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美专家称欧央行国债购买或将误导财政

美专家称欧央行国债购买或将误导财政

2012-09-11 13:45来源:新华08网时长:3分36秒
 
 
视频介绍

当地时间6日,欧洲中央银行公布了新国债购买计划的细节,纽约大学教授路易斯•卡布拉尔(Luis Cabral)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洲央行的举措是值得欢迎的。

美专家称欧央行国债购买或将误导财政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9-11 13:45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当地时间6日,欧洲中央银行公布了新国债购买计划的细节,计划从欧元区二级市场购买主权债券,以降低当下经济处于水深火热中的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的借款费用。该计划将附加严格条件,但规模不设上限。纽约大学教授路易斯•卡布拉尔(Luis Cabral)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欧洲央行的举措是值得欢迎的,但对于其“会倾尽全力帮助负债累累的国家”的陈述是否传达了正确信息表示怀疑。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  路易斯•卡布拉尔:自从欧洲央行发表了那场著名的声明,表示将倾尽全力支持这些经济体,实际上,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主权债券的利率就有明显的下降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有人也许会说,这是有用的,从它能控制持续上涨的主权债券的利率这个意义上说是有用的。但我不觉得它很有效,因为它并没有解决道德风险上的问题。换句话说,我们现在的问题是,欧洲央行说“无论发生什么,我们都会照料你们”,这导致国家机关产生了错误动机去维持金融和财政的秩序。

不少经济学家认为,欧洲央行的举措并没有注重在更深层的经济结构问题。卡布拉尔强调,欧盟的政策制定者们应该有更清晰的计划去进行急需的体制改革。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  路易斯•卡布拉尔:现在情况的其中一个问题,尤其是由于欧洲央行首脑们说“无论发生生么,无论付出什么代价,我们都会支持你们”所发出的错误信号。这和说我们理解你们有很大的债务负担,我们会买下债务、作全权担保、或者发行某种欧洲债券帮助你们、解决现在债务负担重最大的一项但是有限度的是有区别的。换句话说,如果你想超出这个范围继续提高债务,那就是你们自己的事了。

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保证新的计划将“在中期内保持价格的稳定性”,通过设置“直接货币交易”来确保货币政策的适当传递。卡布拉尔指出,新的计划并不会显著增加欧元区通货膨胀的风险。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  路易斯•卡布拉尔:我认为这是可以理智地去做的,尤其是债务购买计划,这是可以对等中立地去做的,可以说是货币基础的减少可以使欧盟总体的货币减少,所以债务购买就不会增加货币,通常央行的债务购买都意味着货币供给的增加。现在对欧元区通货膨胀的预期还相对较低,仅在2%左右,是很合理的比率。

德拉吉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还概述了宏观经济的预测,欧洲央行预测2012年欧元区的经济发展将紧缩至-0.6%至-0.2%,2013年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将跌至-0.4%至1.4%间。(新华社北美总分社 雷斐然(报道员) 克丽丝廷•席弗纳(报道员))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