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中国发展实体经济面临严峻挑战

中国发展实体经济面临严峻挑战

2012-09-11 13:34来源:新华08网时长:1分39秒
 
 
视频介绍

专家认为,全球实体经济整体发展依然不景气。不光是欧美、日本等国家,甚至像中国这样的新兴经济体,也出现了实体经济严重滑坡的现象。

中国发展实体经济面临严峻挑战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9-11 13:34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今年以来,中国最大的5家商业银行营业收入占中国500强企业营业总收入5.7%,但其利润却占到32%。而其中的272家制造业企业的营业收入总额虽占中国500强约43%,利润却仅占25%。不仅制造业利润率降低,其上榜企业数量也已连续5年出现减少的情况,在2012中国企业500强中比上年减少7家。“中国传统的实体经济很多产能是过剩的,加上国际市场确实是对中国很不利,在全球经济下行的大背景下,中国发展实体经济面临严峻挑战。”著名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在5日召开的第二届世界产业领袖大会上说。

国际经济学家 郑雄伟:我觉得现在中国发展实体经济遇到最大的问题是,一方面传统实体经济,一个是产能过剩,一个是现在国际的市场对中国很不利,另一方面中国的企业要升级、转型,这是在很多方面有难度,一个是技术方面一个是资金方面、市场方面呀,还有经验方面确实有很多困难。我觉得这一点可能是最大的难处。

专家认为,全球实体经济整体发展依然不景气。不光是欧美、日本等国家,甚至像中国这样的新兴经济体,也出现了实体经济严重滑坡的现象。

国际经济学家、亚太总裁协会全球执行主席郑雄伟:此外,中国劳动力的结构在转变,原来依靠低成本的廉价劳动力的战略可能遭遇越来越多的阻碍。很多能源、资源的瓶颈也会越来越严重。“中国发展实体经济有一点是比较乐观的,因为我们国家比较大,国内市场消化能力比较强。”郑雄伟说,城乡一体化致使农村劳动力要转移到城市,加上区域发展不平衡等因素,也能提供很多发展空间。(新华社吉林分社记者 赵梦卓 姜明明)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