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江苏盐城“借款16年未还”引关注

江苏盐城“借款16年未还”引关注

2012-05-31 14:23来源:新华08网时长:4分25秒
 
 
视频介绍

近日,网上曝出1996年因修建新长铁路,江苏省盐城市政府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通过行政手段向全市百姓借款1亿多元。然而16年过去了,这些借款仍然迟迟未还,网民普遍认为,盐城市此举是典型的政府缺乏诚信案例,对此都深感愤怒。

江苏盐城“借款16年未还”引关注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5-31 14:23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近日,网上曝出1996年因修建新长铁路,江苏省盐城市政府在财力紧张的情况下通过行政手段向全市百姓借款1亿多元。然而16年过去了,这些借款仍然迟迟未还,引发社会强烈关注。不少网友表示,政府此举无异于耍流氓,如果政府连基本的诚信都做不到,老百姓如何指望政府为人民服务。记者在盐城调查发现,修建新长铁路的借资对象人数众多,主要包括四类,一是行政事业单位所有人员,按行政级别以200到1000元不等的标准借资;二是市直各类企业的干部职工,三是金融、电力、邮电、烟草系统职工,此外还包括市直私营业主和个体工商户,而借款方式也是五花八门。

原盐城公路部门职工 李师傅:各个单位实际上都是强行从工资里面扣的。一般的职工是200块钱,干部是400块钱。

原地方建筑公司工人 李师傅:我有个票在家里,那个时候我在我们村里建筑公司,建筑公司收的。(记者:当时是多少钱?)我们是200块钱,是扣的我们的工资,从工资里扣下去的。

原盐城市北门电厂职工 殷先生:当时印象当中就是单位集资,统一集资,但是我们个人没有掏钱,可能是单位应该发给我们个人的钱,就是没给我们,直接就是把账做到集资的项目里去了。

按照当初借款时的承诺,盐城市应于新长铁路正式投入运营时,即2005年开始还款,到2008年政府所借款项就要还清。然而,新长铁路如今已运营7年,还款仍然杳无音信。网民普遍认为,盐城市此举是典型的政府缺乏诚信案例,对此都深感愤怒。更有很多网民甚至直呼这是“典型的无赖做法”。就借款16年未归还问题,盐城市政府表示,该市对此事一直高度重视,但是面临的主要困难在于此项工作涉及人员众多,借资时间跨度较长,操作起来有一定难度。

盐城市铁路建设办公室副主任 王铮:由于这个事情呢客观上有一些情况是时间跨度长,第二个来讲本来是准备有新长公司建设起来以后,由建设营运的主体能够分红再来归还给百姓。所以说市政府由于新长公司经营的效应也不是特别好,建设的周期也比较长,再加上这个借资的范围,人数涉及的面广量大,所以整个全市全县的所有的人基本上不等,100,200,400,600。所以说呢,这个统筹工作,出台具体细则,时间跨度比较长,所以说还款出台这个细则呢正在逐步落实。

王铮表示,目前该市有关部门已经确定了具体的还款日程表,用一个月时间调查摸底,争取在7月底之前基本完成全部还款工作。除1.1亿元的本金外,还有相应的利息,计息期限从2001年4月1日起至2012年6月30日止,按中国人民银行同档利率计算。

盐城市铁路建设办公室副主任 王铮:现在的还款计划是我们准备用一个月的时间调查摸底,然后从七月份用一个月的时间集中对付,把它全部还给老百姓。(记者:也就是到七月底就能完成这项工作?)对,就能完成这项工作,或者我们说基本能完成这项工作,如果有一些善后的具体的,还有一些未能找到人啊,未能出现的特殊情况,我们再各别解决。

专家表示,为修建铁路向百姓借款的做法或许在当时是不得已而为之,但是由于地方政府并没有以民众能够接受的形式进行筹资,而是采取“摊派”方式,并且在借款后迟迟不归还,最终导致政府公信力缺失。

南京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 胡小武:或许这某种意义上是解决当时投资不足的一种权益之计,但是我想这个问题还有另外一方面,就是它做这个事本身要以一种合理、合法、合情,应该说要有规则的方式来做这个事,可能会比较合理,也能让居民和职工有一种比较好的接受度。就是因为它在过程中没有很好地去保护,(兑现)承诺,或者说兑现那些投资者,借贷者的合理的权益。这么长跨度的时间,出了这么个的事情,(民众)还是难以接受的。(新华社江苏分社记者周晓雄 刘兆权 李昕彧(实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