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CPI重回“2时代” 货币政策或进“观望期”

CPI重回“2时代” 货币政策或进“观望期”

2012-09-12 17:20来源:新华08网时长:4分39秒
 
 
视频介绍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较上个月同比增加0.2个百分点。市场普遍预期未来几个月物价仍会有小幅走高的可能,价格的新变化或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下一步货币宽松的力度和节奏。

CPI重回“2时代” 货币政策或进“观望期”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9-12 17:20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较上个月同比增加0.2个百分点。8月小幅反弹的CPI数据传递出什么信号?来看记者的观察。从统计数据看,无论同比还是环比,食品价格涨幅都是最大的。8月,食品价格同比上涨3.4%,其中,鲜菜价格上涨23.8%,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约0.60个百分点。在专家看来,8月2%的CPI同比涨幅,虽然比之前一个月有所反弹,但并没有超出市场预期,而食品价格的上涨无疑是导致CPI出现反弹的主要原因。

兴业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 盛海:由于上个月的确是蔬菜价格有所上涨,包括一些台风等等的影响因素造成农副产品的确有所上涨,也是造成了物价有所回升。

专家分析,8月份全国大范围的台风、暴雨和高温等灾害性天气导致多地蔬菜受灾减产,蔬菜上市量受到影响。而随着“海葵”、“布拉万”等连续来袭,蔬菜价格随之直线飙升。此外,猪肉价格也出现小幅回升。专家预计,一般从9、10月份到春节前,食品价格都处于上升通道中。

东方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 吴心天:一个是我们马上又是中秋、国庆、元旦、春节,其实这些节假日期间我们本身传统的消费旺季的话都会带动CPI价格上涨,所以我觉得肯定在中期的话我们CPI肯定至少是保持在2%以上。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虽然8月份物价出现了小幅的反弹,但是整体而言,今年物价呈现出稳中回落的态势。1到8月份,CPI累计同比上涨2.9%,而月度同比数据也是从年初“4%”以上的高位逐步回落至目前“2%”左右的水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年内物价不会出现大幅反弹,虽然年末物价可能有所回升,但全年物价上涨压力相比去年仍是明显减轻。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连平:那么也就是说最后剩下来的这4个月很有可能CPI是在2%左右这样来波动,还不会出现明显上升的一个趋势。

不过市场中对于明年物价上行的担忧已经开始升温。在外围通胀压力不减,经济或将触底反弹的大背景下,未来食品、非食品价格都面临一定的上行压力。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连平:那么同时我们也观察到影响物价在明年走势的有许多向上的压力,比如说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土地价格的抬升,还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压力,最近我们看到大宗商品价格,包括石油等等也有在上,那么这些都是会对未来的物价,包括CPI和PPI都有上升的动力。

今年以来,CPI同比涨幅逐月走低,极大缓解了过去两年来形成的通胀压力,同时也为宏观调控创造了进一步宽松的空间。就在5月、6月、7月三个月,中国人民银行先后一次下调准备金率、两次下调基准利率,向市场释放流动性。不过市场普遍预期未来几个月物价仍会有小幅走高的可能,价格的新变化或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下一步货币宽松的力度和节奏。

东方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 吴心天:我觉得CPI我觉得肯定会恢复到2%以上,这样的话对于未来我们整个央行的货币政策的话,其实降息和降准的预期也会大大的降低。

而在流动性调控方面记者注意到,自二季度以来市场上的降准预期虽从未消散但却屡屡落空,替代降准操作的是央行连续11周的逆回购操作。分析人士认为,相比准备金率的下调,逆回购已成为当前央行最为倚重的货币政策工具,未来货币政策松动空间不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连平:比如说逆回购,它通过这个工具向市场来释放流动性,使流动性保持一个相对比较宽松的局面,市场的利率水平主要是指货币市场利率水平能够维持在一个相对平稳的状态,相对低位的一个状态,那么来符合经济增长对融资这个需求,那么从这点来看,我觉得未来不能排除降息降准的这种可能性,但是也不大可能出现较大幅度的降息和降准。(新华社上海分社记者孙青 岑志连)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