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服务贸易企业齐聚京交会 共绘产业升级蓝图

服务贸易企业齐聚京交会 共绘产业升级蓝图

2012-06-01 11:04来源:新华08网时长:7分4秒
 
 
视频介绍

5月28日—6月1日,首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京举行,来自82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家企业云集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寻找商机。首次亮相的京交会,涵盖了服务贸易12大领域,27个交易洽谈专题。

服务贸易企业齐聚京交会 共绘产业升级蓝图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6-01 11:04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5月28日—6月1日,首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京举行,来自82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家企业云集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寻找商机。顺应新中国工业发展的大趋势,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应运而生,50多年间,广交会成为中国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推手;今天,顺应我国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的大趋势,京交会——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应运而生。

作为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的综合服务提供商,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此次带领旗下10余家服务外包企业组团参展。总经理刘克峰告诉记者,公司经常参加一些服务贸易领域的专业博览会,如科博会、软博会,但是这次来到京交会,感受还是大不一样。

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刘克峰:这是服务贸易领域我们第一次整体亮相。从我们中关村软件园来讲,我们首次参加这样一个服务贸易大会,认为这次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展示平台。它的国际影响力,以及国家的重视程度,还是非常高规格的。来参展的企业也都是代表了我们国家服务贸易领域最高水平,而且覆盖的领域也非常全面。

刘克峰说,中关村软件园目前服务外包项目占北京市服务外包项目的一半以上。进入第12个发展年头的中关村软件园正在加快第二期建设,他希望能借助各种交流平台,与国外先进企业对接,加速自身发展。

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刘克峰:我们希望能够对接国内外高水准有影响力的服务贸易方方面面的资源。比如设计机构、工程承包机构、专业园区运营管理机构、还有电信服务机构,以及人才服务机构、知识产权保护机构,方方面面我们都希望能参与到我们园区整体运营管理服务当中,能够提升我们园区整体运营管理服务水平。

在中国通用技术集团的展台,记者了解到,他们的经营范围涵盖技术装备引进、装备制造、移动通信终端产品分销与服务、技术服务与咨询等多个领域。集团展台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每年要参加大小展会几十个,但是京交会却和哪个展会都不一样。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展台负责人 祝玮:这么专业的专门的服务贸易交易会这是第一次。这也是我们集团为什么那么重视,把旗下30多个子公司的相关服务贸易的资源都集中起来,规划成6个模块来统一进行展出。这也是京交会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平台,我们也利用这个平台把我们所有相关的优势资源整合,进行展示。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成立于1998年3月,是由国务院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中央直接管理的大型国有企业。对于这样一家航母级企业,建立起销售渠道并不是太大的问题,但祝玮表示,集团对于参加展会一直很重视。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展台负责人 祝玮:不管是这种综合性的服务贸易展会,还是我们平常参加的各种专业的展会,其实它都是一个结识相关客商,包括结识各种朋友的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当然我们还有一些其他的渠道去认识,但是这样综合的、这么专注的一些人群(参加)的展会对我们来说绝对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采访中参展商认为,当前时期召开首届京交会,就服务贸易的发展召开研讨,正是最佳时期,中国的服务贸易应该更多地从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中获益。据悉,京交会5天时间里共安排了130多场活动,其中90%为“洽谈活动”,2000平方米洽谈区,100间私密洽谈间,致力于“交易撮合”。

京交会参展商 张治国:寻找一个合作伙伴,了解了解同行,看看人家发展到什么程度。另外一个寻找新的合作伙伴。

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刘克峰:服务贸易作为升级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是一股重要的力量。所以参加这次展会对我们来讲是一个展示的机会、交流的机会、学习的机会。

京交会组委会副主任、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表示,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市场低迷,国际贸易和全球发展环境趋于严峻,各国都在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在这样的背景下,服务贸易受到越来越广泛的关注,成为国际经济的竞争焦点和合作热点。京交会的举办,正是要抓住这一发展机遇。

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刘克峰: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作为我们国家战略性新型产业,从现在来看发展速度非常强劲。从园区很多企业近两年陆续登陆了国际国内的资本市场,也迎来了非常好的和资本市场对接的机遇,促进了企业大规模的发展。现在我们这样一个专业园区来看的话,确实感受到服务贸易进入一个快速发展,而且向高层次发展的一个黄金时期。

首次亮相的京交会,涵盖了服务贸易12大领域,包括商业服务、通信服务、建筑及相关工程服务、金融服务、旅游与旅行相关服务、娱乐文化与体育服务、运输服务、与医疗有关的服务、社会服务、教育服务、分销服务、环境服务及其他服务,涉及27个交易洽谈专题。“南有广交会,北有京交会。”在展会活动中,记者不断听到这样的对比,把两个交易会作为中国不同发展阶段的标志物。

京交会参展商 陆昕:我觉得北京需要有这样一个平台,推介整体的(行业)。因为广交会在人们心目中已经形成了一个固定的程式,也创出了自己的品牌。所以我觉得北方也应该有这么一个平台。为企业整个串联起来,为中外双方的交流、各个省市的交流、各个项目的推介。

京交会参展商 张治国:我觉得这个(京交会)主要还是服务,突出服务两个字。它和广交会完全不一样,广交会是卖东西。这是服务。服务行业在国民经济中占的比例是很小的。所以我们中国服务提升空间还是蛮大的。

京交会参展商 祝玮:最重要的我觉得第一个还是理念的更新。我们是做进出口货物起家的,以前进口的不管是相关的设备,还是出口的相关产品都是实物形态的。那么现在你要把它更多地以服务贸易的这种虚化的形态展示出来,包括来进行交易的话,还是有一个思想转化的过程。我觉得这是第一位的。(新华社北京分社记者庞元元 郭沛然)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