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专访魏家福(上):远航世界的中国船长

专访魏家福(上):远航世界的中国船长

2012-09-07 18:59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14分42秒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视频介绍

2012年7月17日,中美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在京召开,中美双向投资引起热议。但同时中美投资不平衡现象仍然十分严重,其中就有投资规模偏小,门槛壁垒颇高等问题。面对复苏缓慢的世界经济形势,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之旅,路在何方?本期《新华财经名人坊》专访中远集团董事长魏家福,畅谈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漫漫征途。

专访魏家福(上):远航世界的中国船长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9-07 18:59

视频文稿

2012年7月17日,中美企业投资与合作论坛在京召开,中美双向投资引热议。投资规模偏小,门槛壁垒颇高,中美投资不平衡现象严重。面对波谲云诡的世界经济形势,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之旅,路在何方?

中国企业经过十几年“走出去”的历程,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华为通过广泛投资海外研发机构,短短十几年就从一家缺乏海外经验的中国企业一跃成为全球顶级供应商。联想并购IBM之后,年营业额从30亿美元一跃升至2011年的260亿美元,超越戴尔成为全球第二大PC出货商。名不见经传的吉利集团成功收购沃尔沃,成为欧洲人眼中中国经济发展和中欧友好交往的象征。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新华财经名人坊》节目,我是赖冬阳。从2004年开始, 中国企业海外投资变得异常活跃,中国企业主导的大型跨国并购也屡见不鲜,其中,中远集团成功收购希腊比雷埃夫斯港集装箱码头,被评为2011年中国企业海 外投资的经典案例之一 。本期节目我们专访到了中远集团董事长魏家福,来听一听魏船长是如何为中远这艘巨轮领航。魏家福董事长您好,您作为中国的海外大型的企业家,那么您怎么来看待现在的中国和美国它的投资现状。

魏家福:美国政府是欢迎中国政府,支持中国企业到美国投资以在这个特殊时期帮助美国经济提升,从政策上层面上应该没问题。那么我自己的体会,在美国经营了14年,从对中远限制,到理解到最后赞扬给我授了一连串的奖,这说明在对中国公司的认识当中有个过程。

2001年,中远集团在魏家福的带领下获得美国长滩集装箱码头项目,成为中远首个海外运营的集装箱码头。2002年3月,应美国马萨诸塞州州长邀请,中远开辟了波士顿航线,帮助波士顿港口度过难关,中远变成了“第一个美国政府用鲜花和掌声主动请进来的中国航运企业”。而这一切都得益于魏家福对美国人思维方式的巧妙运用。

魏家福:时间证明一个公司成功的运作得到美国工人拥护,美国合作伙伴的支持,美国本地政府赞扬,这说明中国政府在开放的时代背景下,欢迎中国企业或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而参与世界的经济的建设和市场的竞争。它是按照市场规则来做的,不是按照中国本身他们所想象的理念去做的。

在经过了长期的对外投资高速发展之后,中美之间投资不平衡的现象也日益凸显,去年美国在中国投资额24亿美元,占美国对外投资1%不到。中国对美国投资额为16.8亿美元,也不到美国吸收外资的1%。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面临着哪些挑战。

魏家福:第一我觉得是文化的挑战,你要学习研究美国的文化,用美国的文化来解释我们的主张,美国就能接受;第二要研究美国的发展,以法制企;第三要投资看得见的实体经济更受美国人们欢迎。虚拟的投资人家看不见的,说你搞什么玩意儿,实体经济人家是看得见的;第四,你去美国投资,还重要一条要重视解决美国的就业,帮助它解决就业政府是欢迎的。

近年来,中国对外投资逐渐从能源领域转向产业领域,但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仍然面临着诸如技术出口管制、某些领域对外不完全开放等问题。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我们看到,现在中国在美国投资其实面临着很多的壁垒,这些壁垒您怎么评价。

魏家福:所谓的壁垒就是第一个高科技的产品,出口到中国,美国有个投资委员会审查,它就怕高配制产品被中国的企业拿去会做什么军事用途,实际上我利用中美对话或达沃斯论坛多次表明,中国要进口美国的高科技产品是用于生产发展提高生产力,在国防上一定不会用你的这些东西的,这些东西你不出口到中国,中国可以买欧洲的,买日本的,那么这市场你吃亏了,人家占便宜了。

所以去年在达沃斯冬季会议请我做六个联合主席执业在CNBC电视辩论会上,他会问我个问题,你们这些企业家你怎么样能够帮助美国总统解决就业的问题啊,我说只要美国总统宣布降低高科技产品出口到中国的门槛,你的制造业就会起飞,你的就业就会增加,结果去年的7月份,美国总统就宣布了,要降低美国出口到中国高科技产品的门槛。

当前的全球经济形势就好像海上的天气一样,充满不确定性。国内经济也面临着连续5个季度的下行,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企业海外投资该如何审时度势呢?

魏家福:中国有能力去到国外投资,尽管它也担心中国投资会不会把我们的投资机会降掉了,但是他还是希望中国去投资,因为你带的是真金白银去的,你去了以后是帮助本地人就是就业,增加他经济活力,他为什么不欢迎呢,所以我觉得我们国家决定的“走出去”的战略在当前来说要好好地去落实。要鼓励更多的中国企业带着真金白银走进发达的国家,走进发展中国家,和他们合作共赢是中国一个难得的机遇。

满怀信心的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投资过程当中,却频频遇阻。以当年中海油竞购优尼科为例,一起纯粹的商业行为却最终被美国政府叫停。对美国法律法规和国际并购业务的不熟悉,始终是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的一大软肋。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那么中国在海外进行的并购还是收购也好,它也面临着很多的问题,这些问题带来那些方面影响。

魏家福:并购最大的问题一个是政策的风险,政策或法律的风险,纵观世界数万起并购的案例,成功的只占50%以下,相当一部分是不成功的,不成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我提醒我的同事们,你到发达国家去并购去投资要注意政治或法律的风险,当你要聚集很快的时候,可能他要调整政策来限制你,你要有准备,要有应对的预案,你到发展中国家去购,他有政策更迭的风险,比如说到非洲,今天你把这个酋长做好了,搞定了,刚刚把钱投进去,酋长换了,明天把那个什么州长弄好了,州长就换了,所以说这种风险是很大的。

第二个文化的融合风险,你并购一个企业很容易,但是那帮高管层,那帮技术人员能不能接受你的文化,你中国的思维能不能调整一下用人家的思维来灌输你的理念,这是又一个严峻的挑战。

第三,中国的有些企业,在规范公司治理方面下了工夫不是很够,在中国可能一些地方就可以行得通了,到了国际上,你不严格地按照cooperate governance去做去,那人家不服你的戏,你的公司也做不长。

中国远洋运输公司,中国大陆最大的航运企业,全球最大的海洋运输公司之一。中远集团现已形成以北京为中心,以香港、美洲、欧洲、新加坡、日本、澳洲、韩国、西亚、非洲等九大区域公司为辐射点的全球架构,在5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千余家企业和分支机构,海外资产和收入已超过总量的半数以上。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那我们中远作为在美投资的一个大型的企业,就我们中远在面对这么多的壁垒和这一系列的如何让水土服的这么一个过程是什么样的?

魏家福:第一,要充分认识媒体在你走出去的不可获取的重要队伍中,我特别喜欢和媒体打交道,我所走到任何一个地方,只要媒体采访我都接受,因为正好是展现我们的风采,展现中国企业的主张,让更多的媒体听众来了解中远,了解中国,那么好比说中远是受控承运人的,有走私AK-47枪,说中远是军队的,说中远利用巴拿马运河,是中国军队全球战略一部分。针对华盛顿时报,(这种)最有权威的报纸散布这种负面的影响,我主动走进去。

你说中远是军队的,我有600条船那时候,现在我800多条了,那我这个总裁就相当于舰内的总司令,在你们美国这样的角色是不是应该至少是一个海军上将啊?admiral,他说是啊,yes,我说好请查我的履历,我没有当做一天的兵。他说,啊…(我)打破了谣言。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中国的对外投资虽然大幅度增长,但是对美投资所占的比例却并不高,其中,误解、偏见和不信任是造成这一境况的主要原因,面对相同的境况,中远集团又是如何化解这重重障碍的呢?我们还是继续来听魏船长来给我们讲述。

魏家福:第二个问题说我走私AK-47,我说你美国依法治国,国际海商法规定我是承运人career,只对外表包装负责,不对里头内容负责,收货的时候有海关的灌封完好,交货的时候完好灌封交给收货人,假设里头有AK-47你不能找我啊,这有法律规定的,啊…又打破了。

第三个,你说我通过巴拿马运河是没错,我一年是有300条船通过巴拿马运河,干什么去,去装你们美国出口到中国的冬小麦或玉米、粮食,我不通过巴拿马运河,我怎么去帮助你们实现向中国出口小麦玉米的贸易任务啊,那么据我了解,你们美国的总统轮船公司APL也同样通过巴拿马运河,难道可以问同样的问题,那是你们美国军队全球战略的一部分吗,我想是不可能的,他说YES 。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得益于当前有利的国内外环境以及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的积极实施,今年上半年, 我国的对外投资出现大幅的增长,投资领域也更加多样化,不再仅仅只局限于能源、基础设施等项目,也开始关注文化、体育和娱乐等产业。在这样的趋势下,中美之间企业如何突破规模小、贸易保护主义的壁垒,中国的企业家们如何为企业制定航线。在下期的节目当中我们将继续对话中远集团董事长魏家福,听听他是怎么说的。好,感谢您收看这一期的《新华财经名人坊》节目,我们下期节目再会。(新华社记者赖冬阳 实习 章稻承 侯钦凌 柯迪)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