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新加坡专家看中国经济:急病不吃慢药

新加坡专家看中国经济:急病不吃慢药

2012-05-15 10:38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10分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视频介绍

2011年末,央行三年来首次下调银行存款准备金率,2012年2月,央行再次宣布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些频繁的下调举措暗示着什么?又是什么阻碍了中国资金市场竞争力的迸发?面对全球经济衰退的外生环境,未来中国的发展方向到底该走向何方?在本期新华社财经频道高端人物访谈节目《新华财经名人坊》中,新华社记者赖冬阳专访了新加坡经济学家陈抗,将从他的独特视角为您一一解答以上问题。

新加坡专家看中国经济:急病不吃慢药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5-15 10:38

视频文稿

从2008年经济危机爆发开始,全球的宏观经济就呈现出复杂严峻的形势。去年,欧债危机加深,美国经济二次衰退探底也已经展现出来,就国内而言,尽管央行 三年以来首次下调存款贮备金率的举措已经被专家解读为货币政策“稳中趋松”的宽松信号,但是货币政策并没有发生方向性的变化,稳定增长和深化改革仍然是当 前中国宏观经济发展的主要方向。

新华社记者 赖冬阳:大家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新华社《财经名人坊》节目,那么在由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厦门大学以及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社联合举办的“中国宏观经济高层论坛2012年春季预测发布会”上,来自国内外的著名专家学者以及国内的相关政府官员围绕着“稳定增长与深化改革”这一议题对2012年中国的宏观经济走势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在现场我采访到了曾担任新加坡财政部、贸工部等政府部门以及多家跨国公司经济顾问的新加坡经济学家陈抗先生,一起来听听他是怎么解读2012年中国宏观经济的。陈抗先生您好,今年确定的主题是稳定增长与深化改革,为什么要确定这样一个选题?

陈抗:稳定增长跟深化改革其实是一对孪生兄弟,经济增长如果不稳定的时候,要去搞改革,特别是深化改革,他们面临的困难会更大一些,你比如说我们要对资金市场进行改革的话,资金市场的改革这时就需要引进更多的市场的力量,比如说引进经济竞争,这个时候就要减少政府特别是地方政府对资金市场的控制,这样改革的时候,你就必须说这个经济增长环境比较好的时候,如果你非常担心,今年能不能达到8%,需不需要靠地方政府来保八,这个时候你就不敢去做那个事情,不敢引进那些竞争,所以我们看到的就是深化改革其实跟稳定增长有很大的关系,这也就是我们为什么要搞政策模拟的原因。

既然经济改革的前提是经济环境的稳定,那么政府一旦放活了民间资本市场,对我国长久以来以GDP增长来衡量地方经济发展的整套体制来说,又有怎样的影响呢?

陈抗:我们认为,其实政府对于GDP主义特别是以GDP作为我们地方政府主要领导人的考核标准来说,它的弊病应该说看的比较清楚的,那么为什么还不改变它,为什么还继续延用考评方法,组织部门提出有的时候这是GDP增长多少很重要的一个指标,原因是因为担心,担心说如果我们告诉省委书记市委书记说GDP增长跟你没关系了,那就不知道GDP增长会有多少。

新华社记者 赖冬阳:我们今年的宏观经济要保增长放在第一位,调结构放在第二位,去年是在防通胀是第一位的,调结构是第二位的,今年保增长已放在了调结构的前面,是不是预示着中国经济整个调控思路的改变?

陈抗:有两个考虑,第一个考虑就是我们现在的环境不一样,去年通货膨胀确实是一个比较大的威胁,在通货膨胀威胁比较大的时候,控制通货膨胀是首要任务,而今年,通货膨胀的情况已经比较好的改善,有很大的缓解,再加上全球的经济形势不一样,是一个过冷的外部环境,美国的经济也好欧洲的经济也好都不可能有强劲的增长,在这样的情况下,稳增长就要排到前面来,第二个考量可能就是十八大,十八大要召开,这要保持它稳定的过渡,不能出问题,这个时候增长又是一个很重要的保障,所以这两点加起来,就是改变的主要背景。

新华社记者 赖冬阳:我们这一次的议题是稳定增长与深化改革,那深化改革怎么办在这种情况下?

陈抗:深化改革其实需要找到一个突破口,很多人提到改革,经济改革已经走道了尽头,必须要有政治改革,我不否认政治改革很重要,但是即使是在经济改革方面,它其实还有很多路要走,比如说我们今天谈到的一个很重要的资金市场,资金市场的不发育或者受到限制,现在已经成为我们市场化经济的发展的最主要的障碍,我们有水桶的短版理论,资金市场应该是一个短版,我们的利率不开放,近路还有很多的壁垒,所以资金市场要是不开放的话,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包括带来的所谓民间融资问题,中小型微型企业拿不到资金问题,就会给我们整个经济的增长特别是我们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型变化带来很大的问题。

我们服务业的效率非常低其中主要的原因就是服务业这些中小型企业生存环境特别恶劣,在恶劣的环境中其中资金就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如何把资金从地方政府的手上拿过来,不要把它垄断住,或者央企垄断住,这个时候就需要改变地方政府的政绩观,那么要改变政绩观就需要他们胆子要大一点,要能够说从今天开始增长多少跟你没关系了。

新华社记者 赖冬阳:逐渐的慢慢的一种淡化GDP主义。

陈抗:对。所以这个是我们觉得可以设想的一个突破口。我们的判断就是今年一般的深化改革效果慢,所以在今年急病不吃慢药,今年保增长很重要,所以我们在对假设方面把它隐含在内了,比如说广义货币的增长率,第二季度第三季度都会增长率会上升,可能存款准备金率会下调,利率也会下调,它后来的主要思路就是对政府这样的判断,也就是说它会短期推一推,改革明年再来吧。

新华社记者 赖冬阳:自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对外依存度一直呈上升趋势,2006年外贸依存度达到峰值,此后受金融危机影响有所下降。在现今“稳定增长和深化改革”并举的宏观经济主题中,无论是淡化GDP政绩主义还是在资金市场引入更多的竞争机制也或者是货币政策的微妙变动都是希望中国的经济波动能够尽少受到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找准改革路径,释放改革的经济发展动力。好了,感谢您收看本期的《财经名人坊》我们下期再见。新华社记者赖冬阳 实习生顾晓慈 欧萌 候钦凌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