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探访现代奥运会发源地:小镇马奇温洛克

探访现代奥运会发源地:小镇马奇温洛克

2012-07-31 13:44来源:新华08网时长:4分29秒
 
 
视频介绍

随着奥运会如火如荼的举行,这个大眼睛的小家伙相信你也不会觉得陌生,它正是伦敦奥运会吉祥物--温洛克。这个吉祥物是以英格兰中部小镇马奇温洛克的名字来命名的。因为这里,正是现代奥运发源地。

探访现代奥运会发源地:小镇马奇温洛克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7-31 13:44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随着奥运会如火如荼的举行,这个大眼睛的小家伙相信你也不会觉得陌生,它正是伦敦奥运会吉祥物--温洛克。这个吉祥物是以英格兰中部小镇马奇温洛克的名字来命名的。因为这里,正是现代奥运发源地。今天的伦敦直通车,让我们去追根溯源吧。

如果不是因为奥运会吉祥物的命名,即使一些英国人也会对英格兰中部小镇马奇温洛克感到陌生。然而就是在这里,123年以前,在一个砖红色的小楼里,一个胸怀大志的年轻人与一位花白胡子的古稀老人一拍即合,创办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想法由此诞生。这个年轻人就是皮埃尔·德·顾拜旦,而这位老人名叫威廉·佩尼·布鲁克斯。

新华社记者李芮:这里是温洛克小镇已经废弃的修道院。如果说现代奥林匹克的根不在雅典,而就在这个温洛克小镇,也许很多人并不相信。然而,就是这里的威廉·佩尼·布鲁克斯医生以及温洛克小镇运动会,给予了顾拜旦复兴现代奥林匹克运动的深深灵感。”

马奇·温洛克是一个只有2600多人的小镇,距离伯明翰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但是这里却不通火车,甚至没有手机信号,古老而宁静。布鲁克斯是当地的医生。多年的行医经验让他认识到,体育竞技与教育可以帮助人们增强体质,预防疾病。

柯克·海伍德:“乌鸦”旅店主人“最重要的是,他们在‘乌鸦’旅店会面,那是1890年,布鲁克斯医生已经82岁高龄。当时,顾拜旦,还是个年轻小伙子,只有27岁。如果用一个体育的比喻,就是顾拜旦开心地接过(奥林匹克运动)‘指挥棒’。

此后,就在这家旅店,顾拜旦向人们宣布,“奥林匹克的火炬不是传到了希腊人的手中,而是在一个叫做威廉·佩尼·布鲁克斯的医生手中时燃烧得更旺了”。

新华社记者  李芮:“这里就是布鲁克斯医生的墓。从温洛克小镇出生后,他曾在伦敦和意大利游学,学成之后又回到故乡,担任了一名医生。布鲁克斯医生,系统的体育教育和体育竞技对人的健康有好处。也正是在他的强烈推动下,温洛克开始举行一年一度的运动会,并且一直持续至今。今年已经是第126届。”

今年7月,温洛克运动会在伦敦奥运会到来前,率先拉开了大幕,有3000多人参加了24个项目的角逐。

从1850年的第一届温洛克运动会开始,创办者威廉·佩尼·布鲁克斯医生就没有设置门槛,下到学龄儿童,上到耄耋老人,不论身份国籍均可参加。今年已经是第126届运动会了,而参赛选手除了英国人以外还有瑞典人、法国人、巴西人和日本人。

西蒙·麦克维克:温洛克奥林匹克协会主席“像所有运动一样,我们拥有了新设备和新科技的运动。温洛克运动会的规模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大。今年我们首次增加了马拉松项目。去年我们纳入了曲棍球和现代两项,即游泳和长跑。”

麦蒂·王:参与学生“看到你所居住的社区的所有人都参与其中,一起享受比赛,感觉很棒。”

今年的温洛克运动会,滑翔机项目也第一次参与其中。来自德国的滑翔机队伍,还上演了精彩的飞行表演。与温洛克运动会同时进行的,是小镇热闹的文化节。路旁摆满了各种美食铺子,手艺人秀出了自己的手工艺品。只有3000人口的小镇,十字型的两条主街,成为了音乐与彩旗的海洋。虽然很多庆祝活动是专门为了今年的奥运而举办,这里的温洛克奥林匹亚运动会却每年都给当地人带来欢乐    (新华社记者李芮、白旭、岳东兴,报道员舒朗)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