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中国商道直通伦敦奥运

中国商道直通伦敦奥运

2012-06-07 16:47来源:新华08网时长:6分14秒
 
 
视频介绍

伦敦奥运,50天倒计时;奥运商机,谁来一起午餐?聚焦:《中国商道直通伦敦奥运》。

中国商道直通伦敦奥运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6-07 16:47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今天是2012伦敦奥运会倒计时50天。回想4年前北京奥运会,盛大的赛事在给老百姓带来前所未有的奥运体验时,也为许许多多的企业带来了商机。然而,4年之后,遥远的伦敦却没有给中国企业太多的惊喜。如果不是台湾宏基和北京水晶石,中国企业几乎要在伦敦奥运会的赞助商名单里销声匿迹。中国企业要如何开辟其他渠道,分得奥运商机的一杯羹?其他国家的企业现在又在做着怎样的准备?一起来看今天的聚焦。

伦敦准备好了

伦敦,一如4年前的北京,紧锣密鼓。建筑、道路、安保,所有一切都进入最后50天冲刺。同时在最后发酵的,还有商机。这甚至已经蔓延到离伦敦两小时车程的利兹。这座城市是中国奥运会代表团的赛前训练基地,奥运会开幕前,中国代表团大约有300人会在这里训练,涉及游泳、田径、乒乓球等夺金的重点项目。利兹把中国代表团的入驻不仅仅看做是一次简单的奥运赛前训练,而是希望利兹企业界能抓住这个机会。

利兹市议会奥运会项目经理  彼得•史密斯:这意味着(中国)商业界人士也会考虑利兹这个城市,因为这是中国奥运代表团驻地。从长期投资效应角度说,可以提高城市形象。

伦敦,中国企业来了

远在中国的企业同样在为伦敦奥运最后计时。无缘赞助商名单的国内企业通过联合赞助、供货、代理加工等方式加入奥运班车之中。浙江嘉兴的一家中国民营企业拿到了12万件奥运足球服的订单。这是为伦敦奥运会上的17个国家的球迷制作足球服,其中包括美国、英国、巴西、阿根廷等。

云龙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  任龙:其实我们在去年开始就筹备这个订单。这个主要是供应奥运会那些球迷,还有各个国家的绣花标志,所以总数量来还是比较大的。整个订单应该在今年5月底会全部做完,供奥运会那边销售。

这家企业叫云龙服饰有限公司,成立不过11年时间,人员120名。这家规模并不大的民营企业能拿到奥运会的订单,让同行们羡慕不已。

云龙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  任龙:现在服装行业竞争非常激烈,当然这个订单我觉得我们拿到主要还是在面料的开发投入上面,事实上我们类似的订单在前年做过一块,面料是从台湾那边过来的。

云龙服饰并不是大型体育赛事的新丁。2010年南非世界杯,当时许多球迷身上的球服,就是它制造的。但两年前,云龙所生产的足球衫面料来自台湾,企业只是进行代加工。今年给伦敦奥运会提供的同类服装面料,云龙完全自主研发。这样一来成本降低了15%,每件足球衫的制作成本大概在10美元。

云龙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  任龙:从去年开始,我们逐步投入了面料的开发,也取得了比较好的结果。所以客人蛮看重面料的整个品质达到他设计款式的要求了,所以这个订单就偏向于我们这里。

云龙服饰有限公司的订单,来自一家伦敦奥运会服装的零售商。这家类似沃尔玛的厂商,在通过了它们的考察以及第三方的审核之后,才给了云龙服饰这张12万件的订单。

云龙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  任龙:当然在各方面我们的品质、质量各些方面跟我们目前的客人一直在合作,建立了良好的信誉,订单就下在我们这里来了。

中国企业,叫座更要叫好

从2008北京奥运开始,中国企业已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国际重大赛事中。比如2010年南非世界杯,英利绿色能源以超过2000万美元的代价杀入官方赞助名单。除了出现在电视转播中,英利的标志还将以赞助商的形式出现在部分世界杯门票上。

而更多的中国企业则只能选择另一条奥运商机路。像云龙服饰这样的浙江加工企业,为2010年世界杯生产了180万套球迷假发和225万面的呐喊旗。“MADE IN CHINA”成就了南非世界杯球迷的全副武装,却也透露着中国企业仍处于加工阶段,品牌价值未被充分挖掘的无奈。

50天后,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迎来第30次盛典。奥运三十而立了,竞技场上的拼搏,让我们记住了这些面孔;而场外的竞争,也让它们更加深入人心。

以自身的品牌走上世界赛事的舞台,是很多中国企业的期待。或许这还依赖着企业更扎实的成长和品牌意识的培养。

50天之后,伦敦奥运会就要拉开帷幕。这不管是对中国企业,还是国外公司,都不是单纯的体育盛事而已,谁也不会放弃这个向全世界展示品牌和实力的绝佳时机。早在一、两年前,它们就已经展开了角逐,接下来,更值得期待的是,奥运会上各品牌之间的营销之战。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