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楼市回暖 你现在该出手买房了吗?

楼市回暖 你现在该出手买房了吗?

2012-07-23 14:17来源:新华08网时长:7分14秒
 
 
视频介绍

买房,是丈母娘的经济?开发商的暴利? 2012的楼市,该果断出手,还是继续等待?聚焦正在播出——《买房,该出手了吗?》。

楼市回暖 你现在该出手买房了吗?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7-23 14:17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不久前,证券研究专家吴晓求和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的一场对赌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他们俩人赌什么呢?赌今天一样的钱分别投进股票和房子,5年之后谁的收益会更高一些。现在股市处在2200点以下,楼市也处于多方的观望岔口。买房,还是买股票?买房,现在该出手了吗?、

回暖声中的楼市

2012上半年,楼市回暖收官。曾经观望的人们在出手。经过3、4月的缓慢爬升,5月、6月全国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接连创下一年半以来新高。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  聂梅生:房地产开始筑底,有的二线城市、三线城市房子还是卖不出去,还在以价换量,但有些地方已经开始翻了一倍了,它可能用不着以价换量了,开始有一些局部短缺,这都有可能有涨价的想法。

价格止跌。“百城价格指数”显示,全国100个城市的住宅均价6月,结束自2011年9月以来连续9个月的环比下跌态势,环比上涨0.05%。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 王珏林:现在看今年上半年这个楼市是有所回暖了,尤其是属于一线城市,像北京、上海这种的一线城市,它的成交量,商品房的成交量不管是环比还是同比都有所上升。

面对楼市回暖之声,温总理年内第5次表态,“楼市调控坚持不动摇,坚决抑制楼市投资投机现象。” 6月18日恒大以169%的高溢价率广州拿地。7月10日,北京万柳地块再曝新纪录,26.3亿,溢价40%。

所谓刚需存在不确定性

楼市回暖开始于今年3月,部分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重回8.5折后。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  王珏林:这次回暖主要原因就是我们货币政策有所微调,也就是说贷款不管在开发贷款还是消费贷款,现在比需要容易的多,尤其这个首套房的优惠政策现在加以进一步落实吧。

刚需购买人数增加,房地产企业放量销售,资金逐渐回笼。6、7月间的两次降息,则让部分开发商开始“试探性回调”。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  聂梅生:现金流回来,回来以后它可以还款,这样才能续得上。当这段过去以后,它可能就开始因为企业不可能不盈利,它可能就开始要考虑它的利润问题,考虑利润问题这些打折、促销的撤出。

价格又开始蠢蠢欲动。记者致电北京多个楼盘,销售人员表示,前期送装修、免物业等优惠活动,日前已经撤销。

西城区某楼盘销售人员:公寓的话4万,住宅的话6万。没有(优惠),(付首付和全款没有区别?)对,没什么区别。大的没房了,就小户型还有一两套。

通州区某楼盘销售人员:均价的话1万2到1万4,我们这个价格没什么变动。

素有楼市风向标之称的广州,在一处还未开盘的售楼间,已经有不少市民前来登记。

广州市民:我自己住这边,买来自己住,因为我这边,自己在这边做生意现在。(那你感觉你现在如果出手的话,时间成熟了吗?就你自己而言)也差不多吧,要看好了就买么,我也听说最近房价有点往上爬了嘛。

广州市民:在我们这个广州市区里面啊,这个楼价还是相对比较稳定的啦。所以你说要特别是老市区吧,你说它要降下来,可能也是差不多到这个位置啦。

市场大势未改 调控仍将从严

看似火热的楼市,实际上仍然矛盾丛生。最能反映房地产企业信心的风向标——土地市场,各项指标全面下滑至3年内最低点。全国20城上半年出让金累计2397亿元,大幅缩水1366亿元,同比降幅36.3%。

华远地产总裁  任志强:企业比如说上市公司我一定还要发展,我现在也没有办法再去转型,所以他还会买地。但这个非上市公司的房地产公司可能就得考虑考虑,没有好的预期我不希望再购买土地了。大多数企业到目前为止只有不是饿的没饭吃了,都不会去增加土地储备。

更大的不确定性在于刚需放量能否持续。即便是房地产企业内部,也仍然有部分人士认为此轮放量难以维持,楼市下半年压力仍然很大。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  聂梅生:大家分析的原因还是意见不一致的,有的认为是昙花一现,只不过是刚需释放,就是首套房什么这些压了一年半,等刚需释放完了以后,现在因为积压房不完全是小户型刚需,还有一些中上户型还有一些高档房等等这些企业,说这些就还看不出来,可能将来还会比较麻烦。

看似动摇的楼市局面下,温总理年内五次喊话,住建部、统计局多部委发布通知,要求各地巩固调控成果。7月19日,国土部和住建部更以联合发文的形式,再次强调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关键性”,坚决防止房价反弹。

实际上,中央调控的筹码仍在把握。除去讨论多时的房产税,目前全国第一批超过40个城市和住建部的住房信息联网也已经完成,未来将扩大到500个城市。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  王珏林:我们整个限购可以说普及到全国,普及到某些层次,那就看我们这个市场进展,看城市的房价掌握情况。这样的话采取一些这种措施,很快就会把这市场稳定下来。

住房乃是民生之要,住有所居是每个家庭的殷切期盼。房价的变化,牵动着人们的神经。近来,楼市的回暖,也越来越让人担心越晚越买不起,这样的心理预期很容易导致“恐慌性购房”。我们希望有关部门在强调楼市调控不动摇的同时,能够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及时遏制住房价再度失控的苗头。我们同样真诚的希望中国楼市能够健康、平稳的发展,让有需求买房的人们,最终都能住上一套自己的房子。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