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三问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有多难?

三问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有多难?

2012-08-16 19:05来源:新华08网时长:7分37秒
 
 
视频介绍

重大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政策一出,广大群众拍手称道。免费通行,假日出行省多少?不收费,高速公路会堵吗?免费通行将减少相关企业营收,上市公司如何应对?聚焦:三问节假日高速免费

三问节假日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有多难?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8-16 19:05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节假日,不少百姓会选择出行游玩。这段时间,也成了高速公路最繁忙、最拥堵的时候。特别是在收费口,几百辆车排队等待缴费的现象屡见不鲜,使高速公路变身成为“停车场”。而从今年10月开始,国庆节、春节、清明节、劳动节等四个节假日及其连休日,收费公路将对七座以下客车免收通行费。这个新规定,对喜欢自驾出游的朋友们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重大节假日公路免费通行

近日,国务院批转同意《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方案》指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四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将免收过路费。此消息一出引来一片叫好。

广西南宁居民  罗先生:这个政策是很好的,优惠的惠民的政策。

中国高速网主编  夏雨:高速公路免费之后,百姓出行更快捷,更方便了。

《方案》中规定免费时段从节假日第一天00∶00开始至节假日最后一天24∶00结束。跟节假日中一票难求的火车和飞机出行方式相比,这一政策还是大大方便了百姓出行,而且省去了一大笔交通费。

免费通行,假日出行省多少?

广西南宁居民  潘先生:我们从广东回到广西这边,这是我们老家,我们每一年都回家三四次这样吧,三四次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一年可以省到好几千块钱。

中国高速网主编  夏雨:油费每公里大约就是一块钱,他的通行费大概每公里就是6毛到7毛钱,他交通成本大概我计算了一下应该是(每公里)降低了40%。

那么,免费通行后,假日自驾出行,到底能省多少钱呢?我们以上海到北京这段路程为例。从上海到北京全程共1243.4公里,大约需要11小时55分钟,收费595元。全程油费大约需要660元左右。如果一车四口从上海到北京,免通行费后,油费是主要的出行成本,平均到每个人大约165元,比乘坐动车、高铁和飞机都划算多了。

因为出行交通成本下降。对于旅行社来说,300至500公里范围内的中、短线旅游产品的市场需求或将降低,这将对以团队游为主的传统旅游方式带来冲击。但是,自驾游、自由行等新兴旅游方式将迎来重大发展契机。

中国高速网主编  夏雨:那高速费免了之后肯定刺激旅游的,出行的人就比较多了,刺激了咱们国内的旅游市场,那对于重大的旅游景区它也带来更多的客流量,也推动了旅游相关行业,使旅游相关行业更火爆。

不收费,高速公路会堵吗?

免费通行在刺激车辆出行、利好旅游业的同时,道路的拥堵问题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之一。据公安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全国汽车保有量为1.14亿辆,与2011年底相比,增加811万辆,增长7.66%。私人汽车保有量达8613万辆,占全部汽车保有量的75.62%,比2011年底上升1.21个百分点。如果免费通行政策刺激车流量猛增,是否会出现大规模拥堵?

北京居民  刘先生:我觉得拥堵肯定是不会的,因为它毕竟不收费了以后,它收费站的通过率一定会提高很多,就不用在那排队了,高速公路上没有红绿灯,应该更不会拥堵了。

高速公路高毛利率是否风光不再?

根据国务院休假安排,高速公路免费通行日为20天,约占全年通行天数的5.5%。但由于节假日是车流旺季,小型客车过路费又是高速公路的主要收入来源,业内人士认为,未来高速公路行业盈利或因此受挫,尤其是东部沿海的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受损会比较严重,预计整个高速公路行业年收入将减少3%至6%。

中国高速网主编  夏雨:高速公路免费之后,肯定税收要下降,它的养护成本要提高,从这两方面来讲,它上市公司的业绩可能会有一些影响。

恒泰证券分析师  封照金:东部的话应当说经济水平相对比较高,也就是说乘用车这块保有量是比较高的,所以说这块对东部的一些高速公路上市公司应该说是影响相对要大一些。

高速公路行业板块运行相对平稳

尽管新规定可能影响到收费公路板块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但短期看来,A股众多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股价暂时表现稳定,基本和大市持平。截至8月13日收盘,高速公路行业板块下跌1.84%。

恒泰证券分析师  封照金:这个政策出台之前,市场对这块应该有一些预期,尤其是证券市场可能说对这块的利空在之前是有一定兑现,所以说政策推出之后,对这个板块的影响相对不大,那么目前说这个板块整体运行还是相对平稳。

渐进式免费方式合乎时宜

我国高速公路收费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当时为了筹措公路建设资金,国家出台了“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的政策。这一政策大大吸引了各方资金,使我国公路特别是高速公路建设驶上“快车道”。到目前为止,我国公路总里程已达410.64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8.49万公里,跃居世界第二位。但收费公路目前还有2.32万亿元的债务余额,资产负债率为64%。“借钱修路”模式短期内难以完全放弃。专家建议,可以采取渐进方式让利于民。

中国高速网主编  夏雨:如果说全部都免费了,这些(债务)都要由我们政府的财政去支出,而且免费之后,养护这些费用它也由财政来支出,这样的话那咱们国家的财政可能带来一定的压力,现在这种渐进式免费的方式它是非常好的,也是比较合理的。

重大节假日,全国收费公路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让利于民,可以说,是大势所趋。同时,也可以看到,未来,随着全国高速公路建设逐步完善,免费通行也将循序渐进、逐步开放。在高速公路融资方面,可以采用多元化的融资方式,减轻高速公路的税负,降低企业财务成本,并最终实现让利于民。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