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中国制造”掘金伦敦奥运:65%中国造

“中国制造”掘金伦敦奥运:65%中国造

2012-08-10 18:21来源:新华08网时长:2分52秒
 
 
视频介绍

对有中国外贸经济“风向标”之称的义乌来说,四年一次的奥运会无疑是各个品牌的“必争之地”。小到徽章,大到观光车设备,在伦敦举办的第三十届奥运会上,随处可见“中国制造”的影子。

“中国制造”掘金伦敦奥运:65%中国造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8-10 18:21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对有中国外贸经济“风向标”之称的义乌来说,四年一次的奥运会无疑是各个品牌的“必争之地”。小到徽章,大到观光车设备,在伦敦举办的第三十届奥运会上,随处可见“中国制造”的影子。在分享“奥运蛋糕”的同时,众多中国品牌尤其是民营品牌也进行了走出国门的一次尝试。

从去年10月份开始,旗帜生产商金氏实业公司就一直处于赶工的状态,因为在此后的八个月时间内他们必须完成近4000万面旗帜的“奥运订单”,这几乎相当于企业一年订单总额的一半。

金氏实业公司负责人 金勇军:这个单子,我们总共做了大概4000来万左右的旗帜吧,大的小的,我们总共合起来有4000来万面旗帜。做的话,我们去年就开始做了。到了今年的6月份,上个月,基本上已经完成,结束交单,发货发过去了。

对于金勇军来说,本届奥运会并不是他的第一次试水,早在北京奥运会开赛前,他就已经从多年的国外合作客户那取得了信任,并依靠自身的不懈努力成功拿到了“奥运订单”。

和金勇军一样,抓住了奥运商机的还有义乌奥凯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吴晓明。去年,企业拿到了一百万只足球的订单,这对于先前深受欧洲低迷经济影响的企业来说,也是一个难得的机会。

义乌奥凯体育用品有限公司 总经理 吴晓明:像今年的这个订单,在南美比重占多,由于欧洲这个经济问题,那么整个市场不是太景气,但是在这个奥运会呀,欧洲杯的刺激下面,那么也算可以了。

据了解,在义乌,能分享“奥运蛋糕”的企业并不在少数,但是由于多为民营的小型企业,缺乏雄厚的资金,所以订单产品大多只局限于周边的衍生品,而分量更重的特许商品订单则往往由国内外的大型企业所取得。

此外,除了以外销为主的企业之外,专注于内销的中国经销商也已尝到了奥运会的甜头。据义乌大成体育总经理蒋红仙说,早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体育产品的销量就呈现出了成倍增长的势头,让各个经销商企业都有些触手不及。

据阿里巴巴国际业务平台发布的数据显示,此次伦敦奥运会纪念品中,90%都是由他国制造出来,其中中国制造的产品达到了65%,而毛巾、国旗、钥匙圈等多种小商品则均为义乌出口。(新华社浙江分社记者王菁婧)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