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苹果再陷纠纷 “小i机器人”诉Siri专利侵权

苹果再陷纠纷 “小i机器人”诉Siri专利侵权

2012-07-11 14:33来源:新华08网时长:3分17秒
 
 
视频介绍

美国苹果公司与深圳唯冠的商标纠纷落下帷幕,但苹果在中国的知识产权纠纷却远没有结束。因认为苹果公司iPhone 4S中的Siri侵犯了其发明“小i机器人”专利权,公司于6月21日向上海某法院提起专利诉讼,6月26日法院已出具受理及立案调解告知书。

苹果再陷纠纷 “小i机器人”诉Siri专利侵权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7-11 14:33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美国苹果公司与深圳唯冠的商标纠纷在6000万美元的“和解费”中落下帷幕,但苹果在中国的知识产权纠纷却远没有结束。

5日下午,上海智臻网络科技董事长袁辉向新华社记者确认,因认为苹果公司iPhone 4S中的Siri侵犯了其发明“小i机器人”专利权,公司于6月21日向上海某法院提起专利诉讼,6月26日法院已出具受理及立案调解告知书。

据介绍,“小i机器人”是由智臻网络设计的一款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网络机器人产品,其功能至少包括一个用户和一个聊天机器人,所述的用户通过即时通讯平台或短信平台与聊天机器人进行各种对话。袁辉表示,“小i机器人”自2004年1月发布,至今已在政府、金融、通信、电商、娱乐等众多领域应用,拥有数亿用户。而这一功能于今年5月应用到了联想智能电视,未来将扩展应用到汽车、高科技电子玩具上,众多应用都比苹果“走”得快。

上海智臻网络科技董事长 袁辉:而且我们的应用不仅是大家所看见的在手机上的应用,除了手机上的应用,我们还为中国很多的企业提供了很多机器人的服务。我们5月8日跟联想合作发布了一个智能电视,你可以直接拿着电视的遥控器,直接和它讲话,说,我想看非诚勿扰,电视就直接播放非诚勿扰的电影。所以这种最先进的电视,包括我们的产品很快在汽车上也要发布,这些都是苹果没有的,而且我们使用的全部都是语音控制的机器人,远远已经超过了手机上的这个范围。

而根据苹果公司官方网站显示的对Siri功能的介绍是:“您只需发出语音指令、就可让Siri帮助您完成任务。您可以拨打电话、发送信息、听写备忘录甚至寻找餐馆。”

上海智臻网络科技董事长 袁辉:SIRI本身就是一个文字机器人,我们打个通俗的比方,我们(20)04年做的,和它20(10)被苹果收购的,我们做的都是大脑,都是文字机器人,语音这个层面,我们双方做的都是第三方的技术。我们做的都是大脑,语音对我们来讲都是耳朵。这样来看背景包括历史,就明白为什么(苹果)完全有可能落入我们的专利了。

不少网民质疑,美国苹果公司与深圳唯冠的商标纠纷刚刚落下帷幕,此时 “小i机器人”向苹果公司提起专利诉讼,是否“别有用心”?对此,袁辉给出了自己的回应。

上海智臻网络科技董事长 袁辉:去年10月5日苹果4S发布的时候,我们就已经注意到了,因为SIRI是它很注意宣传的亮点,当时我们就已经很直观的感受到它就是一个网络机器人。当然,后面我们要经过一系列相关的评估和研究。所以这个时间还是比较长的。因为在这个领域,我们在全球,包括看我们的历史,我们认为是非常有创新的一家公司,所以我们经过比较谨慎和审慎的研究的话,我们认为他们侵犯了我们的专利,所以我们才在最后发起这样的一个诉讼。(新华社上海分社记者吴霞、狄春)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