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人物 > 专访魏家福(下):走向世界的中国企业家

专访魏家福(下):走向世界的中国企业家

2012-09-14 19:37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14分42秒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视频介绍

2009年,中远集团正式接管比雷埃夫斯港,港口工人随即举行了罢工游行活动,抗议希腊政府的举措,中远是如何平息这场纷争的呢? 时隔仅一年后,比雷埃夫斯港口即实现盈利。中远又是如何做到的?本期《新华财经名人坊》新华社记者赖冬阳继续深入专访中远集团董事长魏家福,看魏船长如何带领中远进一步走向世界。

专访魏家福(下):走向世界的中国企业家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9-14 19:37

视频文稿

位于雅典以南萨罗尼科斯湾畔的比雷埃夫斯是希腊最大的港口,同时也是地中海沿岸重要的商业港口。2008年6月,中远集团通过投标获得了比雷埃夫斯港二号 和三号集装箱码头35年特许经营权。港口工人因为担心失去工作便开始了持续不断地抗议罢工,最终由希腊政府出面事态才得到解决。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新华财经名人坊》节目,我是赖冬阳。在上一期节目中,我们与中远集团董事长魏家福,共同探讨了关于中美企业投资与合作的问题。对于中国企业如何与美国政府企业以及社会各界打交道;怎样克服思想观念还有文化习俗,以及法律法规等差异;如何从水土不服到惬意的融入,并发挥中国企业的影响力,魏家福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那么,本期《新华财经名人坊》,我们将继续深入我们的专访,看看魏家福是如何成功接管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的,他对一个成功的企业家又有着怎样的定义。

魏家福:比如说我收购了通过竞标我取得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口35年特许经营权,好,拿到了以后,政权更迭,在选举的时候,上来一个帕潘德里欧,他承诺人家工会,我上来以后就叫我修改这个条款,我本来3月份要去拜访它新政府,后来这个消息传来以后我说推迟访问你贵国,然后你叫我修改条款完全没有理由,这个招标估计公开招标不是对我中远的,有六家世界顶级的码头投资商同时去投标,这个标书是按照欧盟的标准制定的经过你们国会批准的法律文件,我中标了,签字的是两国元首胡锦涛主席和他卡拉曼利斯总理,见证我的签字,这完全是一个合理合法的手续,你叫我修改,做不到。如果叫我修改说明你们希腊新政府在全球没有面子。结果他听了以后帕潘德里欧马上通过使馆给我信息,我们不能叫他改变条款,否则我们在全世界没有面子。

最终,在多方共同努力下,比雷埃夫斯法院做出裁决,要求工人返回工作岗位。持续的罢工给政府带来每日约三百万欧元的损失,中远也为此追加了数亿欧元用于补偿失业工人。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您作为一个中国企业家跟海外的一些媒体还有政治家在打交道的时候可以说你是充分的运用了他们的语言,那么作为一个有魅力的企业家引导中远在这种全球经济后金融危机的时代它还面临着哪些问题?

魏家福:讲到企业家,中央组织部最近在上海浦东干部学院办了一起中管50企业大企的董事长CEO,和中管十几家金融前CEO,还有十几家在中国最出名的民营企业家,一起和鲍尔森中心请来的15名外国的著名的CEO一起交流,大家共同探讨增加企业家的影响力和引导力的途径和办法。

影响力包括哪些方面,这个很重要,中国的企业家大部分出去都讲我要谦虚一点,说我锋芒毕露。比如说美国记者俱乐部请我去演讲,你说我上台能用中国的传统办法,对不起女士们先生们今天我面对这么多大牌媒体,我不知道讲什么好我可能进错了请你们原谅,那还要你干什么,一脚把你踢走了,我一上去女士们、先生们今天我充满信心,回答你们所有问题,我要告诉你们什么叫中国,什么叫中国的企业,我愿意回答你一切问题,人家一看这就请对了。

随着中远集团实力的逐步壮大,魏家福本人的知名度也不断攀升,“不怕出风头”的他常常亲自出现在中远的新闻发布会上,同时他还担任了众多国内外社会职务,如哈佛商学院亚太地区顾问,巴拿马运河局顾问等。

魏家福:如果说到一个大学,我到哈佛去演讲,到沃顿商学院,讲领导力。你说我今天是给你们随便谈一谈,不知道你们喜欢不喜欢,下面马上就泄气了,上去我就告诉人家,我是中远的CEO,我已经营了多少年,我有丰富的国际管理经验,今天我要和你谈我对影响力的看法,希望和你分享,人家马上一看,我讲的精彩的时候,全体站起来给我鼓掌。

像中国文化有主持人说现在某某领导演讲,请大家欢迎鼓掌,那不行,那说明它影响的不够。怎么能提高影响力,影响力就是领导力,领导叫Leadership英文有个leader领导者加ship一个船,那就是旗舰嘛,旗舰讲什么,所有的舰队听从旗舰的命令、指挥,叫权威性,旗舰的权威性表现在什么地方?好,它在 发令叫你往左走往右走,叫你开炮他就干不出来,那么什么叫权威啊,权威就像航行在汪洋大海的船一样,所有的人听从一个人指挥,那就是船长。

魏家福:怎么做一个有领导力的企业家,这恰恰是中国企业注入很大的走在外面人家瞧不起的,因为他觉得没有他所尊重的东西从你身上可以看到,必须有一、二、三、四、五。一要深爱一个字的哲理,那叫“赢”字。

魏家福早年做船长时,肩挑船东、货主、船员三副重担,常常面对海盗、火灾、风暴等各种紧急情况,这使他的风险意识由来已久,在他看来,“赢”字里的“亡”是最关键的因素。

魏家福:中国的“赢”字是五个字的组合字,你要想赢吗,亡字当头,你就必须有可能叫你死亡的头颈找出来,穷尽的一条条堵死,你不亡了,你就可以有赢的基础,第二个要有一个“口”字,你的目标、你的方向、你的措施,你必须要宣传出去。第三个“月”亮的“月”一年12个月,月是讲时间,领导者是制定计划,这个月干什么,这个周干什么,你就检查这个干什么干了没有,第四个字宝贝的“贝”就是资本,你要想赢必须有资本。最后一个“凡”平凡心,胜不骄败不馁,赚钱的时候想到有亏本的时候,亏本的时候就想我前面都赚够了,这个我能度过风险,等待下一个机会来赚钱,这就一个字哲理。

当然,作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领头羊,中远集团在盈利的同时,也不忘履行社会责任。2005年中远集团正式加入全球契约行动,誓做世界优秀企业公民。

魏家福:第二,保持两个字的风格,“激情”,企业家没激情,谁尊重你啊,你冲了三步你都倒下了,我宁可换一个主了,叫“激情”。

适应三个D的环境,第一个叫death  of distance距离的消亡,第二叫death of traditional mechanism传统机构的消亡,第三个叫death of sequentially事物发展的顺利消亡,那我们如果不了解这三个D的环境你不适应,还按照传统机构来考虑,传统思维来考虑,谁还愿意干,你没有手机、没有电话、没有E mail谁愿意和你这种落后的人,没有信息化的人和你谈什么。

第四个要具备四个“e”的能力,第一个“e”energy要充满了活力,第二个energize 要有激活别人的能力,第三个edge要不甘于保守,要敢于突破,敢于创新。第四个executive执行力。

将一家年利润不足6亿的公司发展成为年利润过百亿的企业,谁都不会质疑魏家福拥有一名优秀企业家应有的品质,而他对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家”三个字同样有着颇为独到的解读。

魏家福:最后一个字要努力培育五个“家”的素质,第一政治家、第二思想家、第三艺术家、第四外交家、第五实干家。把这五个“家”的素质培养起来,你一二三四五,这绝对是具备领导力的一个领导人。要人家信服你,不是企业吸引人,首先看你是企业家,所以在中国要高度重视企业家的培养,一个企业家就能救活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家也能搞败一个企业。企业家他能够沟通,企业家能够化繁为简,化敌为友。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中远在美投资这么多年他现在所取 的成果有哪些您介绍一下?

魏家福:第一给美国增加了税收,第二给美国增加了就业,第三扩大了中远在美国的影响,没有这个事儿,我怎么能认识他们的政府、国会、民间,怎么认识那么多的大学,哈佛大学请我做亚太顾问,到现在我都还是哈佛大学商务学院的顾问,这些就是中远成果。更重要的是,帮助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进出口贸易提供了海上坚强的运输,促进的中美两国商贸合作,同时也推动了两国看得见摸得着的外国合作。我希望更多的中国企业家要循着这条已经被世界证明是成功的路子,能够顺利的平稳的走出去。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不论是境外投资还是跨国企业合作,从来都不会是一加一等于二那样简单。这其中,经营方式的调整、企业文化的融合都至关重要。不少失败的案例提醒我们,不熟悉国际游戏规则的后果就是被对手利用,结果功亏一篑。希望这些年中国企业的学费没有白交,希望未来中国能出现更多的像魏家福一样有胆有识的企业家, 在追求企业利益最大化的同时,向世界传达来自中国企业的自信与活力。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新华财经名人坊》,我们下期节目再会。(新华社记者赖冬阳 实习 章稻承 侯钦凌 柯迪)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