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伦敦开幕在即:点“奥”能否成金

伦敦开幕在即:点“奥”能否成金

2012-07-27 14:44来源:新华08网时长:7分53秒
 
 
视频介绍

奥运倒计时,伦敦,准备好了吗?三次主办,七年筹备,伦敦,如何再抒奥运情缘?巨额花费,美好愿景,伦敦,能否点“奥”成金?聚焦:伦敦:点“奥”成金(上集) 正在播出。

伦敦开幕在即:点“奥”能否成金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7-27 14:44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还有十几个小时,令人期待已久的第三十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就要在伦敦拉开帷幕了。为了这万众瞩目的时刻,伦敦已经经过了长达四年的筹备,而高达93亿英镑的巨额花费也让伦敦奥运会有可能成为有史以来最贵的一届奥运会。伦敦,将为世界呈上一场怎样的盛宴?奥运,又能否会像伦敦人期待的那样点亮英国的经济寒冬?

伦敦:“我们准备好了!”

七月的伦敦天气,忽云忽雨,而这丝毫不影响伦敦人热烈的期待。从忙碌的希斯罗机场,到加紧调试中的伦敦奥运会主场馆“伦敦碗”,一切都将在当地时间7月27日那个激动人心的时刻尽情绽放。

保罗·戴顿,伦敦奥组委首席执行官 :我们还需要确认很多细节,保证在比赛开始时,我们可以说“我们准备好了” 。

罗格,国际奥委会主席 :到目前为止,机场运行良好,到奥运村的交通时间也非常令人满意,运动员和教练对奥运村的质量很满意,前往场馆的交通非常好,场馆状态良好,安全措施也已就位。

对于一个第三次拥抱奥运的城市,伦敦没有彩旗飘飘,也没有标语满天。但如果你就此怀疑伦敦的热度,显然你还没能理解伦敦人那颗外冷内热的英国心。

丹.史密斯,伦敦城市志愿者:“我们为此感到很自豪,能够代表伦敦,到时候全世界都在看着我们。”

这些从14岁到85岁的志愿者们就像伦敦的城市大使,将在奥运会期间为来自全球各地的运动员、游客提供最周到的服务。而为了能够给世界一个完美的印象,英国人所做的努力远远不止这些。

英国文化、奥林匹克、媒体与体育大臣  杰里米·亨特:伦敦已经做了全方位的准备,我们有永久性的场馆,也有临时性的场馆。另外我们在临时场馆设置了20万个座位,我们的餐厅也在扩大,增加了5万个座位,同时我们也增设了大量的洗手间的设施。我想向参加奥运会的所有运动员传达的信息是,我们会提供给您最好的服务。

奥运火把温暖经济寒冬

与所有奥运城市一样,从2005年获得奥运承办权以来,伦敦经过了7年的精心筹备。而为了这场盛会,在欧债危机阴霾笼罩下的英国人可谓下足了血本。从改善交通到场馆建设,从服务设施到安保投入,伦敦奥运会的总预算已经从最初的23亿英镑飙升至93亿英镑,并将可能成为有史以来最贵的一届奥运会。

尽管如此,英国人并不后悔,因为在他们看来,奥运会不但代表着光辉与荣耀,还有望成为照亮经济寒冬的温暖火把。

伊恩.麦克鲁里 教授,东伦敦大学:这其中还有经济的含义,建造奥运公园在短期内创造了很多工作机会,而长期看来,希望改造能在改变经济结构上,无论是吸引新商业入驻或者是在金融服务以外更多元化的机遇方面,吸引本地居民无论是以自身创业还是在其他企业工作的方式参与其中。”

伦敦,期待点“奥”成金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成为商业盈利的最佳典范开始,人们开始注意到奥运带来的经济效益。而对于本届伦敦奥运会对英国经济的作用,首相卡梅伦非常乐观。他表示,此次奥运会将在未来四年里给英国带来至少130亿英镑的收益。而国际著名投行高盛在最新发布的一份报告中预测,由于奥运场馆建设以及奥运会对旅游业的刺激,第三季度英国经济增速将提高0.3-0.4个百分点,并结束二次探底经济衰退,恢复增长。而对于伦敦来说,奥运会还有更深远的意义,那就是“奥运遗产”。

伊恩.麦克鲁里 教授,东伦敦大学:“东伦敦在过去其实是一个庞大的重建计划中受益很少的地区。奥运给这里带来的是另外一种机遇,它会有利于宏观经济,同时也能造福当地社会,社区,以及住在周围的当地人。”

伦敦奥运:激励一代人

伦敦东区,听上去有些陌生。别急。如果你看过柯南·道尔的小说《福尔摩斯探案全集》,一定还记得这样一句话:雾中的伦敦最危险之处,莫过于东区。那里曾是全球最大的码头区,如今却鱼龙混杂,是伦敦的另一张面孔。总面积20余万平方米的伦敦奥林匹克公园正是位于伦敦东区,此外,还有主体育场“伦敦碗”、水上运动中心以及自行车馆等。而更令人震惊的是,花在本届奥运建设的每一英镑中就有75便士,也就是75%是用在建设伦敦东区上的。正如不久前所公布的伦敦奥运口号“激励一代人”所说,奥运为伦敦,特别是伦敦东区带来的,不仅是一个地区的重建和新生,更是奥运遗产为一代年轻人成长带来的深远影响。

当地出租车司机:“在过去的四五年里,这里确实改变了很多。大量的资金投入到这里,所以你才能看到眼前的购物中心。这些都是因为奥运会的到来。”

当地学生: “现在这里有了更多商店,更多服务。火车更快了,之前的交通比较慢,现在所有的一切都因为奥运会的召开,变得更发达了。”

根据伦敦奥组委的申奥承诺,包括奥林匹克公园、场馆和集购物娱乐于一体的购物中心等永久性建筑都将成为当地居民的共享福利。

托尼.加内特 前田径运动员 :“你再也找不到比这更好的设施了。我们曾非常希望社区里能够有一个这样体育场馆,现在我们终于如愿以偿。我希望人们能够使用这个场馆,你永远不会知道,说不定谁家的孩子就能通过在电视上观看体育比赛而对某项运动感兴趣,然后便来体验这项运动,进而在这里参加俱乐部训练。说不定他就会成为下一个奥运会冠军。”

雅克·罗格,国际奥委会主席:“我很高兴,在奥运遗产方面已经有了令人满意的结果,一个属于东伦敦的伟大遗产,体育场馆的遗产。同时还有很多的经济收益。”

的确,比经济更能“影响一代人”的,是文化,是精神。古老的盎格鲁-撒克逊民族,当然不会错过奥运机会,向全世界展现英伦文化,以及早已融入这片多项运动发源地的奥林匹克精神。期待伦敦奥运:激励一代人。而随着奥运会的临近,前往伦敦现场观看奥运的朋友们已经开始了奥运之旅,那么伦敦将带给他们怎样的惊喜?敬请关注下期节目。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