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利率市场化:银行业转型的新推手

利率市场化:银行业转型的新推手

2012-07-17 19:44来源:新华08网时长:7分26秒
 
 
视频介绍

存贷款利率浮动空间增大,利率市场化尝试再迈新步伐。利率市场化将为中国银行业带来什么变革?聚焦:利率市场化:银行业转型的新推手...

利率市场化:银行业转型的新推手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7-17 19:44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在过去的一个月里,中国人民银行两次宣布下调基准利率,并将贷款利率的下限扩至0.7倍、存款利率的上限扩至1.1倍,市场将此解读为,此举标志着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迈出了试探性的一步。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存贷款基准利差的收窄,将降低国内商业银行过高的净息差。那么,利率市场化是否将使银行利润增幅缩水,又能否成为助推银行改革的新动力呢?

“银行垄断”急需被打破

2011年以来,发生在温州的民间资金链断裂、企业主“跑路”等现象凸显改革的迫切性。解决当前部分地区存在的“民间资金多、投资难;中小企业多、融资难”的矛盾,而这个矛盾就是管制利率体制下,银行垄断,金融一元化的恶性产物。

中央财经大学应用金融系主任 韩复龄:目前中国市场经济改革最后的一个滞后的就是利率没有市场化,银行靠存贷差稳稳地赚利润,贷款、存款的利息差这个受益主要让银行分享了,企业没有得到,储户没有得到。

浙江省政协常委、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院长 钱水土:总得来讲金融界还是个垄断性的行业,是个高度管制的行业。金融市场还没有完全开放,利率还没有完全市场化

据中国银监会披露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商业银行净利润为10412亿元,相比2010年7637亿净利润,增长率达36.34%,商业银行平均每天“吸金”28.53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王晋斌:过去银行利润也高,为什么现在大家重视,就是危机之后大家发现实体经济的复苏缓慢,但银行业利润增长多,一下子凸显出来。这是一个垄断的结果,因为只有它能吸纳储蓄,放贷,另外这是管制性利率的结果。

一方面是企业从正规渠道不能以市场价格借到钱,另一方面是地下金融市场极度活跃但也极度危险。尽管去年我国经济增速放缓,民营企业甚至处于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最困难的时期,但是银行业却是历史上最赚钱的一年。尽管不能把民营企业近年来的困境完全归咎于金融业的垄断,但是这个对比却很耐人寻味。

浙江省政协常委、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院长 钱水土:那么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你说这个企业经济的发展,企业发展,它要解决资金。从正规的渠道没法满足的,那它肯定要走其他的渠道。

银行高利润或将缩水

就在2012年第一季度,在香港上市的中国银行业总盈利达到200亿美元,银行以外其他中资公司的盈利合计为270亿美元,这270亿美元中还包括像中国石油、中国移动这种巨型企业的盈利。

据美国会计师事务所安永在5月发布的《中国上市银行2011年回顾及展望》指出,中国银行业的高速增长在利率市场化的推动下,将可能无法持续。

安永大中华区银行及资本市场主管合伙人 蔡鉴昌:我们总体经济的放缓,再加上利率市场化在不断推动,还有监管加强后,银行的高增长这个时代已经结束。

对于实行利率市场化以后,银行的利差究竟是扩大还是缩窄,目前也存在着不同的判断。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利率市场化过程的推进,中国商业银行的盈利模式必须进行合理、可持续的改革,不能再过重于依靠净利息收入。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 王国刚:我可以明确的讲一句话,这个过程如果它是使银行的利润不断的减少不断的缩水,这个利率下滑是决定推不下去的。这个过程中也许在某些年和前面相比银行利润会减少,但是这过程走向无论是十年、八年还是更长时间,总的趋势银行的盈利水平应该是提高的。

银行转型迫在眉睫

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为了“揽存争贷”,银行会根据各自的资产负债结构、存贷比、资金的充裕程度、资金成本等因素来确定的利率水平,银行之间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尤其是大型国有银 行和中小银行之间的竞争会尤为激烈。

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 王国刚:在(利率市场化)这个过程中,原来银行存贷款的比重会下降,但是它其他方面的业务量要大会增加,所以我为什么说是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开拓大量新的金融产品,需要创作新的金融市场,在这样一个客观条件银行的转型是逐步发行的

安永大中华区银行及资本市场主管合伙人 蔡鉴:对银行来说,虽然增长已经放缓,但这是个非常好的时机让它们朝更健康的发展。银行要为自己的转型多下功夫,规模大的银行有网络和资产规模的优势,这些银行可以继续多元化发展,规模小的银行网络竞争不如大银行,更重要的是有自己市场定位,比如你的服务对象是谁

对于银行业而言,利率市场化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将打破在现行的管制利率体制,使商业银行积累的巨额息差利润缩水,另一方面,也将倒逼银行的盈利模式进行改革转型。对于银行业,利率市场化究竟是挑战,还是机遇,让我们拭目以待。好的,我们接下来再关注一下隔夜欧美股市和大宗商品的涨跌情况。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