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国土部:三大领域推动我国矿业持续健康发展

国土部:三大领域推动我国矿业持续健康发展

2012-05-16 17:56来源:新华08网时长:47秒
 
 
视频介绍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在”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上表示,国土资源部将在找矿突破、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对外快放合作三大领域推动我国矿业持续健康发展。

国土部:三大领域推动我国矿业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5-16 17:56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5月11日——13日,2012中国—东盟矿业合作论坛在南宁举行。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汪民在论坛上表示,国土资源部将在找矿突破、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对外快放合作三大领域推动我国矿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全面实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在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地质工作规律的基础上,落实工艺先行、商业跟进、整装勘察、快速突破的地质找矿新机制,在全国实施找矿勘察战略行动。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 汪民:去年中国政府发布了找矿战略行动纲要,明确提出要用三年时间实现地质找矿重大进展,5年要实现重大突破,8到10年要重塑全国矿产勘察开发格局,用10年左右时间,形成一批重要的矿产资源战略接续区,建立重要矿产资源储备体系,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源保障和产业支撑。

其次,大力推进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通过示范工程、示范基地等方式,激励引导矿业企业更好地开发利用矿产资源,促进低品位、难选冶、共伴生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推动科技创新,提高矿产资源开采、转化、终端消费全过程的利用效率,总体提升矿产资源开发利用的效率和水平。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 汪民:积极开展标准建设,制定矿产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标准,实行矿产最低开采规模标准制度,分矿种制定开采回采率、选矿回收率、综合利用率指标,大力的促进矿山的规模化开发和资源的集约利用。

第三是积极促进矿业对外开放合作。国土资源部将继续鼓励外商投资中国矿业,根据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及相关产业政策,鼓励外商投资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矿山环境治理恢复等重点领域;将进一步完善矿产资源管理,加强地质资料社会化服务,不断完善矿业投资环境。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 汪民:同时,(我们)国土部将积极推动境外矿产资源勘察开发合作,努力开展有利于发展当地经济、改善当地人民生活的矿业项目合作,促进与东道国互利共赢与共同发展。

汪民说,去年我国矿业继续呈现良好发展势头,矿产勘察和矿业投资保持增长,新探明一批煤炭、铁、铜、钨、镍、稀土、磷矿资源量,大宗资源品的产量同比上升,煤炭、有色金属等矿产品的产量稳居世界前列,矿产品进出口繁荣,成为支持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新华社广西分社记者张浩 吕文举 刘佩(实习))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