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暴雨催生救生经济:雨后话“保险”

暴雨催生救生经济:雨后话“保险”

2012-08-10 18:44来源:新华08网时长:6分10秒
 
 
视频介绍

暴雨过后,保险公司遇大考。宽松理赔能否执行? 暴雨催生“救生经济”。大灾面前,如何才能最“保险”? 聚焦:雨后话“保险”

暴雨催生救生经济:雨后话“保险”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8-10 18:44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7.21暴雨已经过去半个多月了。这场61年一遇的大暴雨使北京地区遭受了重大损失,而对各大保险公司来说,这也是一次严峻的考验。那么目前保险理赔工作进展如何?暴雨过后,咱老百姓的安全意识又提高了多少?今天的聚焦,一起来关注。

车险理赔过半,消费者基本满意

北京7.21暴雨已经过去半个多月了。北京市民对那场大暴雨的感受,已经被定格在一张张照片中。而对于不少浸水车辆的车主来说,那场暴雨给生活带来的影响,还延续到了为受损爱车理赔的过程。记者走访了几家保险公司得知,目前过半的车险已经结案。

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孙晓杰:到现在为止所有的险种结案率达到53%,其中车险的结案率为55%。

车险理赔过半,消费者基本满意

数据显示,截至7月29日24时,在京保险公司共接到强降雨造成损失的各类报案4.6万件,估损金额约9亿元。其中,机动车辆保险就有4.1万件,估损金额约3.7亿元。工作人员表示,按照快速理赔的原则,对于损失不太大的,5000元以下的案件基本上在报案当天就完成了赔付,目前没有结案的一般是损失较大的车辆。

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马跃:现在所剩的一些赔案都是稍微大一点的,就是说水泡的比较深的,损失比较严重的,因为你得进一步核实。

车险理赔过半,消费者基本满意

对于前期理赔中争议较大的“涉水险” 赔付问题,工作人员表示,监管部门已经连续下文,要求适当放宽理赔条件,目前保险公司也严格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执行。

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孙晓杰:就是应赔尽赔,足额赔偿。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消费者,他们表示理赔过程还是比较顺利的。

涉水险投保量大幅增加

记者看到理赔中心已经在明显位置张贴了对“涉水险”的介绍以及一些监管部门的理赔要求等宣传材料,而消费者们也纷纷表示,今后可不敢在小瞧“涉水险”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7.21暴雨过后,到各大保险公司咨询投保涉水险的客户增加了不少。

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孙晓杰:投保涉水险,发动机损失险的保单大幅的增加,短期内就增加了三倍左右。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运用中心总经理 朱友刚:是我们平时的三四倍吧,三到四倍的情况。每天在40笔吧,累计已经达到700笔了。

农业险助农户减轻损失

在城市里,保险让不少车主免于因灾受损。而对于不少投保农业险的种养殖农户来说,随着赔付资金的陆续到位,终于也可以松口气了。据北京保监局数据显示,截至7月29日,投保种植业保险农户受灾面积28.3万亩,养殖户损失约24.3万头,种养两业估损金额约9142.6万元,已向农户预先赔付金额1851.9万元。

暴雨催生“救生经济”

自然灾害面前,借助保险企业力量之余,还要提高个人的自救能力。7·21暴雨过后,“救生经济”也悄然升温。救生锤、安全锤的热销,就折射出了老百姓自救意识的提升。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某汽车用品商品店负责人  林爱琴:(以前)大概数字的话一个月一天就是一两把,可能就平均下来,一个月就三四十把左右吧。就是22号开始就是有一点变动啊,就差不多(卖出了)十把左右(安全锤),那23号的话,三十把左右吧,我刚才看了一下差不多有两百把了。

据淘宝网数据显示,北京7.21暴雨之后,安全锤的环比搜索量上涨了1712%,销量增长了将近6倍,其中北京购买者最多,三天内购买安全锤的高达1080人,电筒逃生绳、救生手电筒、车载灭火器等也成为热门商品。而游泳培训班、急救培训班也备受欢迎。

北京急救医疗培训中心统筹专员  徐思琴:对这个急救知识的需求量也是非常高的。那么我们电话也接到了很多大家纷纷咨询如何进行急救培训,怎样参加急救课程。

保险意识重在平时 贵在持久

一把小锤子,一个简单的安全常识,一项求生技能,或许就能让人逃离灾难的魔爪。因此,树立保险意识可不能“三分钟热度”,而应变成一种“行为习惯”。

北京急救医疗培训中心统筹专员  徐思琴:我们建议从娃娃抓起,掌握一些应该掌握的急救意识和急救技能,这样随着年龄不断增长,这种意识就会伴随他终生。

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运用中心总经理 朱友刚:我们这个事情必须要整个国家都要动起来,把减灾防灾放在首要位置。

吃一堑,长一智。保险意识的真正意义在于持久。只有把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提升为“安全习惯”,灾难面前,才能转危为安,化险为夷。最近,国内不少省份遭遇了台风的袭击,可能给更多的城市带来洪涝灾害。天灾面前,我们必须把“生命至上”的理念摆在首位,提高保险意识和能力,并且用科学的方式对抗天灾。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