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收视奇迹的背后:《好声音》的生意经

收视奇迹的背后:《好声音》的生意经

2012-09-03 14:02来源:新华08网时长:7分3秒
 
 
视频介绍

这个夏天,红了综艺节目,火了“好声音”,这是一场关乎于声音的音乐盛宴;聚焦正在为您播出——《好声音》的生意经。

收视奇迹的背后:《好声音》的生意经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9-03 14:02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中国好声音》自7月13日首播至今,已成为中国最火的电视综艺节目,一场关乎于声音的音乐盛宴让我们大饱眼福,它传递出的真情和质朴感动所有人。节目获得了良好的收视数据和反馈,广告的费用也层层往上飙升。今天我们就从《中国好声音》的生意经,看看当下中国电视广告的发展。

这个夏天,红了综艺节目,火了“好声音”

这个暑假,《中国好声音》的热播,重新点燃了中国观众对中国综艺节目的期待。

这个场景已经被无数热情的粉丝所熟知,“未见其人先闻其声的”节目形式不仅让观众眼前一亮,也让参与节目的导师深受吸引。

杨坤:最重要的我觉得其实每一个学员站在舞台上除了抒发他们自己,他们的嗓音才是最有力的武器。

庾澄庆:我把我会的告诉你,你把你的想法告诉我,我也能够做我未来音乐上的进步。

《中国好声音》的开播创造收视奇迹

自7月13日首次在浙江卫视播出以来,收视率一路上扬,已经成为这个夏天中国大地最“红”的声音。播出当日便顺利挤进微博热门话题前三甲,并停留长达一周之久;第一期收视率1.4,第二期节目收视则以2.77的绝对优势位居同时段所有节目榜首;超乎了所有人的预期,第六集收视率突破了4.0。

浙江卫视总监 夏陈安:三个点以上的收视率目前来说在省级卫视中只有一、两个,那么应该说《中国好声音》现在创造了一个收视的新的高峰。

北大 陈刚:对于电视媒体,我想,这个发展来看呢,我想就是要有优质的内容。这个优质的内容,老百姓喜欢,广告客户欢迎,这类内容确实可遇不可求。

电视节目现在越来越朝着精品化的方向打造,《中国好声音》的出现,在当前的中国电视广告面临冲击的情况下,意义尤为显著。

2012年上半年中国电视广告遭受冲击

根据权威研究机构CTR最新发布的《2012年上半年中国广告市场回顾》显示,上半年,受宏观经济回落等影响,电视广告资源量减少14%,广告收入同比增长率为4.7%,为近年最低点。电视媒体通过高价格来弥补收入,电视逐渐成为高价、优势资源紧缺的“物以稀为贵”的媒体。企业主广告投放采取谨慎态度,传统投放大户,日化和饮料行业调整电视投放策略,缩减央视投入,加重在省级卫视和地市级终端媒体投放。

北大 陈刚:客户也很难的,到底选择哪些客户,哪些频道,因为客户的预算是有限的,怎么样把它发挥到最好的效果,应该是叫抢占优质资源。

加多宝联手《好声音》,博弈中的联盟

有媒体报道,在浙江卫视一开始寻觅冠名商时,曾联系国很多以往浙江卫视的大客户,但均无功而返。加多宝做了一场豪赌。外界疯传的6000万冠名费,至今也未得到企业方公开确切的证实,但毋庸质疑,这是一笔较大的投资。

北大 陈刚:浙江卫视豪赌成功了,加多宝根据栏目在国外的一个情况来看,它还是做了充分的准备,应该来讲,加多宝也是一个最大的赢家。

目前来看,加多宝借助《中国好声音》将娱乐营销做到极致,同时也使《中国好声音》的商业价值被充分挖掘。

节节飙升的收视率无不证明着《中国好声音》的成功,而广告费的飙涨也更是惊人。从最初的每15秒15万,到现在的每15秒36万广告费。据悉,节目开播后的两周之内,浙江卫视便收回了成本。经证实,《中国好声音》第二季会继续在浙江卫视播出,更承认节目广告单价涨到了每15秒50万元。

浙江卫视总监 夏陈安:我们也在研究作为一档应该说投资也很大的节目,我们应该怎么来做。所以我们一直在想希望它是叫好又叫座的。

加多宝方面在给记者的书面回复中表示:“《中国好声音》成为今夏最热门的综艺娱乐节目,收视率一路飘红。广告的回报主要看广告的收视率,品牌的曝光度越高,回报率就越好。《中国好声音》的收视率屡创新高,广告价值也越来越大。”

应观众的要求,节目之外,制作方还将推出更多的延伸产品,并为学员提供更多推广的机会。把所有学员演唱的现场歌曲制作成为彩铃,通过中国移动庞大的营销网络进行推广,就是其中之一。

《中国好声音》宣传总监  陆伟:我们所能做的只是,我们尽最大的努力为他们提供一次接受市场检验,就是看你是不是有市场号召力的机会。

部分省、直辖市卫视的崛起是电视这几年最大的变化,电视节目也朝着精品化打造的方向驱动,像江苏卫视《非诚勿扰》,天津卫视的《非你莫属》,而此次浙江卫视《中国好声音》的播出,也无疑给正面临巨大挑战的中国电视广告注入了一阵强心剂。唯有品质精良的电视节目,能让观众口碑和广告收益都得到最大化释放,也只有如此,中国电视广告的发展才会大有所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