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姚景源、向松祚论稳中求进的中国经济

姚景源、向松祚论稳中求进的中国经济

2012-07-04 15:50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15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视频介绍

中国经济连续五个季度增速下滑。原因是什么?为稳增长,国家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和措施,能否取得预期成果?中国经济何时能够扭转下滑的态势?新华社电视台财经频道高端专访《新华财经名人坊》节目,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专访国家统计局原总经济师、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一同关注稳中求进的中国经济。

姚景源、向松祚论稳中求进的中国经济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7-04 15:50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新华财经名人坊》。在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国际金融市场震荡的环境下,中国经济连续五个季度增速下滑。其原因何在?为稳增长,国家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和措施,能否取得预期成果?中国经济何时能够扭转下滑的态势?本期节目邀您一同关注稳中求进的中国经济。

人物介绍:

姚景源: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曾任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

向松祚,著名宏观经济学家,现任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理事兼副所长。师从“欧元之父”、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

在世界经济增速放缓,国际贸易增速回落,国际金融市场震荡不已,风险明显增多的外部环境下,中国经济连续五个季度下行,GDP增速逐季回落。2011年一季度同比增长9.7%,二季度增长9.5%,三季度增长9.1%,四季度增长8.9%,2012年一季度同比增长8.1%。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中国经济连续几个月5个季度是呈下行的这么一个趋势,这个下行的原因是什么?

姚景源:中国经济下行的原因一个比较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现在出口受阻。对于中国来说的话出口意义非常重要。

中国经济这么庞大的活动有1/4是和出口紧密相关,所以现在出口受阻,我们4月份我们中国出口增长率仅仅是4.9%,那么去年4月份我们是25.9%。就是一年之间我们中国出口的增长率从25.9掉到4.9,所以从这种状况下我们就可以很清晰地看到就是出口受阻,然后就导致我们整个经济出现下行。中国经济下行的一个原因,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过去长时间累计的矛盾和问题。

出口这架马车对整个经济的拉动是乏力,甚至是往后拉了,那我们现在就是看投资和消费这两架马车。这两架马车也遇到问题,比如说我们的投资,我们到现在我们到5月份我们的投资增长率是20.1%,那么这应当是2002年以来的一个低点。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对于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原因,众多专家学者各有见地,观点意见各有特色。

向松祚:我个人的判断中国的经济在很大程度上,实际上是陷入到一个去杠杆化的过程,或者是陷入到一个债务通缩的一个过程。

我们中国经济体系的某些部门,某些部门,也包括某些政府部门,在过去几年特别是2009年我国累计了太多的债务,也就是我们的杠杆比例已经是非常的高,所以现在其实达到了一个去杠杆化的一个拐点。所以我们从很多指标你都能看出来,比如说我们从银行体系它的三个最重要的指标这个是能够判断一个经济体系的杠杆比率的,就是银行体系的总资产和GDP的比例 ,我们现在这个比例已经超过了240%,银行的贷款余额和GDP的比例已经超过120%,我们M2和GDP的比例已经超过180%。房地产还有一些产业比如说钢材、比如说水泥、比如说电子甚至包括汽车差不多有十几个行业我们出现了严重的生产过剩,产能过剩。

2009年、10年、11年我们的信贷扩张,这三年加起来超过了26万亿,占到了我们整个银行体系信贷余额的接近一半的水平,三年信贷的扩张占到差不多一半,这是一个非常惊人的一个现象。那么这是从某种程度上是违背了这个经济规律,我们必须要深刻地检讨,所以现在我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判断就是两个判断:去杠杆化和债务通缩 。如果是去杠杆化债务通缩,是我们中国经济放缓最核心的原因的话,这个过程会是比较漫长的。我现在可以讲我有80%的信心我相信我对中国的经济的诊断是对的。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第二个诊断是什么?

向松祚:第二个诊断就是说我们现在从中央到地方,甚至从我们普通的老百姓我们对经济增长的速度的预期我们要调整,我们不能再单纯地追求,非常快速的GDP的增长速度。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中国经济在经历了30年持续高增长之后,当前运行总体平稳,但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特别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环境下,针对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现状,社会各界有各种声音,我们应该如何正确认识?

姚景源:对经济下行应当有三点认识:第一点就是经济增长速度的适度下行不是坏事。中国经济增长经过30多年到了今天,我们中国经济的主要矛盾主要问题不是速度问题,我们是增长质量和效益问题,是结构问题,是增长方式问题,所以GDP增长速度让它适度的回落,那我们就可以把更多的精力放到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上去,放到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的转变上去。

第二的话我们讲适度回落不是坏事,但是现在我们也不能让它再往下,就是离开了适度再往下掉。那我们知道08年、09年有教训。中国经济掉到09年1季度6.6%,到了这个程度的时候6.2、6.6,到了这个程度的时候我们知道当时15%的企业关门倒闭,20%的企业被迫减产,当时是一两千万人失业呀,所以你一两千万人、上千万人失业那它就不是一个单单的经济问题,它一下子就推演成社会问题,所以我们稳中求进这个稳是三个稳“稳增长、稳物价、稳社会大局”。所以我们现在要把稳增长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就是不能让它再往下掉。

第三条我讲我们稳增长我是讲应当有两个原则,稳增长,哪两个原则呢?

第一就是稳增长一定要和调结构、转方式紧密相关。因为现在中国经济最根本问题还是结构问题,还是一个增长方式问题,所以我们现在一定要把经济下行的压力把它转化成结构调整增长方式转变的动力,我觉得这条非常重要。

第二就是一定要和惠民生、改善民生紧密结合 ,而且一定要看到我们民生领域越是老百姓不满意的地方,越是说大家意见比较多了领域,越是我们这次应该投入的领域,而我们这种投入我们就一举两得,一方面稳住增长,另外一方面我们促进社会和谐,促进民生的改善,所以我是说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一个机遇。

5月23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强调,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并做出一系列稳增长的重要部署,要求着力扩大内需,完善促进消费的政策措施,抓紧落实扩大节能产品惠民工程实施范围;推进“十二五”规划重大项目按期实施,启动重大项目和梳理在建续建项目;稳定和完善出口政策,促进外贸稳定增长等。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前段时间发改委可以说一天批的据有的数字是一天批的项目是过去的20多天项目的总和,这种对基础设施的投资的放松是不是为了稳增长,它这种放松您怎么评价?

向松祚:毫无疑问是为了稳增长,如果我对中国经济这个判断是对的,当一个经济体系陷入去杠杆化的过程,陷入到债务通缩的过程,陷入到我们所谓的企业资产负债表出了问题,叫“资产负债表衰退”,如果陷入到这么一个过程的话,经济理论已经证明,货币政策的效果将是非常非常有限的,那这个时候为了稳增长或者为了要避免经过增速急剧的下滑,财政政策应该发挥主导的作用,也就是面向未来中国的经济政策,财政政策应该是主导作用,货币政策它的作用它的效果已经有限。

我看到国家发改委最近批的这些项目呢,多数是能源项目,特别是清洁能源方面的项目,还有一些是中西部地方交通运输的项目,这些项目我觉得是必要的,那么这个财政政策宽松,新项目里面的核心问题我觉得主要是两个,一个是产业结构,就是说这些项目投资哪些行业里面去,就是国家必须要有一个明确的产业政策,哪些项目应该支持,哪些项目是不应该的,在投放的。第二个也是最近中央出台的一个政策,就是你怎么能够创造出一个很好的一个机制,让民间资本进入到这个基础设施的建设里面去。财政政策我们刚才讲的项目只是一个方面,接下来主要的方面是结构性的减税。

通过税制的改革,既可以刺激民间的投资,又可以刺激国内的消费。我们现在思考的一个问题是你怎么能够刺激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在哪里呢?最根本的内生动力就是老百姓改善自己生活的需要。

税制的改革我认为是财政政策里面从中长期的角度来讲是最重要的。而上一些新的项目从短期可以防止经济增速的急剧的下滑,所以这些项目为了稳增长是非常恰当的,但是从中长期来讲,我们的重点应该转向税收政策和产业政策。

为稳定经济增长,我国宏观政策“稳中趋松”,财政政策、货币政策近期均有明显松动,铁路、节能环保、农村和西部地区基础设施、教育卫生、信息化等领域项目的进度加快等。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动下,中国经济何时能够扭转下行趋势?

姚景源:中国经济下行我觉得恐怕二季度基本上还是维持在一个下行状态。出口今年的形势依然严峻,而我们国内的话,我们长时间过去累计的结构问题,增长方式问题这也不是一下子就能够解决的。

向松祚:中国经济的下滑会是一个相当长时间的过程,也就是说我们必须准备在未来的七八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我们的经济不可能再回到9%以上的增长速度。

新华社记者赖冬阳:在当前全球经济复苏缓慢、风险加剧的复杂形势下,中国经济面临着外需疲软,内需动力不足等一系列问题。在新一轮的宏观经济调控中,实施结构性减税,增加节能减排投资,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等成为稳增长的重要措施,我们可以看到政府稳增长、调结构、保民生、促稳定的决心和信心。然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科学可持续发展,我们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好,感谢您收看本期《新华财经名人坊》,我是新华社记者赖冬阳。我们下期节目再见。(新华社记者赖冬阳 实习生 欧萌 侯钦凌 柯迪 章稻承)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