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应对国际挑战中国咖啡产业待“破茧而出”

应对国际挑战中国咖啡产业待“破茧而出”

2012-05-08 12:58来源:新华08网时长:6分58秒
 
 
视频介绍

中国咖啡消费市场潜力巨大。咖啡种植让贫困村落焕然一新。然而,价格持续下滑的浪潮席卷咖啡主产区。中国的咖啡产业,怎样让生活更加美好?本期聚焦:咖啡,改变生活。

应对国际挑战中国咖啡产业待“破茧而出”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5-08 12:58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咖啡,是西方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饮品。这些年来,我们中国人对咖啡的了解也渐渐多了起来。电视广告告诉我们一些著名的咖啡品牌;走过街角的咖啡店,会有一阵阵浓郁的香味扑鼻而来;一些家庭还配备了咖啡机,不出家门就可以享受到一杯现磨咖啡。其实,咖啡在中国已经从种植、生产到销售,初步形成了一个产业链。

中国咖啡消费市场潜力大

西方的咖啡,东方的茶。随着东西方文化相互交融,东方的茶文化早已融入西方人的生活,而西方的咖啡,渐渐被更多的东方人所接受。在中国,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大城市里,咖啡馆装点着都市风情,成为时尚的消费元素。

中国咖啡种植产业渐兴

近几年来,中国的咖啡消费市场每年都以10%至15%的速度增长。不仅仅是消费,中国的咖啡种植发展也越来越受世界瞩目。咖啡的最佳生长环境是纬度低、海拔高、雨量足、阳光适宜,因此北纬15度至北回归线之间是咖啡的理想生长地带。巴西是大家熟知的传统咖啡产地,素有“咖啡王国”之称。在中国,云南的千年茶乡普洱,今天已被称为中国的咖啡之都。普洱属于低纬度、中海拔地区,是种植咖啡的黄金地带,与世界著名的咖啡种植地哥伦比亚处于同一纬度区,具有发展咖啡产业自然条件和优势。    

咖啡种植改变贫困村落

从1988年雀巢率先在云南种植咖啡,到2011年,云南全省咖啡种植面积逾86万亩,产量超过5.5万吨,同比分别增长33.06%和11.33%,种植面积和产量都已占到全国的98%以上,出口量占全国的95%以上。咖啡种植,让曾经贫困的村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普洱市大开河村,整个村落被郁郁葱葱的茶园和咖园所环抱,村道路两边大理石瓷砖修建的两层楼房随处可见。 然而,受国际市场影响,今年2月开始,咖啡价格持续下滑的浪潮席卷云南。   云南省普洱市大开河村村民 杨学山:因为去年咖啡价格越来越高,今年咖啡价格越来越低,那么这个心理价位上有些影响,再一个就是气候上有些影响,咖啡晒干了皮,树的皮啊这些气候影响。

全球咖啡价格下跌影响农民收入

据咖啡农介绍,去年咖啡价格市场好,曾经最高可卖到40元/公斤左右。56岁的杨春海是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南屏镇南岛河村村民,他和儿子经营咖啡已经有20多年了。今年由于市场价格一路下滑到20元。相比去年,他们一下子损失了好几万块钱,本打算扩大原有种植面积的念头也就此打消了。

云南省普洱市南岛河村村民 杨春海:这个咖啡它就是主要是干旱了嘛,前期五六个月都没有下雨,最近几天稍微阴了一小点,那我看这个咖啡花开有些推迟,将来对产量还是有点问题,希望以后有好的收入,有好的价钱。   价格波动考验中国咖啡产业发展 造成咖啡价格持续下滑的主要原因是世界经济形势影响了咖啡市场,此外,世界咖啡价格存在每10年左右一个波段的价格周期。咖啡价格下跌给咖啡农带来的烦恼,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目前云南咖啡业虽发展势头猛,但仍面临着市场竞争力差、抵御国际市场风险能力弱、收购和生产质量标准参差不齐等问题。 在爱伲集团与星巴克合作的普洱桑莱咖啡有限公司收购站里,记者看到了由星巴克首席咖啡杯品师杰里米·韦克福德带领的团队正忙碌着测试咖农们送来的咖啡果是否合格,收购站外还停着几辆排队等候出售咖啡果的农用车辆。  

星巴克首席咖啡杯品师  杰里米·韦克福德:今年云南咖啡被发现非常不洁。因此,交货约50%被拒绝。为了改善这种情况下,农民需要接受培训,学习怎样改善他们的农场,怎样晾晒、储藏、去皮和运输。

咖啡产业须走精深加工道路 此外,有关人士呼吁尽快建立相关的咖啡标准体系,同时根据国际市场制定中国咖啡行业的发展规划及实施细则,从简单粗放式的种植加工向精深加工方向发展。  

云南省普洱北归咖啡厂总经理 邓家录:我们政府要正确的引导老百姓要和市场接轨,要以这个市场来决定,它这个咖啡是按实际的世界接轨的一个农副产品,所以就说它的价格的高低是取决于全球的市场,再一个就是老百姓要正确的认识这个价格,不要因为说是价格一下涨了一下跌了就说这个产业不能干了。

咖啡收购将在6月结束,今年,经历了跌价风波,云南咖啡必须走精深加工和品牌营销的道路、提升附加值、延伸产业链,已经成为这个产业的集体共识。

云南省咖啡产业协会副会长 刘标:我们在品质提升上逐步规范咖啡的种植、加工,实施标准化的产业发展,我们现在正在推广生态咖啡园的建设,将来这个产业它会成为边疆老百姓脱贫致富、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的支柱产业。

午后,或者闲暇时,端起一杯咖啡,细品苦中的香醇,光想想,就觉得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儿。中国咖啡产业的发展,也正处在这样一个苦中带甜的阶段。今年咖啡价格的下跌,让这个80年代后期才在中国开始兴起的年轻产业,看到了自己不成熟的一面。而在中国,既能种植咖啡、生产咖啡,又拥有庞大的潜在消费市场。这样的环境,非常有利于咖啡产业进一步成长。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咖啡产业就能够在国际市场的挑战中“破茧而出”,我们消费者也能够享用中国自己的咖啡品牌。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