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人物 > 棋到中局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路在何方

棋到中局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路在何方

2012-07-25 12:43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15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视频介绍

2012年已然过半,棋到中局,下一步我们应如何落子?新华社电视台财经频道高端专访《新华财经名人坊》推出系列专访《棋到中局论中国经济》,与知名经济学家、来自各行业的专家、学者一道品读中国经济,探讨改革与发展;《棋到中局论中国经济》系列节目之二,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对话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曹红辉,听他如何解读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中国经济改革之路。

棋到中局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路在何方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7-25 12:43

视频文稿

7月1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上半年的经济数据,GDP同比增长首次破8,回落至7.6%。“欧债危机”曙光难现,美国经济复苏缓慢。中国正面临外 部需求 环境恶化、人口老化、劳动力成本上升、“中等收入陷阱”等挑战,宏观经济政策过去数年也经历了几次转向,尽显经济转型之难。面临艰难险阻,我们应当如何保 持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之路又指向何方?《棋到中局 论中国经济》第二期,我们邀请到了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亚洲开发银行咨询顾问曹红辉先生,请他来为我们解读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中国经济“改革之路”。

曹红辉: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世界银行金融咨询顾问、亚洲开发银行咨询顾问。

近年来,中国经济的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出口占GDP的比重约为40%。 它直接拉动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幷在带动技术进步、解决就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经济增长对出口的过分倚重,也导致我们更多地受到国际经济、政 治形势变化的影响,安全风险不断积聚。 而连续五个季度的经济下行,也与内需疲软,抵御外来风险能力不足有关。 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大的内需市场,中国经济的根本出路还在于国内市场的拉动,要由偏重外需转变到内外需兼顾、更重内需的轨道上来。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各位好,欢迎收看本期《新华财经名人坊》,我是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我们看到中国的宏观经济连续五个季度的下行,这个下行的主要因素有哪些您给大家分析一下。

曹红辉:我们认为整个中国经济自从去年以来,就发生了一种多重原因那其中的原因就是国内的投资和消费出现了变化。首先从投资来看,原来我们利用4万个亿这个政策刺激作用之下相关的银行的信贷的扩张,这样的一轮扩张在去年出现了逆转,开始调整原有的宽松 的货币政策,原有的地方政府推动下的投资扩张出现了下放,出现了减速。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我们产能的过剩的现象是依然严重,我们24个产业当中,过剩的产业 达到22个,大量的资金投放到土地、厂房、设备之中,另外大量的原材料成本的上涨,吞食了很多企业的利润, 加上人民币汇率以往几年持续的升值,也使得很多企业在微薄的利润也受到一种吞食,这样在投资方面这种投资增长的动力出现了大幅度的减弱。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内需的增长,是由投资、消费和政府支出共同带动的。既然投资动力减弱,投资增长放缓是导致经济增速下降的主要因素之一,那么消费的表现又如何?

曹红辉:另外一个方面在消费上,消费资本的水平受制于四个因素,一个是居民的可支配收入 ,因为可支配收入直接决定着消费的能力,在我们现行的财税体制之下,企业和个人的税负总体水平仍然是偏高的,那么居民可获得的这种支配的收入仍然是有限 的,就是增长幅度并不大,增长速度有限;第二个方面是消费的倾向,是受制于我们像医疗、教育、养老保障、包括我们的住房,提供了公共产品和相应的民生服务 的影响,它会直接影响到居民的保障的水平,影响到它的安定感,安全感, 从而会改变它的消费的愿望,所谓的消费愿望就是消费倾向;同时,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消费的群体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消费的结构产生了诸多的差异,不同层 次的消费群体就必然有不同的消费需求,如何针对不同消费层次的需求来提供不同层次的消费品是摆在企业面前一个巨大的课题,也是从供给层次上提出来新的课题。

曹红辉:第四个方面就是消费的整个环境问题,成本问题,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这种消费受到所谓的各种各样的差异,各种干扰因素的影响,使得消费者对消费品产生诸多的疑虑和困扰,这是从消费者而言。那么这两个方面,无论是投资还是消费,它的增速都面临着一定的遏制。

2012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7.8%,6月新增贷款9198亿, 超出预期却难掩经济结构失衡。面对空前复杂的经济形势,我国对“调结构”的需求更为迫切。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您看我们国家现有的一些结构性或系统性的风险有哪些?

曹红辉:对于中国经济而言,不能因为我们经济的下滑,要采取我们增长的政策措施,就又忘记了我们未来中长期的目标,就是调整结构,恰恰相反我们就利 用这个增速下滑的压力,要加大结构调整的力度,而且要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来推动结构的调整,同时也会利用调整结构的机会,来培育和促进一些传统产业的升级 和新兴产业的发展。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反而这一次的经济下滑或者这种危机的出现让我们想到了调整结构的更为迫切性。

曹红辉:更为迫切,那么只有在危机的压力下你才有可能迫使一些产业一些地区不得不采取一些调整的措施。因为只有在危机的压力下,才有可能促成结构调 整,大家知道日子过得很舒服,没有人愿意调整结构,调整谁啊,谁来调整怎么调,高速增长的情况下,这个问题根本就难以提出,也不可能展开。

国家总理温家宝强调,稳增长一定要同调结构紧密结合起来,促进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和技改投入,调整产品结构,提高经济效益。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也指出,在做好稳定经济增长、化解经济下行压力这篇大文章的同时,下好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转型这盘关键棋,增强经济发展动力。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但是这样一下问题就出来了,就是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有的时候很难兼顾两全,你看现在我们看到连续五个月的经济增速的下滑,会不会面临硬着陆的风险。

曹红辉: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概念(可能性)并不大,因为我们人口的庞大,我们市场的纵深是无以伦比的,没有一个国家可以相比拟的。其实我们仍然有庞大 的内部需求,这个需求是足以支持的, 未来中国经济的大概15到20年的高速增长,当然这个高速不是原来的两位数以上的增长,而我个人认为是7%—8%之间,这么一个次高速增长的一种格局,那 么具体反映在投资结构上就是要发生调整,原来我们比如说大的投资方向向特大城市的中型城市,现在有可能向二、三线城市,中小城市转移,这个地区结构调整。

在推动“稳增长”和“调结构”的进程中,投资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如何正确认识“调结构”中对投资结构的改革,是经济结构调整能够真正发挥功效的关键。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其实有一种说法,包括前段时间温家宝总理也讲到,就是我们要保增长,投资应该依然要发挥很重要的作用,其实很多人就把它的误解 了,他认为这个投资发挥很重要的作用,惯性思维马上就想到以前的这种投资方式,其实这一次的投资跟以往的投资是有区别的,也就是说投资也要进行一个结构性的调整。

曹红辉:所谓的结构调整,首先是从投资结构开始,因为你的资金投放不同的区域,不同的行业,不同的这个领域,当然这个产业的结构就会发生变动,区域的分布会发生变动,它对未来的这个经济结构的影响也会产生完全不同的这种影响。

曹红辉指出,中国的经济增长不能够仅仅寄希望于货币政策,更重要的是要利用一些财税的手段,改革现有的财政支出的管理体制,使得大部分的财政的支出要投放到民生领域。

曹红辉:另外从支出的角度来讲,还要加大对这个企业的创新的支持力度,不论从技术进步的投入,就是技术改造,还是对新兴产业的培育方面要加大支持力 度。要把钱花在这个制造业,实体经济的一些产业部门的技术改造和新产业的培育上头 ,这些从财政支出的角度来讲。那么另外一方面就是从税收的角度,我们的财政收入占到了GDP的1/3左右,这个数字不论从哪个方面来讲都是惊人的,3个亿 万的GDP被政府收走了,如果不以得当的方式的话那作用,那么它效益受挫,影响的就绝对不仅仅是财政收入本身,而是影响整个国民经济的高速的持续的稳定和 有效增长。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所以改革需要顶层设计......

曹红辉:既需要顶层设计,大家还是需要只是从传统这种结构主义的角度思考问题,改革的顶层设计了就是它不仅仅是某一个部门,某一个地区来主导的一项 改革,它是应该有一整套的这个系统性的构建,这套制度的构建,这套的改革了应该是这个有一个系统的安排,两者是需要结合的, 既要也定顶层设计,又要也这个公众参与,又要有这种协调沟通机制的建设,这两者不应该是矛盾的,应该是相互协调的,我们怎么样寻找到这种或者建设起这么一 种新的协调机制,是关系到未来中国社会稳定经济持续增长的关键条件。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好,谢谢。我国GDP增速连续下滑的背后,经济发展结构性失衡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大力推动“稳增长”的同时,经济增长方式的 改革也是我们应当继续深入研究的重要课题。既要重经济增长,又要重结构优化;既要重近期利益,又要重长远发展。中国要利用加快改革来促进经济发展,把“稳 增长”和“促改革”、“调结构”与“促民生”等长期经济问题的解决结合起来,才能促进经济的健康发展。感谢您收看本期《新华财经名人坊》节目,我是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我们下次节目再会。(新华社记者赖冬阳 实习生 牛森 柯迪 侯钦凌)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