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阶梯电价出台:这个夏天要“节电”

阶梯电价出台:这个夏天要“节电”

2012-05-15 17:11来源:新华08网时长:6分25秒
 
 
视频介绍

资源价格体系调整势在必行,阶梯电价成破题之作;阶梯电价方案进入听证期,分档标准牵动各方;聚焦:阶梯电价引领节电风尚

阶梯电价出台:这个夏天要“节电”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5-15 17:11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现代社会生活,每个家庭都离不开电能。电费,自然也是日常开销的一部分。根据国家发改委要求,居民阶梯电价要在今年上半年推出。近期,我们看到全国各地陆续召开听证会,就居民阶梯电价具体试行方案听取大家的意见。推行阶梯电价,会给居民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呢?

阶梯电价拟上半年全国推行

在今年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表示要继续深化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包括上半年要推出居民阶梯电价。阶梯电价是指对实行一户一表居民,每个月的用电分成三档收费。近日,记者走访了北京的一些家庭,了解他们日常的用电习惯。王女士是北京典型的都市上班族,两口之家,居住面积70多平米。

居民 王女士:我们家就我和我老公两个人,平时差不多一次买400度的电,用2个月左右,夏天可能会多一点,夏天会到250-260度。

居民石先生是北京退休老干部,平时家里就他和老伴两个人。

居民 石先生:我们大概500个字有用两个月到三个月。

这两个家庭使用的家用电器都是日常生活比较常见的。但是使用习惯略有差别。

居民 王女士:我们家的电器其实都是很常规的电器,冰箱啊电视啊,可能主要用的多一点的是厨房里的。平时洗衣服,大概一周洗一次两次的样子,然后每天都会用到就是热水器,每天都会用。可能灯吧,我的习惯就是去哪儿就得把所有的灯都开开。

居民 石先生:我们用电比一般百姓省得多,因为我们很早,十年前用的就是节能电器。(另外)人走灯灭是正常的。

各地积极筹备阶梯电价方案

类似的电器,不同的作息时间和生活习惯,造成用电成本的差异。国家宣布实施阶梯电价的消息后,各地积极筹备公布当地的阶梯方案。北京阶梯电价两套听证方案是第一档的月度基础电量分别为230度和240度,电价为现行标准0.4883元/度;超过者再分为两档,每度电分别上涨0.05元和0.30元。面对两套方案,这两个家庭各自打起各家的算盘。

居民 石先生:这次调整呢,在我们正常使用范围之内。

居民 王女:现在有阶梯了,而且我刚好处在阶梯的门槛上,我就马上意识到是不是我用电有问题。

阶梯电价引导居民节约用电

像王女士这样有节电意识,却尚未落实到行动上的居民也许不在少数。专家表示,通过阶梯电价改变能源价格,引导居民转变传统粗放式的能源消费模式,实现节约用电,是本次政策推出的初衷。

许光建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通过这种政策鼓励消费者鼓励居民节约用电,这是我们国家实施可持续发展降低能耗的重要措施。从整个国际范围来看,其他发达国家很多国家普遍推行这种政策。

居民阶梯电价实施被认为是推动电力体制改革的第一步。而政策的落脚点应以民为本。因此国家要求各地阶梯方案第一档电量,既维持现行电价的电量额度需覆盖80%居民;且方案需通过召开听证会收集、吸纳民意后,才具备可行性。记者从北京阶梯电价方案听证会上了解到,大部分民众认同采取价格手段约束不合理的用电模式,但仍希望争取更高的基础电量额度。

听证会代表 黄文改:他们(周围居民)对这个(阶梯电价政策)都没什么意见,更为同意第二方案。

听证会代表 李吉安:经走访,我了解到大多数人同意第二方案。

本次北京阶梯电价方案听证会的25位听证人中,有17位同意方案二,即“首档电量240度,覆盖面83%”。但若实行第二套方案,像王女士这样的家庭,如果每月用电量在250度,每月将增加用电成本0.5元到3元左右。增幅不大,而且随着节电行动的落实,这个成本仍将可控。

居民 王女士:我觉得如果它涨得不是太多,在我的工资范围之内,我还是拥护。通过这种一点点涨幅的形式,能够唤醒我这种人,平时不太注意的人的环保意思,我觉得还是认可的,没有问题。

阶梯电价方案应灵活调控

当然,在对阶梯电价方案表示理解和支持的同时,各方也从用电季节性、峰谷电量、家庭人数等角度提出完善意见。

许光建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公共政策不但是一个价格政策,还有一些技术因素,比如怎么按季度按年按月,这不一样的,一个家庭几口人三口四口五口,怎么考虑啊?

听证会代表 李济生:有的家庭收入不多,人口多,所以用电量还要大。

居民 石先生:应该有赏有罚,高上去的你可以高收费,但是节约的,你应该把高的补贴到节约的。

除北京外,上海等地同期举行的听证会上,适当提高、灵活调整首月电量额度,同时兼顾季节用电、峰谷电费等也成为民众集中反映的意见。国家也于此前表示,方案在运行过程中应根据情况灵活调整;同时对低收入家庭每月给予10至15度免费电量,最大程度兼顾效率与公平。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