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上火”的凉茶品牌:加多宝PK王老吉

“上火”的凉茶品牌:加多宝PK王老吉

2012-07-26 14:10来源:新华08网时长:7分46秒
 
 
视频介绍

2012年7月,历时近4年的“王老吉”商标拉锯战,以广州医药集团的胜利暂时画上了句号。加多宝落败,直面品牌再造难题。广药获胜,面临渠道短板困境。广药和加多宝,已从商标之讼、索赔之战、包装之争、走到了正统之论。终审裁定,“王老吉”之争却难言熄火。聚焦 《“上火”的凉茶品牌》

“上火”的凉茶品牌:加多宝PK王老吉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7-26 14:10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两个月前,我们在节目里给大家介绍了红绿“王老吉”之争。那时,加多宝的母公司鸿道集团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出撤销有关加多宝停用“王老吉”商标仲裁裁决的申请。不久前,北京一中院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了鸿道集团的申请。最近一段时间,细心的消费者可能已经发现,往日火爆的红罐“王老吉”已经买不到了。下馆子吃饭,点罐“王老吉”,服务员可能会给拿上印有“加多宝”字样的饮料。然而,法院终审,并不意味着“王老吉”之争熄火。聚焦,我们接着关注这个难言结束的凉茶品牌之争。

凉茶的斗争:谁叫“王老吉”?

关于广药和加多宝集团之间的故事,还得从1995年说起。当年加多宝集团母公司香港鸿道集团与广药集团签署协议,获得了红罐“王老吉”的生产经营权,使用权截止期限为2010年。2002年至2003年间,鸿道集团又与广药集团签署了两个补充协议,将商标的租赁期限延长到2020年。

但是从2008年开始,广药集团以“时任总经理李益民因收取鸿道集团百万贿赂才将经营权延长至2020年”为由,坚称当年签订的两个补充协议无效,要求加多宝交回“红罐王老吉”的生产经营权。在几番交涉无果的情况下,2011年4月,广药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递交“王老吉商标”仲裁申请。

京都律师事务所律师 钟延红:按照合同法的相关规定,一旦认定无效的话,那么它自始就没有约束力,加多宝在没有权利人许可的情况之下,生产以及销售王老吉的相应的产品我们认为应该是构成侵权的。

2012年7月16日,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驳回加多宝撤裁申请,广药集团收回“王老吉”商标的生产经营权。持续445天的王老吉商标案终于以广药集团的完胜落下帷幕。然而,在这场争斗中,真的有所谓的“赢家”吗?

失去王老吉 加多宝如何正名?

2010年11月,经北京名牌资产评估公司评估,“王老吉”品牌价值已达11080.15亿元,成为中国饮料界第一品牌。而如今,没有了王老吉的加多宝如何打造自己的品牌,则是商家和消费者更为关心的话题。

中国社会科学院知识产权中心副研究员 杨延超:使用者他永远不可能去替代所有者,就像我们说那么你去租人家的房子,或许你在租赁期间内把这个房子装饰的像个皇宫一样,但是在租赁期限到来的时候,你依然要将房子还给房屋的所有权人

失去了“王老吉”品牌使用权的加多宝集团,未来的路该怎么走?加多宝集团似乎并不畏惧。而这场“王老吉”之争,也让更多的消费者熟悉了“加多宝”的名字。

加多宝事业部副总经理 李春林:我们今年上半年的销售业绩非常好,整个销售会超过预期,上半年的增长超过百分之五十,从现在来看,我们整一年销售,最保守估计会超过去年百分之三十,这个一定是没有问题的。

赢得王老吉  广药能否续写品牌辉煌?

去年,加多宝红罐“王老吉”的销售额达到180亿元,广药绿盒“王老吉”的销售额则不到20亿元。广药能否继续保住品牌昔日的良好业绩,还是一个未知数。

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 朱丹蓬:就是广药集团应该迅速地组成一个品牌管理团队,要给消费者知道它的特点是什么,让消费者知道,你选择我是没错的。假如它后边没有这个营销团队,或者说没有这班人做品牌管理,那这个王老吉品牌最终就死掉了。

续写品牌辉煌的压力,在广药看来,也是动力。

广药集团营销中心副总经理 倪依东:压力对任何一个企业来讲都是客观存在的,也是正常的,如何将压力变为动力,是每个企业需要面对的,

从商标之争到市场之争

尽管北京一中院对“王老吉”商标使用权之争做出了终审裁定,但“王老吉”之争的战火从未停息。在未来中国凉茶的市场中,广药和加多宝这对冤家,必会上演一场龙争虎斗。市场上,谁会是最终的赢家,这要看他们的上帝——消费者。

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消费者注重凉茶的配方,消费者追求的是既能下火又好喝的凉茶。在配方上,加多宝集团打出“王老吉”后人这张牌。

王老吉创始人王泽邦的第五代女玄孙 王健仪:我是凉茶始祖王泽邦先生,也是大家熟知的王老吉的第五代玄孙王健仪,在此我再次声明,加多宝生产的凉茶是获得我独家授权的祖传秘方配制,以前是,现在是,未来也是。

而广药集团表示自己生产的凉茶1991年就上市,比鸿道集团生产的凉茶早了整整4年。

广药集团营销中心副总经理 倪依东:这个凉茶本身也是我们依据王老吉先生184年以上的秘方记载,王老吉的后人是很多很多,如果仅是以一个王老吉的后人的身份来说明自己如何正宗,我觉得可能这个依据不够充分。

从商标之讼、索赔之战、到包装之争、再到正统之论,广药和加多宝多次交锋,欲罢不能。可以说,王老吉既是一瓶清凉的饮料,更是一瓶“品牌清醒剂”。商标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企业对自有品牌的培育以及保护至关重要而管理部门,更需要思考如何调整、细化、完善相关制度,让商标发挥出最强大的正面作用。

“王老吉”之争,是由品牌效应引发的利益冲突。然而,不管是打官司也好、口水仗也罢,总有硝烟散尽的一天。现在,广药和加多宝这两家企业也该消消火了。平静下来之后,还是应该回归市场,让产品接受市场的检验。“王老吉”品牌来之不易。或许齐心协力把蛋糕做大,才是实现双赢的关键。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