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医改在路上:民营医院不在”高端“

医改在路上:民营医院不在”高端“

2012-09-05 17:08来源:新华08网时长:8分8秒
 
 
视频介绍

北京几家医院试水医药分开,看病就医发生哪些改变?鼓励民资进入,社办医院能否缓解看病难?试点法人治理运行机制,能否提升运行效率和服务质量?

医改在路上:民营医院不在”高端“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9-05 17:08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百姓非常关注的问题之一。为更好的解决这些问题,在全国范围内,新医改进一步推进。而在北京,公立医院改革试点也在有序进行,便民服务渠道进一步拓宽。7月1日,北京市选定五家三甲医院进行“两个分开”,“三个机制”的改革试点,“两个分开”即管办分开、医药分开;“三个机制”则指财政价格补偿调控机制、医疗保险调节机制和医院法人治理运行机制。上周,又出台了新政策进一步鼓励社会办医。在这些举措下,老百姓享受到了什么实惠?

医药分开,患者享实惠

今年76岁的王绍英老人,2010年10月被确诊患有前列腺恶性肿瘤。两年来,他一直在北京友谊医院定期就诊治疗。

8月30日早上八点半,记者在医院的门诊大厅见到了王绍英老人。这天,他除了每月的例行门诊治疗,需要挂一个泌尿科的专家号,又挂了一个皮肤科的普通号。挂号窗口的大屏显示,泌尿科的专家号,王绍英排第十二;而皮肤科的普通号,王绍英是上午第115号。

就医患者 王绍英:我觉得现在挂号特别好挂了,因为它的挂号窗口特别多了,觉得特别好挂了。像我这个皮肤科的号,过去到这个时候挂,根本就挂不上了,可是现在还能挂上。

上午九点半,王绍英老人进屋就诊。大夫仔细询问了他近期的身体感受和服药情况后,开了血常规的检验单。在等待检查结果的空档,王绍英去皮肤科室就诊,用了不到半小时。之后,取回化验单,返回泌尿科。

两个科室就诊完后,王绍英拿着药单到取药窗口。这次药单中,有一支针剂和两种西药,单价分别为112.59元,39.58元和63.40元。在取药窗口,记者调出了三种药品在取消药品加成前的价格,分别是129.47元,45.51元和72.90元。

友谊医院医药分开试点启动后,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对其服务量、医疗费用等关键指标进行检测。数据显示,截至8月19日,门诊患者次均费用从上半年的439.80元下降到427.11元,下降了12.69元;门诊患者次均药费从309.77元下降到250.65元,减少了59.12元;医保患者自付费用从175.78元下降到105.51元,减少了70.27元。继友谊医院之后,9月1日,连续多年急诊量位居北京地区第一的北京市朝阳医院也开始试行医药分开。

北京市医管局副局长 毛羽:总的来说,对于医药分开以后,病人对于我们的这个服务态度的改进,和我们药品降低后他感受到的药品的便宜,这种程度分别提高了大概10个百分点和8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呢我们现在对于药品下降病人感觉到明显下降,或者说病人感觉到有所下降的,占到了70%左右。

北京市出台鼓励社会办医政策

8月30日,《北京市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若干政策》正式发布,制定18条扶持政策,鼓励社会资本在京举办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因此,又称为“京十八条”。专家认为,让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卫生领域,是解决“看病难”的又一剂良方。

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委员、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 刘国恩:如果我们在引入民营力量引入社会资本来办医这方面成效做得比较好的话,在很大程度上很快地为百姓提供一个更方便、更可及的医疗服务的平台,

目前,虽然民营医院数量不少,但往往是高端医院的代名词。在北京社会资本开办的3000余家医疗机构中,非营利性仅有600多家。“京十八条”的落实,不但能使今后北京的“私立医院”有望更“平价”,还有可能和公立医院实现挂号互约、双向转诊。而公私联动的机制,对于当下公立医院改革同样是好事一件。

国务院医改专家咨询委委员、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 刘国恩:我们这个公立医院长期以来是属于政府行政主导行政干预的一个体系。市场经济里面激励的机制、包括价格的机制都对这一套行政化比较强的行政体系没有太多的作用力。(引入民营力量)对我们体制内的公立医院形成一个良性的竞争的一个环境。那么这样的话,你公立医院自身的改革就变得更有效一些。

新治理结构推动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

在试行“医药分开”和鼓励民资的同时,公立医院治理结构改革也已经启动。目前,北京朝阳医院和北京友谊医院分别成立了理事会,开始试点法人治理运行机制。所谓法人治理机制,就是通过实行理事会制度、执行院长负责制和监事会制度,实现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制衡的运行机制。

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局长 方来英:法人治理这么一种模式,使我们医院的发展更符合医院公益性的要求,能更多地倾听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因为在理事会有社会各方面的代表,有我们的患者,有我们的社区居民,都参与到医院发展的决策中去。

作为首批试点改革的公立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和北京友谊医院的理事会都由内部理事和外部理事共同组成。这样的结构设置,兼顾了公立医院的公益性和医院发展的可持续性。外部理事参与医院决策,也使医院决策对公众更为透明。

北京市医院管理局局长 方来英:最核心的一个变化,过去我们是一个内部决策的过程,当我们建立了理事会之后,我们要听各方面的利益。所以说,会有助于我们的公立医院系统实现回归公益性,使它的决策更符合我们社会公众的需求。

我国医改将继续“对症下药”

医改是一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改革,也是一项极为艰巨和复杂的改革。三年来,医改不断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如今,改革更向纵深挺进。未来如何合理分配,才能调动医务人员提高技术和改善服务;如何联动多种办医体制,达到市场最优;建立怎样的内部管理体制,才能减少浪费和流失……我国医改将继续“对症下药”,迎接挑战。

以人为本,是新医改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北京的几家医院实行医药分开、协和医院实行24小时挂号、支持社会资本进入医疗领域,这些是医改在北京市进一步得到落实的成果。在全国范围内,新医改进程也在提速。最近,六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规定今后个人负担大病费用至少报销一半,且无需为此额外缴费,由政府主导、商业保险机构承办的大病医保制度即将全面铺开。今后,我国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仍将在全民医保建设、基本药物制度巩固、公立医院改革三个重要方面,迎难而上,继续破解医改难题,造福更多群众。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