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李文溥:国企改革另一面是释放民资空间

李文溥:国企改革另一面是释放民资空间

2012-05-15 11:30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15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视频介绍

步入2012年,中国虽然从两位数的高速增长逐步回落到次高速增长阶段,但仍保持了较为强劲的增长势头。那么中国实现经济跨越的关键是什么?深化改革从哪些方面入手?怎样提高国内经济增长的质量?在本期新华社财经频道高端人物访谈节目《新华财经名人坊》中,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专访了专访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李文溥,为您预测2012年中国经济走势。

李文溥:国企改革另一面是释放民资空间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5-15 11:30

视频文稿

李文溥,厦门大学经济学院经济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经济学院副院长、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福建省人民政府经济与社会发展顾问团成员。中国宏观经济季度模型(CQMM)课题组负责人。

步入2012年,在世界经济增长陷入低迷状态的外部大环境下,中国虽然从两位数的高速增长逐步回落到次高速增长阶段,但仍保持了较为强劲的增长势头。如能继续保持这一增长趋势15 年左右,中国将跨入中等收入阶段,步入现代经济行列。

新华社记者 赖冬阳: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新华社《财经名人坊》节目,由厦门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和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联合举办的中国宏观经济高层研讨会暨中国季度宏观经济模型2012年春季预测发布会在新华社新闻大厦隆重举行。在会场上我们专访了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文溥教授,来听一听他对2012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有哪些判断?

在此次春季报告上指出,2011 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 增长的贡献率为51.6%,同比提高14.8 个百分点,对GDP 增长的拉动率为4.75%,同比提高了0.91 个百分点。尽管最终消费对GDP 增长的贡献率有所上升,但经济增长的驱动力在外部需求减弱时依然主要来自投资需求的扩张。

新华社记者 赖冬阳:我们从模型的报告可以看到,从同比的增速来说2012年各季度可能会逐步上升到21.3%,这么一个投资的增速,再预测2013年投资增速维持在20%,这样的增速,这么一个增速是逐年增长,依然看到投资增长率对GDP增长率当中的拉动是非常大的,我们一直在讨论投资增长的力度那么大的话,大大的挤压了消费增长对经济GDP增长的的贡献,这个矛盾该如何处理?

李文溥:实际上应该来说,这些年的投资速度略有下降的,如果我们跟2007、2008年甚至之前的投资增长速度相比,我们的投资增长速度实际上是没有下降的,但是这种下降需要有一个过程,因为在现有的体制结构没有改变的时候,在现有的消费扩张能力有限的情况下,应该来说投资急剧的下降既不可能也不现实,也没有好处,但是我们可以发现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发现中央政府以及相关部门这些年做了很多的工作,这些年消费趋势也在缓慢的上升,这个上升的过程实际上我们可以说是需要一个过程的,另一方面我们可以看作一个很明显的事实,消费能够得到扩张,本身是收入分配结构要改变,收入分配结构的改变,现阶段我们可以发现这些年在提高最低工资,在适度的提高普通劳动者的工资做了很多的工作,另一方面我们可以发现政府在加强社保,提供保障房方面都做了一些工作,那么去年我们可以发现,关于所得税的调整实际上也是想在 这方面做一些工作,但是从整体上来说,我们这个报告里讲的所得税在中国并不是非常重要的税种,去年调整的话实际上影响面也很小,它对消费的影响就是非常的微弱,就因为这样,我们想还有没有其他的办法,这就是我们今年做这次模拟希望有一些突破。

当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呈现“两高一低”的特点,即储蓄率高、投资率高、消费率低。无论从宏观经济学的角度还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来看,消费需求作为社会再生产的最终环节和最终实现形式,是拉动经济长期增长的根本动力和决定性力量,作用更加直接有效和稳定持久。相形之下,投资作为生产性消费,只是消费需求的派生需求。如果没有最终消费的支撑,仅靠扩大投资拉动经济增长,虽然短期内效果明显,但一定难以持久,并可能造成经济大起大落。

新华社记者 赖冬阳:在去年的宏观经济中央金融会议当中,要把保增长放在经济政策的主要方面。在去年的两会期间温家宝总理提出:调结构是全年的工作主线。这样看来今年我们的主要工作应该放在保增长上,而我们这一次的宏观经济论坛的主题是稳定增长和深化改革,那么您认为今年的深化改革方面会有哪些举措依然会有很大力度的执行?

李文溥:第一个我们可以发现国有经济在一些领域实际上占有垄断的地位,国有企业发展当然本身是要发展的,但是在某种情况下限制了一些民营经济发展的空间,民营经济受到挤压,显然是要进行改革的,可以说改革可以说第一个是 释放一种能力,为什么说会释放一种能力呢,改革首先导致了民营资本新的投资空间的出现,我们可以将部分的并不是非常需要目前需要国有占那么大比重的领域,我们可以把一部分领域让出来,这样的话民营经济就获得了新的投资空间,这是第一个。第二个,通过这样一个改革,它有一个好处,本身我们可以发现国有企业当中有一部分企业它是可以社会化的,社会化的话,也可以给民营起来投入新的空间,第三,由于这样的一个过程,它就必然导致了一个问题,就是现有的国有经济它的效率会提高,这样的话我们可以发现前一段我们可以发现民营资本在相当程度上逃离实体经济到处炒房团等等,实际上说明它的投资空间在压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可以改变它的投资空间,比方说国有经济在金融领域占有很大的地位,但是国有金融实际上在解决民营经济融资的问题上确实是不是太有利的方式,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对资本市场进行改革的话,也就有利于民营经济的发展获得必要的金融支持,这样的话,我们可以发现这个改革的措施它同时也是促进增长的方式。为什么,因为经济的增长它本身就需要以效率的提高为前提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教授,认为中国经济要发展,最重要的还是在于结构的调整。这个结构不是简单的产业结构,而是产权结构。民营经济的发展是产权改革的重点,但这不仅需要机制和环境的保障,更需要民企自身来做大做强,敢于去参与打破垄断和国有企业的改革。这意味着应该千方百计调动千百万中小企业的积极性,通过中小企业的做大做强,帮助国民经济保持长期活力。

新华社记者 赖冬阳:我们谈到房地产,您觉得今年的房地产它的走向会怎么样,从现在开始到今年年初,我们看到房价已经停涨了,同时进入房地产的资金已经越来越少了,在今年房价突然前端时间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地方有一些松动的迹象,您觉得是不是国家为了保证稳增长的前提的话房地产又开始慢慢的宽松?

李文溥:我并不这么认为,我认为应该把政府的行为看出,它不是单一的政府行为,是一个多元化的政府行为,实际上我们可以发现中央到现在为止没有松口,包括各地部分的地区企图松口的话,中央已经开始提出批评意见了,并且采取措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认为房价的调整还没有到位,所以继续的保持比较好的控制是需要的。但是由于长期以来,我们知道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是不太一样的,我们说地方政府这些年在土地财政方面的依赖过盛,所以由于房价的调控,就使他们的财政出现了一些问题,那么在这个时候地方政府确实出现了一些松动的迹象。

年初央行强调继续落实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也被市场理解为保证首套住房信贷政策的放开。但无论地方政府托市倾向如何明显,无论房地产开发商及相关利益者如何制造保证“刚性需求”的概念来让当前住房市场走出困境,但中央政府要挤出房地产泡沫、打击住房市场投机炒作的决心是十分明确与坚定的。当前房地产市场许多政策并非短期政策,而是一种长期政策,比如差别化的个人住房信贷政策。2012年中央政府的房地产政策基本上不会有太多的调整。因此,当前不少人理解为房贷政策放开,是一种对政策的误解。

李文溥:当然,我们应该承认比如中国的房地产投资大概还在中国的整个投资比重大概28%左右,到去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应该说房地产在稳定增长方面,或者说保持一定增长率方面是有贡献的,但是这跟房地产的收投资和我们所说的中央调控房地产是两回事,为什么说是两回事,一个是实物投资,一个是货币投资的问题,我们可以发现,实际上我们仍然可以保持一个较大的这种建筑市场,建筑投资包括房地产的建筑投资,但是并不等于要把商业性的房产价格再进一步的拉上去。因为我们需要的是实物的投资,那么实物的投资 ,实际上大家可以发现,中央出台的大批的所谓保障房政策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先不说其它的,至少在替代投资上,它是起作用了,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第一个我们认为,这两个事情应该分开来考虑。第二个说句实在话如果说保增长只剩下房地产商业性房地产,那么恐怕这个事情就值得考虑了。我不这么认为是这样,关了一扇门总有另一扇门打开嘛!我们其实实际上还有一些很多投资的需求是需要满足的,我们有很多的消费需求是可以释放的,那么如果把这一方面的调整释放出来后,我们可以发现房地产方面商业房地产方面中央继续控制它的价格,把房价略微的在一定比例的压下去,我认为并没有那么大的负面影响。

新华社记者 赖冬阳:中国实现经济跨越的关键不是一如既往地继续维持或提高经济增长速度,而是充分认识国际国内经济环境正在发生或即将发生的重大变化,寻求新的发展空间及增长动力,转变发展方式。同时,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决定了2012年经济发展的合理性,也是符合了经济发展的规律性。但是能否通过稳增长来实现经济增长的质量问题,关键要看决策者是不是有决心实施积极的方针。其次看经济活动的参与者是否能够达成共识,是否逐渐接受一个平稳的增长速度,逐渐放弃过快过高增长的偏好,毕竟科学的决策还需科学的方法来执行。新华社记者赖冬阳 实习生廖梦夏 欧萌 候钦凌 郑浩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