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人物 > 谭雅玲:人民币国际化加速进行时

谭雅玲:人民币国际化加速进行时

2012-07-10 09:40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15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视频介绍

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地位和功能是什么?与近年来新兴的人民币离岸市场相比,它的中心地位会不会受到冲击?它未来的发展趋势又是怎样?新华社电视台财经频道高端专访《新华财经名人坊》节目,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专访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聚焦离岸人民币中心——香港。

谭雅玲:人民币国际化加速进行时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7-10 09:40

视频文稿

人物介绍

谭雅玲: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原为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

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当中,香港是一个必经之地,这里有一国两制政治制度作为依托,又有完善的金融制度作为保障,随着近年来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的蓬勃发展,不少其他国家和地区也渴望参与进来,从中获利。其中有国际金融中心伦敦、新加坡以及国内的上海。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新华《财经名人坊》节目,我是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今年是香港回归十五周年,在中国政府加速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背景下,作为全球人民币离岸市场中心的香港再度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那么,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的地位和功能是什么?会不会受到新兴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冲击?它未来的发展趋势又是怎样?在本期节目当中,我们专访到了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来与我们分享她的观点。谭雅玲院长您好,离岸市场表现非常好的情况下,会不会对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地位产生一定的冲击呢?

谭雅玲:我个人认为我们的重点应该放到我们的香港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

因为相对于香港它也是过去国际上非常著名非常知名的一个金融中心,离岸的金融自由化程度和它的专业化程度,包括它地域差异上的这种优势应该是非常明显的,所以从这个角度去看我们中央政府去做出了决定,给香港人民币的离岸很大的支持,很大的优惠条件,实际上是想通过香港作为“一国两制”这个特色背景之下,来打造人民币在香港离岸中心的这种发达程度和发展的水平来促进“一国两制”这个特色,人民币这种国际化地位的应该来打造国际化进度的尽快的实现。实际上我觉得讨论新加坡和伦敦讨论香港,它的国际资质和国际背景是一样的,但是如果把人民币的概念给加进去的话,那么首先要看的是人民币本身的基础条件和人民币本身制度建设的水平,还有人民币本身它的专业化程度,这才是我们所有问题的一个最根本的基础点和出发点。

从内地金融改革的窗口,到人民币国际化的桥头堡,香港一直是中国经济走向世界的前沿阵地,近期中央政府更是频频推出多项惠港政策,加快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发展。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那你认为香港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当中,它有哪些不可替代的作用?

谭雅玲:它首先是在我们国家内部的一个协调机制下,形成的人民币的离岸市场,这样对香港本身的意义应该是很重大,对中国内地的意义也应该是很重大。

它利益的最终归宿点是在中国的这个概念上,所以相比它跟新加坡和伦敦,虽然它是著名的金融市场或者叫金融中心,但是相对于我们人民币还没有做到国际化水平的认可,也没有实现可自由兑换,也没有全面的开放我们的金融市场,那我们的试水程度应该在本土化的概念当中去规避它的风险,因为相对于香港它的自由程度和它的专业化程度、成熟程度是得到国际的认可的,所以香港的这个平台是我们人民币走向国际化,人民币实现这个离岸市场非常重要的一个基础要素和一个试水的阶段,这个对我们的发展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是非常好的。

因为现在国际金融中心它拼的是规模的效率,为什么伦敦和新加坡要把人民币的在案市场要推出来,因为人民币的量很大,第二个角度人民币的速度很快,所以从这个角度去看的话如果把香港的市场做得很好,对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亮丽是有好处的,同时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的量力会带动内地金融改革的有效发展和安全发展。

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自建立以来,发展十分迅速,据香港金融管理局统计,2011年经香港银行处理的人民币贸易结算金额达19149亿元,是2010年的五倍多,占全国人民币结算贸易的92%,今年一季度更是达5712亿元;人民币存款由2009年底的627亿元大幅升至2012年一季度的5543亿元,人民币贷款业务从2010年底不足20亿元大幅上升到今年一季度的420亿元。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我们看到中央政府对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建设是非常重视,在去年,李克强副总理带来了“36”条,同时在今年又有六大惠港政策,那么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建设,我们的中央政府还有哪些工作需要做得更细?

谭雅玲:其实我觉得相对于经济和金融之间,金融是为经济保驾护航的,就是我们经济的快速积累已经基本实现了,国际很瞩目我们的经济发展速度和经济发展规模,所以我们在推金融的很多改革。

所以说如果从这个角度去想我们在香港推出了很多金融工具和金融手段,第一个角度要去想的是内地的产业结构和行业结构包括经济的基础结构,支持不支持这种金融改革和金融的推进,再一个就是香港本身,香港的产业和行业的基础要素能不能承受人民币很多的对策和条件在香港的落地。

从所有离岸中心的建立的角度去看,所有的货币要走向离岸,首先是在岸,在岸市场做得很发达,很健全,顺水推舟就会形成离岸市场,而我们现在所有的东西可能跟流程的顺序,包括我们自己状况的这种进展有点相违背,我们有点程序倒置,就是我们先关注了离岸立场,而忽略了在岸市场的效率和它机制有效的发挥。在现在的金融环境和条件下,风险是很大的。

目前,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在经历了初期快速的发展之后,出现了一些问题,例如较低的人民币存款数额,有限的人民币金融产品种类、规模,较欠缺的人民币回流渠道,这些都是限制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进一步发展的因素。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要打造人民币离岸中心香港自身还有在政策上和制度上,还有哪些进行完善和进行协调的地方?

谭雅玲:我觉得从问题和风险的角度来看就是说现在的市场的心态是及其膨胀的,投机的因素是很大的,所以人民币能够在香港包括能够在新加坡包括在伦敦都有可能会推出,实际上跟大家的心态有重要的层面。

大家的情绪是很极端化的,人民币好像国际化就很快要实现了,所以大家期待着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建设,但是我们去想离岸市场的建设首先是在一个货币自由化的前提下会生成的,而我们的自由化程度完全没有达到,所以整个市场的投机情绪是很严重、是很膨胀的,人民的急功近利和短期行为是很普遍,而且是很极端的。所以我们能够看到市场的情绪变化比较突出的,人民币在升值的时候大家都预测人民币升值,人民币开始变质了,所有人都预测人民币贬值,包括黄金市场也是一样的,所以人们的投机情绪是很极端或者是很片面的话,偏激的话那么一定会给人民币走向国际市场,走向离岸市场带来很大的风险,所以我觉得整个的市场投机的氛围和投机的状态,包括投机的情绪应该是我们人民币在香港做离岸市场,包括在新加坡和伦敦做离岸市场一个最大的风险预警。

在当前我国资本市场没有完全开放,外汇市场仍有待完善,人民币尚未实现自由兑换的前提下,香港无疑是内地进行整体金融改革的一个最佳平台。

谭雅玲:从香港本身来讲它应该保留传统时代它的专业和它的比较技术、比较高端比较有经验的这种发展环境和发展条件,同时它要看到国际市场整个的变化来与时俱进的跟进国际市场发展变化来完善进一步提升香港的自由程度和专业化程度来带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魅力的进一步延展和进一步的扩大,这样对香港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对内地的改革也是非常重要的。

把香港有效的国际经验和有效的完善的机制能够运用到中国的内地市场,我们的很多新型品种、新型手段、新型工具,如果能够在香港去试水,或者去试行,实际上第一它可以促进香港的繁荣,第二它可以保全金融风险的底数底线,这样对这个发展是很好的。

针对香港在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当中遇到的问题,中央政府、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金融机构采取了多项相应措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去年8月在港宣布了把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范围扩大到全国、支持香港企业使用人民币到境内直接投资、允许以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方式投资境内证券市场等措施,突破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藩篱,使人民币回流机制在香港人民币投资、债市、股市和汇市四大领域齐备。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有一种观点认为,联系汇率制度是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当中所存在的一个很大的隐性漏洞,那么您持什么观点?

谭雅玲:这个观点相对来讲不是说一两句话就可以定论做出一个结论的,因为香港的联系汇率制还是跟香港的金融历史或经济历史具有重要的关联,所以它的联系汇率制是取决于它当时的历史进程和历史过程做出的一个决定。

当然人民币要走向香港市场的话那么联系汇率制它是以跟美元挂钩为主的,而现在很多的金融改革包括货币改革是在抵制或者抗衡单一盯住美元的这种状态,但是我觉得这样的状态是舆论导向比较突出,实际的状态并没有根本性的改变。

我们通过市场可以发现我们的交易层面百分之八十、九十在美元,我们结算层面的百分之八十、七十在美元,那就说明这个市场没有太大的变化。

1997年香港成功抵御了金融风暴的袭击,并保持了相对稳定的金融市场。事实证明,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是经历过风浪的考验的,相对于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内地实行的是参考一揽子货币,但实际上都无法脱离单一盯住美元。

谭雅玲:怎么样去定夺汇率制度我觉得一个角度要有历史的观点,再一个角度要有现实的态度,历史的进程它已经是这样,对它是好处,它未来要改革,要选择与它的进程的需要来决定它的汇率机制。

而从我们本身的角度我们要面对一个现实,美元霸权是短期不可抗拒的,我们处在一个美元霸权重新回归的一个时代,所有人认为美元霸权不好,所有人认为美元要崩溃,美元的债务不可持续,实际的这些是这样吗?美元的份额在增加美元的影响力在扩大。

我觉得港币的走势可能一方面受制于美元,一方面还要受制于内地的人民币,它处在一个两难的状态,相对于它的汇率制度的挂钩模式,它可能要更多的去关注美元,相对于人民币内地的走势,汇率的走势可能它要跟我们的贸易、投资和我们的整个金融市场去组合。

对于任何一种货币来说,经济基础都是非常重要的,在关注金融的同时,也不能忽略经济的基础要素和产业、行业的基础条件。香港在经济基础、产业结构的配制和改革调整上还有很多功课要做,同时在一定程度上内地的改革也要考虑到港币自身的汇率制度特色。

谭雅玲:货币它不是说货币的价格可以代表它的价值,而是要看它的经济实力和经济势力在决定它的汇率价值。所以人民币的单边走势已经跟中国内地产生了很大的影响,甚至在一定的程度上是冲击力,所以我们怎么样有效地评估汇率的水平和汇率的价格包括汇率的制度是未来港币和人民币合作非常重要的一个参考点。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建立是人民币迈向国际化的重要步骤之一,因此,加速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的蓬勃发展势在必行。此外,我们应该注意到,离岸市场的发展不一定在货币自由兑换之后,离岸中心的发展和实体经济也未必是同步的。对于香港来说,国家政策的引导和推动才是最坚实的后盾。香港应该积极与新兴人民币离岸市场进行合作,形成优势互补的效应。当然,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是有风险的,这也是我们必须面对和思考的问题。好,感谢您收看本期新华《财经名人坊》节目,我是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我们下次节目再会。新华社记者赖冬阳 实习生 章稻承 郑嘉欣 侯钦凌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