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7.21”受损汽车2万 保险理赔怎么办

“7.21”受损汽车2万 保险理赔怎么办

2012-07-30 13:49来源:新华08网时长:7分14秒
 
 
视频介绍

暴雨来袭,汽车泡汤。灾难过后,保险公司忙赔付。暴雨之后,汽车理赔需要注意哪些问题?车辆保险,一份“全险”能否保护您的爱车?聚焦:灾后车险理赔

“7.21”受损汽车2万 保险理赔怎么办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7-30 13:49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7月21日,一场暴雨,将北京城里成千上万的汽车泡在了水里。暴雨之后,大量被水淹汽车的车主开始寻求理赔、修理,京城的保险公司也成为了最忙碌的地方之一。今天的聚焦,我们就与您一起关注大雨之后,汽车保险理赔该如何进行。

灾后理赔正集中进行

7月21日,一场暴雨突袭京城,导致约190万人受灾,人民群众财产造成巨大损失。

据北京保监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5日24时,在京保险公司共接到因强降雨造成损失的各类报案4万余件,估损金额约7.6亿元。

其中,在京各财产保险公司机动车辆保险共接报案已超过3.6万起,估损金额约3.3亿元。

暴雨之后,车险理赔、维修工作正在各家保险公司全面展开。

在中华联合财产保险公司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一个理赔中心里,经理王建伟向记者介绍了7.21暴雨之后,汽车理赔、定损的情况。

中华财险理赔分中心经理 王建伟:从7月21号到26号,我们中华联合北京分公司,总共接到这个暴雨事故一共是1300多笔,其中车险有800多笔,造成水淹的损失。现在我们这个定损员的工位上,定损员基本都在外边,主要都是在外边查勘,我们也是要求公司,发现这种情况,我们公司所有的人员要快速处理,然后避免损失再进一步扩大

在车主报案之后,保险公司将由定损员进行事故定损,随后将进行维修与赔付。在保险公司后面的修理厂里,经理助理张童向记者介绍了被水淹汽车的维修情况。

中华财险理赔分中心经理助理 张童:这个车是淹没到大概到门下沿二分之一位置,二分之一等于车主车辆已经不能发动了,灭火了。

他当时打开车门他就弃车了,弃车了以后车主第二天等雨停了,他再来到现场的时候呢,这个车等于是沿着路的方向大概漂了四五十米,他们跟我说了一下出险经过,他们看这个车,现在重要的关键部位,包括电脑车椅之类,等于已经拆了,现在开始晾干,把这个损失给降到最低

据张童介绍,7.21暴雨之后,保险公司已经启动应急预案,并开通了绿色通道,集中为灾后车辆进行定损、理赔,维修。从目前保修理赔的情况来看,受损不太严重的车辆在一周之内就能完成修理,获得赔付。

中华财险理赔分中心经理助理 张童:我们有专门的绿色通道,专门接受这个水损的案件,接收之后,当日进行后期的理赔善治,做完这个案件,只要是核赔通过以后,我们在当日进行这个赔款支付工作,这个时间基本上是24小时左右。

尽管保险公司与修理厂已经组织人力,加班处理灾后车辆的理赔修理,但由于7.21暴雨殃及城区面积大,受损车辆数目已达3.6万辆,而且水淹事故定损需要经过一些必要的流程处理,比如拆解、晾晒等,等待的时间可能比一般的交通事故要长一些。

北京市民张先生:就是说修理厂那方面可能也处理怎么着,但是也在等待之中,就是100多台车,在4S店,我们催也没用,他们也着急,他那边也在加班加点的,保险公司可能也是说,我那天去的时候正登记,派人去看,办公司嘛,人手不够,突发事件,7.21嘛。

“全险“不含“涉水险”

据保险公司的人员介绍,本次暴雨之后,保险理赔的主要险种是暴雨责任险、涉水险、碰撞险,与倾覆险。当车辆的发动机没有受损,而只是雨水浸泡所造成的损失和碰撞擦痕都在车损险的覆盖项目下。而发动机由于进水所造成的损失则属于涉水险赔付的范畴。

中华财险理赔分中心经理助理 张童:像这次主要就是暴雨,但是有可能在咱们车辆水中行驶,有一些不明的物体,比如说砖啊,像井盖有时候都起来了,有时候可能比较着急,车辆底盘底下有东西,这个时候拖底,属于碰撞,主要涉及的还是暴雨和碰撞

暴雨之后的理赔过程中,很多消费者主观上认为,全险里应该就包括涉水险等险种,但实际上涉水险作为一种附加险并不包含在全险当中,所以就算车主买了全保,水浸导致车辆发动机受损,保险公司也有可能不赔。

业内人士提醒,所谓的“全险”并不能涵盖机动车可能面临全部风险,车主在投保时,应该将保险条例仔细阅读,主动和业务人员确认清楚全险里都包含哪些险种,是否带有“涉水险”等附加险种。

中华财险理赔分中心经理助理 张童:这个其实这个建议大家还是看一看咱们买完保单之后背后附的保险条款,实际上是很多的,因为咱们车险也属于明列性的保险责任,只要像列明的保险责任,这个都属于是可以赔付的。

中华财险理赔分中心经理 王建伟:我觉得保险应该是这样的,还是看看咱们有什么需求,您比如说像我们这个车经常跑高速,最好建议咱们上一个玻璃破碎险,或者我这个车呢,住家的地方呢坑坑洼洼的,经常有积水,这样呢就可以考虑上一个防积车损险了,再有比如说我这个小区呢,可能不是特别安全,可以考虑上一个盗抢险,那这块呢,有的这个保险你要上完了,可能是真是白花钱,有的那个保险说你要不上呢,可能是对后期咱们这个危险还挺多,所以说还是尽量建议咱们上保险的时候呢,还是考虑好,我需要上什么保险,然后我上什么保险

每个人都知道,当灾害来临时,一份保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针对不同的风险,如何量体裁衣,选择适合自身情况的保险,却未必是每个人都知道的事。就机动车的商业保险而言,所谓的“全险”是并不存在的,消费者在购买保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保险的理赔条款,避免未来发生不必要的理赔纠纷。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