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国际金融中心东移 新兴经济体仍有提升空间

国际金融中心东移 新兴经济体仍有提升空间

2012-08-28 14:33来源:新华08网时长:3分12秒
 
 
视频介绍

2012年度“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23日在上海发布。值得一提的是,在综合排名前十的城市中有四个来自亚洲地区,而作为老牌金融中心,纽约、伦敦与东京继续领跑综合发展实力前三甲。

国际金融中心东移 新兴经济体仍有提升空间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8-28 14:33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2012年度“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23日在上海发布。值得一提的是,在综合排名前十的城市中有四个来自亚洲地区,而作为老牌金融中心,纽约、伦敦与东京继续领跑综合发展实力前三甲。指数的变化显示出新兴金融中心城市的发展潜力和国际地位正逐渐显现,国际金融格局已初步形成亚洲与欧、美金融中心分庭抗礼的局面。

“新华-道琼斯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指数”由新华社旗下中经社控股与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联合发布,排在前10位的分别是纽约、伦敦、东京、香港、新加坡、上海、法兰克福、巴黎、苏黎世、芝加哥。与去年相比,今年位次下降较多的金融中心城市主要集中在欧洲,如阿姆斯特丹、哥本哈根、罗马等。而新加坡、上海等亚洲城市的位次却在逐渐上升,显示出亚洲国际金融中心的成长。

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亚太区副总裁 里德•斯泰德曼:新加坡、上海、法兰克福和巴黎为第二梯队的金融中心,这些城市同时显示了老牌金融中心和发展中金融中心的特质。

有专家用“脆弱的西方,富有弹性的东方”来形容全球经济的分化格局,即西方主要经济体出现了长期衰退的趋势,而新兴国家由于经济增速快,金融中心实力相对增强,因而出现了全球金融业重心向东转移的趋势。

分析人士指出,金融格局的变化正逐渐带动要素市场的改变,亚太经济体在金融机构集聚度、金融市场全面性、交易活动的活跃度等方面形成良序的竞合态势。以上海为例,上海与东京推动的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也推进了上海在岸人民币市场发展。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李迅雷:主要原因还是在欧洲,它的经济还在持续回落,然后它的金融地位包括整个金融市场方面,它的募集的资金规模的话都在下降,那么总体来讲,我觉得像上海等亚洲国家今后的发展潜力还是比较大。因为这个跟我们的经济增长水平还是相关的。

从金融机构来看,欧洲银行业占全球银行业总市值的比例从2007年的35%下滑至2011年的23%,而亚太银行业在2011年这一占比将近36%,全球银行业价值转移的整体趋势不言而喻。

不过,专家表示,欧洲经济目前处于调整时期,因此出现了欧洲老牌金融中心的排名下降。尽管新兴经济体的金融中心通过不断的产品创新和市场深化实力大为增强,但与目前欧美传统老牌的国际金融中心相比,新兴经济体国际金融中心在服务水平和综合环境方面有待加强,信息披露和投资者保障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新华社上海分社记者孙青、潘旭、王晓杨、岑志连)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