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市场 > 汇改七年人民币汇率升值近三成

汇改七年人民币汇率升值近三成

2012-07-25 17:56来源:新华08网时长:3分6秒
 
 
视频介绍

自2005年7月21日以来,我国人民币汇改已经走过了整整七个年头,七年间汇率改革有序推进,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近三成。

汇改七年人民币汇率升值近三成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7-25 17:56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自2005年7月21日以来,我国人民币汇改已经走过了整整七个年头,七年间汇率改革有序推进,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近三成。专家表示,当前,我国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决定程度已越来越高,人民币汇率正趋向于均衡水平。随着未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区间逐步扩大,人民币国际化将加速推进。

据记者匡算,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从2005年7月21日的8.11到2012年7月20日的6.3112,升值幅度约为28%。值得注意的是,进入2012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不仅没有上涨,反而小幅贬值。业内人士分析,目前来看,人民币汇率已经放慢了升值步履,逐渐从单边升值向双向波动转变,人民币汇率正趋向于均衡水平,依然有升值空间。

2005年7月21日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改革走走停停,但进入2012年,改革速度明显加快。4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五扩大至百分之一。这被外界看成是增强汇率弹性,推进汇率改革的重要一步。

波动范围扩大之后不久,5月29日,经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宣布完善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对日元交易方式,发展人民币对日元直接交易。在专家看来,这意味着以往人民币汇率全部或部分“锚定”美元的汇率定价机制将发生实质性变化,人民币汇率的“独立性”将得到加强。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鲁政委:因为以前人民币对日元的汇率实际上是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套算出来的,所以说现在直接兑换之后,实际上使人民币能摆脱了对美元的依赖,而且也使得让我们的企业不用再像过去,比过去可以节约汇率兑换的成本。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人民币汇率改革总的方向不会改变,逐步加大波动区间,增加市场导向;同时,进一步加强市场建设,为推动汇率市场化提供更好的环境。

从2009年启动人民币跨境结算开始,人民币国际化佳音频传,脚步也越走越快。去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公布新年一号文件,宣布启动人民币境外直接投资试点。至此,人民币不仅可以用于贸易结算,也可能作为投资工具。这也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顺利走过了“三连跳”,即从国际货币互换到境外贸易结算,再到境外投资结算的过程。

专家分析,人民币在周边地区的大受欢迎并不能掩盖其在欧美市场仍然较难被接受的现状,当前怎样平衡市场开放和维持汇率稳定,是摆在眼前的一道难题。不过,随着未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逐步扩大,人民币国际化将迎来新契机。(新华社上海分社记者孙青、岑志连)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