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向上走or向下走?

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向上走or向下走?

2012-06-14 15:12来源:新华08网时长:8分5秒
 
 
视频介绍

5月油价断崖式急挫,谁是幕后推手?向上还是向下?未来油价将走向何方?本期聚焦:国际油价,向上走?向下走?

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向上走or向下走?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6-14 15:12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石油被誉为“黑色黄金”,又被称为经济血液,其价格的涨跌历来是全球关注的焦点。而随着近年来私家车在我国的普及,油价的涨跌早已成为关系咱老百姓钱包的一件大事。今年上半年,国际油价从一路飙升急转至断崖式下跌。这波原油价格急挫,谁是背后推手? 6月初,发改委于年内第二次下调成品油价格之后,7月份,咱消费者是否还能迎来油价的再次下调?今天的聚焦,一起来关注。

国际油价断崖式下跌

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一季度,国际油价由一片涨势主导。而今年5月以来,油价的跌势则更显凌厉。今年年初,在中东局势影响下,国际原油价格一路狂飙。3月1日,纽约原油期货主力合约创下10个月以来的新高110.55美元,布伦特原油主力合约创下128.4美元的历史最高纪录。而在经历了3月、4月的连续震荡后,进入5月,国际原油价格突然来了个高台跳水,一泻千里。纽约市场上,100美元、95美元、90美元、85美元,这些整数位心理关口,没能给油价下跌步伐带来一丝犹豫。整个5月,油价跌幅达17.52%,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后最大单月跌幅。

南华期货研究所北京研究中心高级总监 张一伟:归根到底还是一个供需矛盾的一个产生对质的一个结果。前期有一段时间大家都在炒作供应紧张,大家认为,在一定的时期之内,原油的长期供应可能不太可能完全满足长期的一个需求的增长。

2012年以来,地缘政治风险和世界经济表现始终是影响国际油价走势的两大指挥棒。年初,由于伊朗问题不断升温,对原油供应的担忧导致油价一路飙升。而随着中东紧张局势得到缓解,伊拉克、沙特等产油国石油产量的大幅增加弥补了伊朗遭制裁导致的石油供应缺口,世界经济疲弱的表现就成为影响原油价格走势更主要的因素。而这次国际油价跳水的时间点恰逢希腊大选遭遇变数,欧债危机再度升温之际,显示对全球经济的担忧已成为一次油价下挫的重要推手。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鲁政委:如果说全球经济依然比较疲弱,或是未来没有明显的改善,那么油价就很难向上。

南华期货研究所北京研究中心高级总监 张一伟:大家最主要的还是关心一个全球经济放缓的问题,由于全球经济放缓,投资者可能认为在未来的一段时间之内,由于经济的下滑导致原油需求可能会下滑。

未来国际油价走向何方?

今年国际原油市场的突然变脸,让人不禁回想起2008年原油价格的那次过山车式走势。2008年年初,由于欧佩克限产、库存下降等多种原因造成的市场炒作,国际油价从2008年初的每桶90美元连续6个月上涨至每桶145美元以上。而7月中旬开始美元汇率的快速上升以及由美国金融危机引发全球经济增长忧虑对石油需求的负面影响增强,尤其是美国及其他发达国家石油需求的大幅下降,使国际油价大幅震荡下跌,并屡屡破位。到年末,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一度跌破每桶36美元。而放眼当下,世界经济形势也不乐观。欧债危机绵延不断,美国经济数据疲弱,全球经济复苏形势堪忧。而油价是否会借此机会延续跌势,再现2008年的惊人一跳?

南华期货研究所北京研究中心高级总监 张一伟:不会,那次实际真是金融危机导致的。(现在)全球的经济增长格局,经济增速是在下滑,但是下滑的幅度大家可能已经获知了,那么剩下的市场大家可能不会那么悲观了。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考虑,国际上的油价可能下跌的幅度不大。

如今进入6月,油价走势变得愈加微妙。6月5日,美国5月份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高于预期,随后的几天,中国央行宣布降息,欧洲宣布拯救西班牙受困银行,油价跌势略为趋缓。但此后,由于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重要讲话中没有暗示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也就是QE3,6月7日,原油期货价格再次调头向下。11日,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表示,在14日举行的会议上,欧佩克可能需要提高今年下半年的石油产出目标,令油价再次承压。在错综复杂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万花筒里,未来油价走势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鲁政委:我个人觉得,其实未来的油价,其实上升的可能性比下降的可能性要稍微大一点。随着这个6月份欧债危机的解决,避险需求可能会出现减弱,这样对于美元的币值来说,可能会略微的望危走软;另外一个,可能像中国这样的新兴经济体,降息和其它的刺激,新兴经济体的走强可能也会构成对于油价的一个支撑的因素。

7月国内成品油价格或再度下调

尽管未来油价是否将进一步下跌仍待观察,但近期国际原油价格的大幅下跌已经给国内消费者送来了期待已久的成品油价格下调。6月9日,国内成品油价格年内二次下调。汽柴油每吨分别下调530元和510元,为三年来的最大跌幅。调价后,不少加油站前又排起了长队。

一位货运司机给记者算了笔帐,如果按每天用掉30到40升汽油来计算,这次降价后,每天可以少花二十几块油钱,一个月下来,能省600多元。

司机 邵先生:(这次降价了以后能少多少成本?)差不多二十几块钱把。(一个月大概要加多少钱的油?)大概是三千块钱的油。(那可以省不少钱?)少了很多。

尽管经过调价后,全国汽柴油价格全面退回“7元时代”。不过如果国际油价维持低迷态势,不排除7月份国内油价再度下调的可能。

现代的经济社会里,石油不只是生产生活所需的重要物资,它还被赋予了金融属性,成为国际资本的炒作对象。因此,国际原油价格的涨跌不再单单取决于供需关系,而被掺入了政治、经济等诸多错综复杂的因素。中国的原油对外依存度超过56%,油价波动牵动国民经济命脉,还关系着国内的通胀形势以及老百姓的钱包。而经过两次油价回调,对成品油定价机制何时出台,我们也有了更多的期待。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