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伦敦奥运中国制造引A股蠢蠢欲动

伦敦奥运中国制造引A股蠢蠢欲动

2012-08-03 15:05来源:新华08网时长:7分7秒
 
 
视频介绍

奥运健儿争金夺银,“中国制造”遍布奥运赛场;展现技术魅力,中国新兴产业为奥运提供想象空间;从传统制造业,到高新技术产业,“中国元素”点缀着奥运会场内外。聚焦:“中国元素”唱响伦敦盛会

伦敦奥运中国制造引A股蠢蠢欲动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8-03 15:05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伦敦奥运会赛事过半,中国健儿继续站在金牌榜第一的位置, 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不仅有泳池搏浪夺金的耀眼,众多体坛小将“零”的突破让国人引以自豪,其实赛场内外的各个角落,都闪烁着”中国制造”的光芒。从运动员和工作人员脖子上悬挂的吊带、奥运特许商品及小纪念品、再到“伦敦碗”上空绽放的绚烂烟火、奥运赛场上的大屏幕、场馆座椅等硬件,从小到大,从科技含量由低到高,处处都能看到“中国元素”。聚焦本届奥运会上的“中国制造”。

“中国制造”遍布奥运市场

这是位于浙江武义县一家生产旗帜的厂家。在一条条生产线上,林林总总的产品在工人们有条不紊的忙碌下渐渐成形。生产线上下来的国旗,大到6米,小到巴掌大小。本届奥运会赛场上,您所看到的各国国旗,大概每10面就有2面是在这几条生产线上诞生的。

浙江武义金氏实业公司负责人 金勇军:这个单子,我们总共做了4000来万左右的旗帜吧,我们去年就开始做了。

浙江义乌以小商品闻名世界。伦敦奥运会上,观众手中拿着的手摇旗、手推喇叭、直角喇叭、帽子、艺术眼镜等产品,在这里随处可见。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经浙江义乌检验检疫局检验出口英国的小商品达1577批、涉及金额3428.86万美元,批次同比增长17.86%。体育用品及设备出口增速明显,出口量及金额同比分别增长40%以上。

“中国创造”绽放伦敦上空

“中国制造”在靠品质和信誉赢得市场的同时,也将“中国创造”推上奥运会这个国际舞台。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创造”的脚印形状烟花令人叹为观止。而本届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总共五个章节,烟花表演为之添色。无论是体育场外的一排排火树银花,还是“伦敦碗”上空的一条条冲天火龙,璀璨亮相的烟火,让全世界炫目。这些烟花全部来自中国,其中四分之三来自花炮之乡——湖南浏阳。

浏阳作为全球爆竹烟花主产区,拥有烟花爆竹企业900多家。搭乘奥运订单这趟快车,中国企业扩大了自身的知名度,同时也在研发、创新上动了番脑筋。为企业自身产业升级提供了契机。

湖南浏阳大瑶棠花出口花炮厂技术厂长 危成焰:这次伦敦奥运会的产品比以往有三个方面(特点),第一个要求产品的发射高度比以往高了很多,还要求有一致性。第二个从环保这一块,我们从原材料的选择、工艺制作这一块,保证了产品在燃放的时候,产生的烟雾比原来减少了三分之一,第三个,就是产品的效果方面,就是说颜色的鲜艳度,比以往更艳,颜色更纯正。

新兴产业提供想象空间

借助奥运会这一契机在国际上打响名声的,不仅仅是产业附加值较低的生产制造业,中国本土的新兴产业也给中国这一传统的文化大国赋予了现代的魅力。

在伦敦奥运期间,观众们在比赛场馆、移动终端、电视屏幕、互联网上看到的众多奥运数字影像,都来自这家视觉科技创意公司——水晶石公司。

水晶石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总经理 季斐:其实公众了解水晶石,可能是从几个很大型的项目,像(北京)奥运开幕式当中,所有卷轴里的内容,大家都看到了,在(北京)奥运开幕那一天。应该说整个的开幕式给全世界的观众都是一种很惊艳的感觉。

从开幕式到火炬传递,从街头大屏到手机终端,伦敦奥运会对数字视觉服务的需求比北京奥运会整体要多出约50%。作为两届奥运会数字影像产品服务的提供商,从北京到伦敦的跨越,水晶石不仅提升了品牌国际形象,更重要的是开拓了中国新兴企业“走出去”的巨大想象空间。

水晶石公司董事长卢正刚表示,水晶石服务伦敦奥运会的团队包括七个国家的专业制作人员。毫无疑问,为伦敦奥运会提供视觉总包服务将成为水晶石有益的奥运财富。

A股传媒板块搭乘奥运东风

资本市场上,借奥运会的东风,A股市场传媒板块摆脱了前段时间的低点,持续上涨。8月1日,传媒板块盘中震荡走高,相关企业涨幅靠前。

新时代证券北京南礼士路营业部 投资顾问 王翀炜:从板块来看,尤其是最近,可能传媒类的股票,包括一些信息采集类的公司可能走得相对要强一些,因为他们都是跟奥运整个信息技术相关的,比如说媒体运营,电视运营可能会有短期的一个效果,或者说一个奥运会的召开可能对他们行业会有一个辅助的刺激作用,或者促进作用。

“中国元素”唱响伦敦盛会

伦敦奥运上,中国企业积极参与国际竞争,依靠品质和信誉赢得国际市场的认可。如今,中国正从贸易出口大国向贸易强国进发。中国企业已不仅仅满足于停留在利润率链条上低附加值一端,还积极向产业链的高附加值那端延伸。在这次伦敦奥运会上的表现,就是努力转型的写照。

从北京奥运到伦敦奥运,从纯粹的代工到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中国企业正努力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创造”。我们也期望今后在世界舞台上,“中国标志”不再仅仅是made in china的标牌,而是在“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格言鼓舞下,有更快的创新步伐、更高的工艺水平、和更强的品牌竞争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