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人物 > 棋到中局论中国经济:寻找平衡的银行业

棋到中局论中国经济:寻找平衡的银行业

2012-07-16 19:27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15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视频介绍

2012年已然过半,棋到中局,下一步我们应如何落子?新华社电视台财经频道高端专访《新华财经名人坊》推出系列专访《棋到中局 论中国经济》,与知名经济学家、来自各行业的专家、学者一道品读中国经济,探讨行业发展;本期节目,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对话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教授,听他如何解读在风险中寻找平衡的中国银行业。

棋到中局论中国经济:寻找平衡的银行业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7-16 19:27

视频文稿

2012年7月5日晚,央行突然宣布,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此次降息,距上次降息尚不足一个月。连续降息,当如何解读?中国银行业发展迅速,利率市场化进程迈出大步,非对称降息促银行让利实体经济。利率市场化改革不断推进,会带来何种风险,我们又该如何规避?《新华财经名人坊》专访中央财经大学郭田勇教授,解读在风险诱惑中寻找平衡的中国银行业。

银行业,一个熟悉而又神秘的词汇 。2007年,中国银行业利润总额仅占到全球的4%,而伴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2011年,我国银行业利润总额已达到全球总额的29.3%, 随着行业利润的飞速增长,银行业“走出去”的呼声也愈发强劲。中国银行业国际化,势在必行。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各位好,欢迎收看本期《新华财经名人坊》,我是新华社记者赖冬阳。2012年上半年,对于中国经济来说,环境异常复杂。欧债危机阴云久积不散,全球经济欲振乏力,长期被出口下降、需求不足等因素所困扰的中国经济增速回落。2012年已然过半,棋到中局,下一步我们应如何落子?郭田勇你好,我们知道中国的银行国际化也在业界也好,在学界也好,一直在倡导,而且也在极力的推进,在中国银行的国际化它的风险在哪。

郭田勇:国际化应该说是一个未来必然要走的路,但国际化肯定有风险的,那国际化程度越高,国际层面出问题了,出危机了,你受到冲击的概率就越大但是换言之,在国际化程度越高,你银行里的盈利点它就会越多。那么要有所从风险控制角度比如说有些问题要考虑,比如说我到哪个市场去,先到哪些个国家去,这个它就是从风险角度考虑,各个国家无论它是经济环境还是监管环境,还是各个国家的体制和制度都是有差异的,这种差异性你不深入研究,可能就意味着是一种风险,同时采取何种这种方式也是很非常重要的,比如说我们讲银行到美国也好,到欧洲也好,你可以采取设立分支机构的方式,也可以采取并购的方式,或者说采取控股收购这些方式去推进国际化,但是,不同的方式进行国际化这里面面对的风险程度也是不一样的。

2012年7月13日,国务院公布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8%,二季度增长7.6%,跌破8%,这是时隔三年以后经济增长速度又一次回到8%以下。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稳增长”成为当下的主要议题。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这段时间我们一直看我们的中国经济可以说在连续五个季度的下滑之后,在宏观上进行一个进步的调整,是微调、预调同时可以说,是从某种程度上,在进一步的宽松,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银行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怎么来对这个稳增长起到真正的良性作用。

郭田勇:我们从社会总体融资来看,绝大部分融资都是来自于银行,所以银行的确在整个经济在提供资金的过程中扮演一个举轻若重的角色,连续降息我也讲过,实就是要通过央行的货币政策的操作传导在银行业发挥银行更好的支持实体经济这个作用,比如我们这两个降息,银行的利率水平降下来了,一方面,它能够降低企业的经营成本,同时价格降低能够增加企业的信心的需求,使银行信贷恢复一种我们所期望的相对比较高的一个增速, 这样的话就能够有效地防止经济下滑。那么另外一方面,我看这种降息也是处于说我把银行的利差适当的缩小一些,缩小一些以后,就觉得我们也算是银行反补一下实体经济,因为相对于实体经济盈利来看,银行的盈利还是偏高一些,通过它降低利差,那么就起到也就是金融更好的服务实施进行的作用,

随着欧洲银行业的危机,来自中国的银行包揽了全球最赚钱银行的前三名。 中国四大国有银行在全球盈利榜上均排名前五。其中中国工商银行总资产排名全球第三,盈利额排名全球第一,其税前利润达到432.18亿美元。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那如何处理好这种稳增长,同时要预防像08年、09年的那个时候的全面宽松造成的过度贩卖的情况,银行业应该怎么来把控这个结果。

郭田勇:这个其实主要还是宏观调控的问题,所以说我们也讲过,就是说我们一直讲现在政府提高经济增长减速的容忍度,经济减速是很正常,要容忍,容忍的程度要提升,

我们在整个社会出现需求下滑,经济减速的情况下,银行一方面我们来讲要顺应央行这种货币政策调控的要求,保持信贷总量的一个投放,同时还要努力的去挖潜一些客户,特别是要去探索、支持中小微企业三农,高科技企业了等这些代表经济结构调整方向的行业和企业,要寻找到支持这些企业的有效措施,因为社会上也普遍购并,也责备我们银行业支持中小企业的能力不够,服务水平不高,这些问题都是存在的, 应当说比如说我们回到一年前,在那种经济环境下,整个社会信贷是紧缩,央行不让贷款,控制通胀,那银行在这种情况下,光大户贷款顾不过来,所以他没有经历去做中小微去,这还是有情可原的,因为有肉吃的时候谁都不愿啃骨头,那么到今年,你看大企业也好,各方面信贷需求都不足了,可以到了挖潜的时候了,可以到了改进你信贷投放,创新金融产品的时候了。我们就希望银行业在今年能够把这一件事儿真正的做好做实,能够探索出一些支持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的一些有效路径。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2012年7月5日,央行突然宣布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再次下调0.25个百分点,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31个百分点。 此次降息不仅与前一次降息相隔时间之短历史罕见,其直接采取的非对称降息策略更让人出乎意料。 受降息直接影响,银行业绩随之步入下降渠道。在“稳增长”的大环境下,采用降息策略削弱银行业利润,有何用意?

郭田勇:我曾经总结过这种降息是属于达到了一石三鸟的效果。第一刚才说了,通过利率水平降低,能够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增加贷款需求 ,然后使得防止经济出现下滑,起到稳增长作用。

第二就是说我银行利差变小,等于是从银行兜里把钱往外掏一些,补给实体经济 ,所以说起到金融更好,服务设施的一定效果。

第三我讲就是对利率市场和打开一个很重要的窗口 ,因为我们在这次央行降息以前,银行的存款利率从来都是有上限的,央行收了多少多少,任何一家银行都不能突破的,而这一次存款利率开始可以上浮了,我们知道,所谓利率深化改革,存款利率是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核心,所以说由于存款利率上浮了,我们觉得这次降息应该说是利率市场化往前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根据世界银行的一份调查,在被调查的44个实行利率市场化的国家中,有近一半的国家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发生了金融危机, 日本、阿根廷等国受金融危机影响严重。高风险性,也是阻碍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向前推进的主要原因。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我们说到这个利率市场化,我们看到很多国家,在利率市场化的过程当中,都会发生危机,利率市场化是有风险的,那么我们在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同时如何来规避风险,为什么要进行利率市场化。

郭田勇:利率就像我们到菜市场去买菜的价格是一样的,菜农卖菜卖这个价格,银行往外卖产品放贷款,放这个价格,从基本道理来讲它是一样的,所以价格肯定应该是买卖双方谈判的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让市场来决定。

郭田勇:不能由政府说定个价格,你们都按照这个价格交易,这个不是市场经济的这种表现。我们看西方发达市场经济国家,那利率市场化是一个趋势。

1980年前后,日本启动了利率市场化改革,在泡沫经济时期,为追逐高利润,被巨大利益诱惑的银行将大量资金投向股市和房地产市场,随着90年代初日本经济泡沫破灭,股市、房地产价格暴跌,银行坏账大幅上升,经济损失严重。

郭田勇:所以我们也知道,我们要走这条路,只是我们在选择风险和效率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因为我们走太快,可能会出现问题,出问题,但是你不往前走,把利率都管的非常死,那么金融服务经济的效率就体现不出来,所以说我们利率市场化要间接式的推进,就是要把握好这种风险和效率平衡的问题

所以我们按照间接式的这种方式来推动,那么保证我们在特别是中专银行在整个银行业风险整体可控而现在央行调控机制传导比较顺畅的情况下,来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进程,这也是我们这几年在做的事儿。

利率市场化是金融业、银行业发展的必然,然而究竟怎样,才能规避利率市场化有可能带来的巨大风险?

郭田勇:我们在利率市场化完全放开之前,还有一个前提条件,要建立存款保险制度,非常重要的。

假如的话你没有存款风险保险制度,他倒了,大家不知道怎么办,结果储户一挤兑,把其他的银行传染效果导致这种区域性的或者整体性的金融风险,就要出问题的。另外我讲利率市场化还要有一个前提,利率要市场化以后,那么金融机构的准入门槛一定要同步的往下降。我曾经讲,这两件事是一枚硬币的两个面,为什么我这么说呢,你可以想,我们先说如果金融机构准入大幅降低,银行民间资本都可以办银行了,利率没有市场化的话,银行有一个高高的利差,那好,那金融业也能够形成一个巨大的黑洞,社会上其他资本一定会争前恐后的进入到银行业会出问题。 所以我们在利率市场化的同时,一定要降低准入门槛使得竞争更为充分,只有这样的话你利率市场化才能真正能够朝着我们所期望的那种效果去推进。

6月27日,英国金融服务监管局向巴克莱银行开出其史上最大一张罚单,金额达2.9亿英镑,理由是巴克莱银行在2005年至2009年间试图操纵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LIBOR。消息一出,市场哗然,这起操纵利率的丑闻一下子让巴克莱银行处于舆论漩涡之中。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前几天我们看到巴克莱银行这件丑闻,操纵丑闻出来之后,它对我们国内银行业的经营、监管这些方面有哪些启示。

郭田勇:有人曾经问我,说中国的银行业会不会也会出现像巴克莱操纵这种事情,我个人觉得这种可能性相对来讲在中国的银行业发生概率是比较小的。巴克莱所以操纵,它操纵我这个Libor利率以后是由于它下游的贷款也好,金融衍生品价格,跟Libor利率是直接相关的,我这边操纵以后,那边价格会变化,我从另外市场上可以获利

那时候我问银行,你操纵Shibor之后,你能从其他地方你能获得什么,那获得不到好处,获得不到好处那当然发生操纵的可能性就会非常低了

Shibor全称是"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被称为中国的Libor,自2007年1月4日正式运行,是由信用等级较高的银行组成报价团自主报出的人民币同业拆出利率。

郭田勇:我们未来在中国,我们要未雨绸缪的要建设好我们上海包括Shibor我们这一套基准利率体系的建设,以使得我们在利率市场化,在金融衍生品市场充分发展以后不发生这种在基准利率环节上被操纵而导致使得那些外围的衍生的市场价格发生扭曲被投机被套利减少这种可能性,所以我们要防止所以要提高这方面的监管能力的确是非常重要的。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2011年,中国银行业利润几乎占全球银行业总利润的三分之一,在这样“利冠全球”的表象之下,我们更应关注的,是银行业快速扩张背后的实际发展质量。现今,我国银行业依然存在着行业垄断、利率市场化程度低、金融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而随着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我国银行业必将最终走向规范化、市场化和国际化。

感谢您收看本期新华《财经名人坊》节目,我是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我们下次节目再会。新华社记者赖冬阳 实习生 柯迪 牛森 侯钦凌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