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中国油气开发挺进深海 赢南海开发主动权

中国油气开发挺进深海 赢南海开发主动权

2012-05-18 15:17来源:新华08网时长:6分52秒
 
 
视频介绍

首座深水钻井平台南海正式开钻。首钻成功,利好A股相关板块,缓解国内能源供需问题。我国海洋石油工业“深水战略”迈出重要一步。聚焦:中国油气开发挺进深海。

中国油气开发挺进深海 赢南海开发主动权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5-18 15:17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5月8日,A股市场上,整个海工装备概念股上涨2.65%,涨幅居两市各板块之首。其中,山东墨龙和江钻股份强势涨停。海工设备板块发力,主要是受到一个利好消息的刺激:中国深水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在南海开钻。5月9日,中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成功开钻,拉开了我国海洋石油工业深水勘探开发的序幕。短期来看,消息可以助推相关上市公司的股价,长期来看,是否有利于平衡我国能源供需?今天的聚焦,我们一起来关注。

“海洋石油981”成功开钻

5月9日上午,我国首座自主设计、建造的第六代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的钻头在南海荔湾6-1区域约1500米深的水下探入地层,标志着我国海洋石油工业的“深水战略”从此迈出实质性步伐。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 王宜林:我宣布,“海洋石油981”深水钻井平台开钻成功! 

从这天起,“海洋石油981”将肩负起深海油田的勘探钻井、生产钻井、完井和修井作业的重任。受此利好影响,A股石油板块近期表现非常活跃。

深海开钻利好A股相关板块

中国海洋石油工业向深水开采挺进,直接刺激了A股相关板块。5月10日,中海油服股价盘中创出了近一年来的新高。而5月8日,海工装备概念净流入资金近1.2 亿元,主要流向涨停的江钻股份和山东墨龙。其中仅江钻股份一家就净流入资金过亿元,山东墨龙则净流入近6000 万元。

新时代证券分析师 王翀伟:尤其是中国海洋石油下属的公司,下属的海油工程,以及中海油服是上涨的,应该说从长期来看,只要深海开发是坚定不移的做下去,像中海油服这类中盘类的钻井平台的开发商,它还是有一定的获利的收益或者说预期。

另外像中国重工,它的远近海钻井平台正在大规模的进行当中,以后可能也会受益到南海开发的事件中。

深海开发长远可缓能源供需矛盾

“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开钻消息对资本市场的利好刺激明显。长远来看,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近年来,随着能源供应与消费的矛盾日益突出,加上国际油价维持高位,而国内油气资源的对外依存度一直居高不下。近日发布的《2011中国国土资源公报》显示,目前,我国石油对外依存度达56.7%。国内深海油气开发的需要越来越迫切。

新时代证券分析师 王翀伟:而4月份,中国的原油进口达到了2000多万吨,而进口均价在120多美元一桶,应该说,中国目前的供需矛盾还是比较大的。

深海开发长远可缓能源供需矛盾

国际上,一般将水深超过300米海域的油气资源定义为深水油气。1500米水深以上称为超深水。近年来,在全球获得的重大勘探发现中,有50%来自海洋,主要是深水海域。此次中国海洋石油工业正式挺进深水,拓展了中国石油工业发展的新空间。

中国能源网内容中心总编  秦京午:中国通过1982年以来,自营勘探和外国合作勘探已经造就了一个“海上大庆”,在造的这个“海上大庆”基本上在浅海区寻找,没有到深海,中国这一次去深海开钻,所以希望如果能够有所发现的话呢,能够缓解中国对外的依存度。

我国南海油气资源丰富

我国南海油气资源极为丰富,整个南海盆地群石油地质资源量约在230亿至300亿吨之间,天然气总量约为16万亿立方米,占我国油气总资源的三分之一。

恒泰证券分析师 封照金:海洋石油981是刚刚开钻,从开发的周期来讲,短期难以对国内供需状况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3000米以下深海,这块长远角度来讲能极大缓解供需问题。

我国深水作业能力亚洲领先

“海洋石油981” 在正式开钻前已经过两个月安全高效的试运行,如今在南海正式开钻,使中国成为第一个在南海自营勘探开发深水油气资源的国家,表明中国的深水作业能力领先于亚洲其他国家。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董事长 王宜林:它首次采用200年一遇的风浪参数,和最先进的水下防喷器系统,可变载荷达9000吨,世界一流的自动化操控程度,具有很先进的安全可靠性。

深海开钻具战略意义

从1983年,我国成功自主开发出了“勘探三号”半潜式钻井平台,具备300米以内水深海上油气勘探、开发和生产能力,如今,深海探油能力已延伸至3000米以下深水区。从300米到3000米,走过了近30年。“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的成功建造和使用,填补了中国在深水钻井特大型装备项目上的空白,对增强我国深水作业能力,实现国家能源战略规划等具有重要意义。

以“海洋石油981”为代表的中国“深水舰队”成功起航。这个平台在技术上创下了多个世界首次,特别是首次采用了最先进的本质安全型水下防喷器系统,在紧急情况下可以自动关闭井口,防止类似墨西哥湾漏油事故的发生。希望在技术的引领下,我们国家的海洋石油工业能够取得更大进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