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GDP增速“破八”:怎么看与怎么办

GDP增速“破八”:怎么看与怎么办

2012-07-16 14:37来源:新华08网时长:7分57秒
 
 
视频介绍

2季度GDP增速“破8”,创3年来最低。CPI增速进入“2时代”,通胀暂平,通缩又起?外媒评中国经济,唱衰、看空、硬着陆?聚焦:《GDP增速“破八”—“怎么看?”与“怎么办?”》

GDP增速“破八”:怎么看与怎么办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7-16 14:37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13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今年2季度和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GDP增速3年内首次回到8以内。回望上半年,在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中,老百姓也切身感受到了经济形势给生活带来的点滴变化。CPI下降了,菜钱相对便宜了,对老百姓来说,是当然的好事,但从宏观经济运行层面来看,CPI下降,GDP增速“破八”意味着什么?是否又像国外媒体说的那样,中国经济下滑仍未见底?

中国经济是否见底?

这个夏天,从欧元区、美国到大部分新兴经济体,最新出炉的数据不断发出经济降温的警讯。也是在这个夏天,中国经济略显寒意。与此前多家机构的预测相近,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7.8%;二季度GDP同比增长7.6%,12个季度以来经济增速首次跌破8%。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鲁政委:由于出口的增速跌至个位数,我们除了09年这一段时间,这几乎是中国近十年来的中国的外贸部门最低的一个增速,这直接造成了国内经济出现比较明显的下滑的压力。

经济增速何时见底,是目前各方非常关心的问题。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连平:当前经济下行的风险已然存在,但是两季度应该是底部了。整个国际市场是雪崩式的回落,出口也是受到非常大的影响,负增长非常明显,这一次出口还是保持了10%以上的增长,到现在来看,最近这个月是11%点几的增长,上个月是15%点几的增长,是在回升过程中。所以这次经济的回落,我们认为可能在二季度是底部了。

中国经济是否逼近“通缩”门槛?

在最新的经济数据中,通胀的急速回落显然有些出乎市场的预料。统计显示,6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同比上涨2.2%,创28个月来新低。更有机构预测,7月份CPI可能跌破2%进入“1时代”。

作为CPI上游的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同比下降2.1%,环比下降0.7,连续四个月下跌。

由于海外需求下滑,月初公布的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降至50.2,为去年11月以来最低水平。

日前公布的CPI、PPI、PMI显示都在低位运行,由此引发关于中国经济是否已处在通缩边缘的激烈争论。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 左小蕾:如果我们为了稳增长去恢复我们过去不合理的增长结构,比方说你去释放那些产能过剩的那些行业的(产能),继续扩大它的产能,来释放更多的这种无效的投资,那明年就可能出现通缩。

由于外需和国内消费的“双不振”,中国经济运行的有效需求严重不足,因此,做好应对通缩的准备,防范于未然尤为重要。

中国经济是否会硬着陆?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近期引起了国际上一片唱衰中国经济的言论,部分国际媒体甚至称中国经济将迎来“大灾难”。

当前,中国经济增长略显疲态。虽然二季度经济增速“破八”,但一些新动向值得注意。二季度,我国经济的环比增速为1.8%,比一季度回升了0.2个百分点;我国经济的月度核心指标工业增速,五六月份趋于稳定;投资增速从前五月的20.1%反弹到上半年的20.4%。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连平:从迹象来看,也已经开始有企稳的迹象了,如果未来政策仍然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我想不必对经济的下行过于担忧,根本就不必担忧说,中国经济会什么“硬着陆”。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 左小蕾:现在的数据是在放缓,它的真正的问题,放缓的原因,不是因为它缺钱,经济上不去。它是没有有效投资,它是需求不足。

如果中国想持续地平稳增长,它一定要把结构理顺。

“稳增长”如何发力?

“稳增长”如何发力?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近日,温总理多次召开会议,研究经济形势,部署稳增长的相关措施。他还表示,中国要进一步加大经济微调力度,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稳健的货币政策,以刺激经济增长。要在铁路、市政、能源、电信、卫生、教育等领域抓紧做几件看得见、鼓舞人心的实事,以提振投资者信心。

银河证券首席总裁顾问 左小蕾:实际上发改委在央行第二次降息的同一天发了一个意见,这个意见就说:要用价格杠杆的方式来引导民间资金进入公用事业的领域,包括电、水、还有包括铁路、通讯等等这些方面。我觉得这个倒是很有针对性的一个政策,因为它在创造有效需求。

创造有效需求一个是发改委那个事情要做,一个就是结构性减税,让中小企业80%的就业,60%的GDP贡献,所以稳定了中小企业就是稳定了经济增长。

而在7月9日公布6月CPI数据之前,中国人民银行就于5日晚间宣布降息,这是一个月以来的第二次降息。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鲁政委:应该说主要有两个地方的考虑,第一个对于市场此前关于银行的利润偏高的这样一个不满的原因,就是压缩银行的利差。第二个,主要是为了降低企业的财务成本,更大地贷款利率下浮的空间,也使得优质的企业能够获得更好地这样一个贷款的利率,实际上有助于他们来度过这样一个难关。

尽管近期多重迹象显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多家机构研究称,最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可靠,经济增速放缓是调结构的最佳时机。就像外媒在数据公布之前说的那样,中国半年经济数据势必会对全球造成连锁反应。而我们看到的是,13日,全球股市并没有上演“黑色星期五”,反而呈现出普涨的好行情。(新华社记者舒权斌   主编 李伟  后期编辑 刘璐)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