足够的国际化人才?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做客本期节目,畅谈世界最大电影院线运营商的国际发展之路。

万达:世界最大电影院线运营商的国际之路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9-25 16:24

视频文稿

特邀主持人 杨林:大家好,这里是哈佛大学,我是杨淋,今天我们非常荣幸请到了刚刚在美国收购AMC的中国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先生,来这里和大家分享中国企业国际化的一些想法和举措。王董,您好,欢迎来到哈佛大学,祝贺您非常高调地走进了竞争激烈的美国市场。这次万达收购美国AMC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电影院线,同时也是中国民营企业对于美国的最大一桩投资,那么这笔投资对于美国的电影观众意味着什么。同时这里投资对于万达集团意味着什么。

大连万达董事长 王健林:万达并购AMC我觉得对美国来说,对美国的电影观众来讲,可能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变化,只是换了股东而已,但是对美国的企业界和社会来讲可能是一个信号,意味着中国的民营企业特别是成长起来的大型民营企业开始进入美国,走向全世界,这是一个标志。对于中国来讲意味着我们国家提出来的引进来走出去的战略在民营企业层面得到了广泛的响应,在我之前已经有民营企业很多走出去了,但是像我们这么大的总共有30亿美金的对外投资,对于美国,对于民营企业来讲可能是最大的一笔,不过我相信,这决不会成为一个记录,很快的还会有更多的数字,更多的民营企业走向国际。

特邀主持人 杨林:当初万达宣布要收购AMC的时候,有很多的业内人士表示迷惑不解,他们认为在美国院线市场不属于高利润市场,同时也不是朝阳产业,那么当美国这么多的影视巨头都在中国争取市场份额的时候,万达作为中国高利润、高增长的市场中的佼佼者却转向已经饱和的美国市场,那么您的意图和打算是什么。

大连万达董事长 王健林:我们出于两个考虑,第一个考虑出于我们做大规模,国际化的战略考虑,电影院线的世界的前景全都在美国,我们尽管在亚洲做了最大也就仅仅1000块屏幕,靠我们自身的发展,想做这个行业的前两名甚至第一名我觉得是非常难的,只有靠并购这一条路,所以这是出于战略层面的考虑我们要并购美国的院线,接下来我们还要并购欧洲的院线,

第二个我觉得也是从盈利和资本角度来考虑,很多人觉得院线是传统产业,美国利润也很低,但是如果经过我们给它一定的新的资本投入,你像这次26亿美金收购以后,我们又给了5亿的资本金,对里面进行全面的改造和提升,那么在两三年以后,这种新的资本投入的效益就会反映出来,就会有利润的增加,把这个利润并入到我们万达院线,并入到中国的资本市场上来,或者香港的资本市场上来看,还是有比较好的盈利或者说收益的预期的。

特邀主持人 杨林:AMC的财务状况不容乐观,那么万达打算在几年之内让AMC扭亏为盈,您的具体措施有哪些呢?

大连万达董事长 王健林:经过我们的分析判断以后,我们觉得管理层和员工本身是没有问题的,它的连续几年亏损主要原因就是负债过高,应该说这就是资本手法带来的负面后果,那么我们给它重新注入资本金,又适当的减了一部分债,我们首期的1.4亿美元债已经还掉了,上个星期已经还掉了,可能今后还会逐渐地采取这样的措施,再加上我们给它制度性的调整,比如说我们规定,跟管理层和员工签的规定,利润的十分之一可以作为奖金,这也极大的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这两个手法下去以后,资本化,增加资本投入,再加上制度性改变其实已经见到效果了,我预计今年这个公司就可以扭亏为盈,明年就会比较大的盈利,至少五六千万美金以上的盈利也会出现。

尽管AMC目前处于亏损状态, 但与万达院线相比,拥有全球441家影院,超过5千块银幕的它仍然是当之无愧的“院线航母”。因此,万达这一并购举措被很多媒体称为蚂蚁吞大象。而在众多的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案例中,这一幕也被反复的上演。

特邀主持人 杨林:您刚才所说,中国政府一直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向海外发展,奥巴马总统也提出了选择美国的倡议,鼓励全世界的投资者把美国作为投资目的地,那么您认为万达的发展策略是更多的处于顺应国内和国际的发展趋势,还是更多处于企业自身的需要。

大连万达董事长 王健林:我们在去年年底经过了半年多的讨论以后,今年年初集团提出了一个十年发展战略,就是说十年之内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并且成为一流的跨国企业。因为按照我们现在的发展速度十年之内做到世界的前面是到年收入1000亿美金以上是没有问题的,利润也很高,资产也很高,但是如果仅仅在中国本土做得这么大,你还是一个本土的,必须要国际化, AMC只是第一步,接下来你会看到我们在美国不断的还有投资,包括在欧洲,包括在希腊地区,这就是我们的一个长期战略。

特邀主持人 杨林:我们知道万达成立于1988年,那么您能否介绍一下大连万达是如何在过去的20年中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中国民营企业,那本周您也宣布,万达将继续在美国投资100亿美金,您能否向我们展望一下,未来您心中的万达是什么样子。

大连万达董事长 王健林:万达为什么发展快应该是综合因素,很难说用一两句话概括出来,因为一定要简单概括,我想主要是两个原因:第一个就是商业模式,因为商业模式的创新是更高层面的创新,很多企业注重技术层面,注重管理层面,但是如果你对商业模式再造可能会收到很好的效果,比如很简单,星巴克,同样是卖咖啡,一杯几个美元,但是因为它对模式再造商业模式组织起来,形成连锁,它也成了一个很大的公司,这就道理一样。万达之所以能成功,就是不断地进行商业模式的再造。比方说我们93年就跨了区域发展,到广州,这全国第一个走出去的民营企业,那么2000年放弃住宅地产,转型做商业地产,然后2005年以后进入文化产业,2008年开始进入旅游投资等等,而且这个都不是传统的旅游投资,也不是传统的文化产业,都是有模式的再造,也就具有了绝对的领先优势,然后你就具有了话语权甚至定价权能够获得比较高的利润或者超常发展;

再说第二个方面可能就是技术的进步,比方说信息化,万达集团的信息化和管理水平,管理水平的提升是非常优秀的,我们也是全国工信部评出来的,全国信息十强,作为一个民营企业能列进信息企业的话能排在前几名是非常难得的,而且我们现在每年都投入不少于1亿美金进行信息化的提升,这些也是我们获得优势的主要的方面。按照我们现在目前正常的发展速度我们做了一个预计,只要每年保持25%到30%的这个增长速度的话,大概2020年8年左右我们可以做到1000亿美金以上的收入,那么我们预算这个大概就可以排在世界前100名了。所以我们自己提出来就是10年之内成为世界一流的跨国企业。

渴望成为世界一流企业的万达,从1998年创立至今,已形成商业地产、高级酒店、旅游投资、文化娱乐、连锁百货五大产业,在国内多个领域取得了骄人的战绩。

特邀主持人 杨林:万达模式在中国创造了一系列奇迹,您的万达广场也受到了各级地方政府的青睐,有人说您非常精准地把握了国家的发展战略,也有人说您非常精湛的处理了政府与企业的关系,您自己也说万达应该亲近政府,远离政治,那么我想请问您现在到了美国的市场,这里有与中国完全不同的政府体制,法律和法规,也是相对比较成熟和健全的市场经济,那么您将怎么样在美国市场使用万达模式。您将如何处理商业与政府的关系。

大连万达董事长 王健林:其实我跟美国一个朋友在几周以前有过一个交谈,他说他特别佩服中国的企业家,特别是民营企业家,他认为在中国,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做的成功是及其困难,要付出比美国多几倍的努力,我是非常欣赏这句话的,其实对万达本身来讲,我们是十分追求市场化,欣赏市场化的,最好是完全按市场规律办事,但是在中国,它是一个特殊的国家,你是没办法离开政府的,所以你在中国你说我不需要政府这句话完全做不到,也不可能使企业得到发展,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处理正常关系,就是我说的八个字“亲近政府、远离政治”。

我们为什么拼命的创造新的商业模式,就是让我们政府成为中国的唯一,或者是至少是绝对领先,现在每一年来排着队来找我们的政府很多,我们只能选其中的三分之一,四分之一,所以我这个关系就比较好处理了。那么到了美国以后,我们是非常欣赏美国的这种市场环境,美国更市场化,我们甚至不需要至少不需要更多的去考虑如何和政府处关系,所有的项目都是招标,或者是拍卖,只要你考虑好自己的市场化的步骤,成本的预算,投资的收益和你自己有足够的现金支付能力就可以做事,所以到美国来讲,这八个字在美国不太适用。

近几年,万达集团扩张步伐加速,触角开始伸向国际市场,通过资本并购,万达在获得巨大收益的同时,是否也会面临着一些水土不服的问题呢?

特邀主持人 杨林:我们知道现在万达已经拥有了AMC这样的国际品牌,也处于文化娱乐业的高端市场,我们也知道美国的文化娱乐业是非常发达和成熟,那么东方和西方的文化差异也非常巨大,那么万达作为一个东方背景的公司,将如何管理和整合一家比较成熟的西方文化背景的娱乐公司。

大连万达董事长 王健林:刚才已经说了,AMC收购只是第一步,我最近一周花了好几天时间跟美国的六大制片巨头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可能很快我们会和其中的两三家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包括还有在美国其他地方还有继续我们刚才讲了还有继续要投入,就像我宣布的10年之内要投资100亿美金,那我们这个投资,主要是采用资本结构的方式,在管理方式和文化上可能我们不强求更多的改变,AMC我们收购完了只派了一个人,而且不是核心管理层,只是派了一个财务副总监,一开始做这个决定在我们内部还是经过了讨论,很多人认为是不是有风险,我就跟他讲,第一靠我们信息化,监控每一个影院每一天的收入,第二详细的把计划做好,第三要相信管理层,就像驻华大使骆家辉跟我会面的时候问我两个问题说第一你是不是要派很多人到美国去,第二你会不会每年输出很多中国的电影,我说你这两个大可以放心,人我只派一个,电影按市场化程序去走,他们喜欢他们就买,实践证明我们是成功的,

特邀主持人 杨林:作为中国工商联的副主席,您如何看待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步伐?我们在国外可以听到一些声音说中国的海外投资,无论是国有还是民营,经常是代表国家行为,同时呢有很多企业可以在中国得到国有银行的优惠贷款,这样会潜在的对投资国的企业带来不公平的竞争,您对此如何看法?

大连万达董事长 王健林:我觉得这个不管是欧洲人还是美国人,这个担心完全是不必要的,像民营企业来讲,应该说不能和国家划等号,民营企业就是靠自己的判断,靠自己的资金实力,和赢利的预期来决定是否投资,我认为至少美国和欧洲对于民营企业是应该持欢迎态度的,只有资金更多的进入这两个市场,特别是进入美国市场,才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实现欧巴马总统所讲的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降低失业率,然后推动美国经济的发展。

特邀主持人 杨林:通过这次收购,万达已经从一个中国的巨头企业变成了一个国际企业,那么我想请问您的团队已经准备好了国际挑战吗?您将如何培养和储备全球化人才?

大连万达董事长 王健林:我相信我们已经准备好了,没有这个之前,我们已经适当进行了国际化人才的储备,那么我这次带来的这些同志,差不多每个人都会讲英语,万达会讲英语已经不成为一个很重要的才能,好像都是大家的一门普通的技能和工具,而且我们万达现在有超过100个外国人在为我们工作,还不算美国收购AMC的团队,本身不管是设计部门、投资部门、文化部门,有很多,而且有很多海归,所以没有这些人才储备,我们是不敢贸然走出这一步的。

特邀主持人 杨林:好,非常感谢今天王董能有时间来近距离的和我们分享关于您对中国企业国际化的想法。(特约报道员杨林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  实习 章稻承 侯钦凌)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