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汇改七周年:人民币升值达28.5%

汇改七周年:人民币升值达28.5%

2012-08-07 09:46来源:新华08网时长:20分
 
 
视频介绍

自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正式推出以来,人民币汇率改革走走停停,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以“五连阳”的走势,迎来了汇改七周年。

汇改七周年:人民币升值达28.5%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8-07 09:46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自2005年7月,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正式推出以来,人民币汇率改革走走停停,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以“五连阳”的走势,迎来了汇改七周年。从2010年6月19日汇改重启以来,人民币汇率水平进一步接近均衡:一方面,人民币贬值预期不断出现。另一方面,去年经常项目顺差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降至2005年以来最低水平。进入2012年,改革速度也明显加快:4月,人民币对美元交易汇价单日浮动幅度由0.5%扩大至1%;6月起,又启动人民币和日元实现直接交易。本期财经视点,我们将来共同回顾我国的人民币汇改七周年进程。

新华08:打开天窗说亮话,透过现象看本质,欢迎收看本期财经视点,本期节目我们一起来关注人民币汇率改革七周年,首先介绍一下我们今天请到演播室的嘉宾,她是新华社经济分析师姚均芳,均芳您好,那我们知道,今年的7月21日是我们国家的人民币汇率改革的七周年,那从05年7月21日我们国家启动汇改时,8.11这样一个汇率到12年7月19日的6.3126,那么在这个七周年中,人民币的升值幅度是已经达到了28%点多,相近三成,那么均芳您是如何看待这样一个数据呢,它这样的一个上升幅度是否是合理的。

姚均芳:05年7月份我国开始重启汇改,然后是人民币兑美元一次性升值2%之后是实行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揽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那么这个过程主要是要求市场供求在汇率形成中起到一个决定性的作用,汇改七周年以来人民币升值幅度接近30%,在这个过程中,我认为调整是合理的,而且它是把握了一个主动、可控和渐进的原则,从它的合理性来看,我们可以联系这几年国际收支状况的改善,可以看出来这几年经常项目顺差占GDP之比是逐年下降的,其中2007年是历史最高的10.1%,2010年降到5.2%,2011年降到2.8%,预计今年这个占比会继续的下降,而且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人民币兑美元已经进入了一个双向波动,这说明前期调整基本上这个重估过程是合理的,而且也是到位的。

新华08:那均芳认为,我们汇改七周年之中我们国家是取得了哪些成绩能不能为我们总结一下这七周年之内经历了一些什么样的大事件呢。

姚均芳:就汇改以来取得的成绩首先我觉得最重要的是在汇率市场化方面取得的突破,尽管目前还是一个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但是市场在汇率形成中正起到一个越来越大的主导作用,汇率的弹性也不断增强,就拿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弹性来说,最早的时候只有千分之一点五,后来扩大到千分之,然后扩大到千分之五,今年4月份已经扩大到1%,然后汇改的成绩还体现在对贸易状况改善,刚才已经提到了对国际收支状况的一个改善,在贸易方面,汇改有助于贸易结构的调整,因为在人民币连续升值之下,以前靠低成本取胜的劳动密集型企业,这样相关行业会越来越难以生存,行业迫切的需要向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来取胜,同时人民币汇率改革这几年对世界金融的稳定也起到了重大的作用,这几年以来中国的进口是稳步增长的,中国需求在金融危机时期,包括这次的欧债危机时期对拉动许多国家经济增长,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也是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新华08:那确实这七周年以来我们国家在汇改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这样一个成绩,那么像刚才均芳也提到了,去年年底以来也是有一些现象,比如说我们的外汇占款 外汇储备的增速放缓,甚至出现了负增长,而且人民币结售汇意愿也是出现了下降,那么这些是不是就是表明我们人民币汇率单边升值的特征已经正在逐渐的消失了呢,而且就是有人说双向波动特征也是特别的明显,那是否意味着我们人民币汇率的改革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了呢。

姚均芳:确实是意味着人民币汇率在波动方面,人民币汇率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因为汇改以后一直到2011年之前,人民币兑美元一直是升值比较快的,年均升值都超过了4%,其中2011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了5.11%,但是这个情形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逆转了,当时2011年底就出现了一个人民币兑美元在即期市场上的一个连续跌停,这说明人民币的一个贬值预期在增大,人民币对美元进入,双向波动,而非以往的那种单向升值,这种双向波动在今年表现的更加明显,因为今年以来到目前为止,人民币兑美元不仅没有升值,而且是小幅贬值了0.47%,以7月31日美元兑人民币6.3420的一个中间价计算,7月份人民币兑美元小幅贬值了0.11%,从今年前7个月看,其中有4个月出现贬值,分别出现在1月、3月、5月和7月,有三个月出现升值,是2月、4月、6月这种双向波动说明人民币汇率已经进入了一个均衡水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7月25日发布了一个评估报告,以往评论人民币汇率的时候都是严重低估,但是这一次它的措辞有所改变,变成了一个略微低估说明它也认可人民币这几年的升值已经基本到位,7月21日央行副行长易纲在北大出席一个论坛演讲的时候也指出,人民币汇率已经非常接近均衡汇率,这种现象实际上是汇率多年市场化调节的必然结果,这表明长期汇率的调整重估已经基本完成,在这种情况下,汇率能够更多的反映国际贸易和一个资本流动的平衡,也能走向一个比较稳定的状况,有双向波动但是不会出现一个长期趋势性的变化。

新华08:那我们看到今年我们国家也是在汇率问题上推出了很重要的一些政策,比如说今年5月份央行宣布汇率的浮动区间是从千分之五扩大了千分之十,那么您认为新弹性区间的扩大对人民币的汇率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呢,它对我们汇率改革的意义何在呢。

姚均芳:实际上汇率浮动区间从千分之五扩大到千分之十实际上是一个必然的结果也是目前基本条件已经达到,因为在以往如果还是在单边升值的状况,如果是你的波动幅度扩大的话,它的人民币的波动整体的波动会比较大,这样的话对企业对生产都会产生不利的影响,但是如果是人民币目前现在已经是在一个双向波动基本上平衡的一个状态,这个时候放开汇率浮动空间对汇率的冲击会比较少,汇率的波动也相对会少一点,对企业的影响也会少一些,这次央行扩大,人民币波幅实际上是向市场化大胆地迈出了一步,是人民币汇率彻底市场上一个实实在在的举措,这为人民币最终实现自由浮动奠定了基础,因为要作为一个真正的国际货币,首先要真正实现它的自由浮动,所以这个是其中的必要的一个步骤之一,然后另外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完善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一个好处,也在于给其他领域的一个改革松绑,最明显的一个方面就是弹性汇率是放松资本项目管制的一个前提。

从今年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走势来看,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显著增强,令2012年的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走势超出了不少经济学家年初的预期。在去年人民币对美元全年升幅达到5.1%之后,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不仅没有上涨,反而小幅贬值,这令年初不少市场人士对人民币全年升幅达3%-5%的预测黯然失色。事实上,今年以来,与其他新兴经济体一样,面对资本外流和汇率稳定的压力,人民币汇率宽幅震荡的特点愈发凸显,成为预测短期走势开始变难的原因之一。数据显示,6月当月,中国外汇占款新增量仅为491亿元,仍处于偏低水平。而结合6月份317.3亿美元的贸易顺差数据和120亿美元的FDI数据来看,当月境内规模较大的资本外流若隐若现,人民币贬值压力近期正进一步加大。

新华08:好,那知道在刚刚过去的二季度的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也是非常明显的,0.88%的这样一个贬值幅度已经创下了94年以来的新高,那么今年5月份人民币兑美元的最大跌幅也一度达到了0.97%,人民币进入这样一个贬值预期,那均芳认为究竟它对于我国的经济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

姚均芳:确实从二季度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预期是非常强烈的,在即期市场上可以有所表现,从7月份的情况来看,7月20日即期市场人民兑美元就首次出现了一个1%的跌停,这是4月中旬人民币波动区间扩大到1%首次的一个跌停,7月23日和7月24日,虽然即期市场上没有跌停,但是已经距离跌停也不远,这种情况主要是源自欧债危机深化下美元走强,而中国现在宏观经济基本面有点疲弱,就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来看,我认为出现贬值预期实际上是利大于弊,首先的话我觉得人民币走软对投机资本进入中国的积极性会进一步下降,因为以往大量热钱流入中国,很多都是赌人民币升值,过去几年大量的热钱涌入中国套利带来了一个投资过热,房价上涨和资源价格的上涨,最终也形成了通货膨胀这一个严峻局面,对中国经济的这种杀伤力也是巨大的,损害了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如果是人民币一定程度的走软的话会减轻这种国际热钱流入的压力,减少外汇占款也有利于控制通胀,另外第二点的话,它对出口企业的生产经营是利大于弊的,有助于稳定出口,因为过去几年,我国人民币已经经历一个连续升值的过程,人民币兑美元已经升值将近30%,在这种连续升值的情况下,实际上是削弱了出口企业的一个出口竞争力,已经使很多企业成本增加,利润削薄,然后产品失去国际竞争力,有些企业已经到了倒闭的边缘,虽然是从经济转型来看,这种转型是必须的,人民币升值可能倒逼这种转型,但是这个转型不是说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人民币变质的话可以给这些企业赢得时间,给他们一个调整的空间。另外还有一个就是日本的一个前车之鉴,因为日本以前也是经历了一个快速升值的过程,在这种情况下,它的外汇储备以美元计算外汇储备实际上就是贬值的,而中国人民币如果适度贬值可以避免重蹈日本的覆辙,因为中国的外汇储备大多是以美元计算的,人民币升值多少就相当于外汇储备增发了多少,从这方面来说人民币适度贬值也是有好处的。

新华08:那刚才均芳提到了热钱的问题,那您认为如果随着我们人民币的贬值,会不会出现热钱外逃这样的情况对我们国家经济形成压力呢。

姚均芳:热钱外逃的话这就是一个适度的问题,前几年的话,热钱是大量流入,对中国经济一个是炒作房地产市场,对很多资本价格都形成了一个扭曲,实际上包括对通胀也有推升的一种影响,所以前几年一直是中国经济有热钱对中国经济带来很大的一个危害,因为比如说从外汇占款来说,前几年在热钱流入较快的时候,外汇占款基本上每个月达到2000亿到3000亿元,但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由于人民币的一个贬值预期,所以外汇占款这个形势出现了一个逆转,出现了一个单月的负增长之后也出现过几次负增长,这几个月的话虽然是恢复的正增长,但是都是几百亿元,跟以前的规模相比是少了很多,热钱减少一方面是好处,因为就像我刚才说的,可以减轻对中国经济通胀的一些压力,但是热钱的话也要注意热钱的一个快速流出,快速流出的话对金融也是有影响的,另外热钱的快速流出在目前中国经济需要稳增长的情况下这就需要央行主动来增加流动性,以往的话央行是通过外汇占款被动的释放货币来增加流动性,现在的话因为是这一渠道的流动性大量减少,所以为了保增长,央行现在主要是通过逆回购包括降低存款准备金率来增加流动性,所以这个我觉得还是一个适度的问题,也要防止热钱的大量的流出对金融带来的风险。

新华08:均芳刚才也提到了我们最近好像央行是频频进行逆回购的动作,那你是如何解读他们的这种做法呢。

姚均芳:逆回购实际上是释放一个流动性的措施,在以前外汇占款增加很多的时候,央行是被动投放货币,它在这种情况下的话它就不需要通过逆回购,反而是通过正回购,或者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来收缩流动性,但是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因为外汇占款形势已经发生了逆转,由以往的月均增加2000到3000亿一下变成了负增长,或者低增长,所以本来外汇占款是一个增加流动性的一个主要渠道,现在这个渠道已经相当于大大的削弱了,所以连续积累几个月下来的话,流动性方面的话,而且中国现在又需要稳增长,所以要增加流动性,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央行主动的来增加流动性,增加流动性的方法一个就是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今年以来央行已经降低过几次存款准备金率,准备金率的话降低一个点相当于降低0.5个百分点,基本上相当于释放4000多亿元的人民币的流动性,那么逆回购呢就是比较日常上用的比较多的一种方式,通过逆回购来日常性的来释放流动性,今年以来,逆回购已经成为一个非常常规的操作。

新华08:那均芳对于我们国家人民币汇率未来的走势是如何看的呢。

姚均芳:目前人民币汇率进入了一个双向波动期,从最近几个月来看,由于欧债危机逐步深化,所以国际市场上避险情绪比较严重,所以也带来了美元的比较强势,从未来几个月的趋势来看,由于欧债危机很难在短时间内缓解,可能美元在今年下半年还会维持强势,所以人民币我估计在今年下半年可能还是会维持震荡走势,当然这也不意味着人民币升值将来就是不可能的,因为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主要是根据两国购买力评价的变化而变化,只是在短期内的话人民币连续大幅升值的基础已经消失,短期内估计还是贬值预期占主导。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