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科技兴农 “贷”动春耕 奋力迈向“九连增”

科技兴农 “贷”动春耕 奋力迈向“九连增”

2012-04-17 16:59来源:新华08网时长:6分11秒
 
 
视频介绍

春暖花开春耕忙,科技、资金助春耕,科技兴农 “贷”动春耕,全国各地到处是繁忙的春耕备耕图。在农时不等人的关键节气里,科技兴农,资金贷款方便充足,共同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落实到实处增添新内容。那么,年年春耕,今年有什么新奇特呢?

科技兴农 “贷”动春耕 奋力迈向“九连增”

来源:新华08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2-04-17 16:59

分享到:

0%0%

视频文稿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春耕农忙的时节。北方的小麦或返青,或抽穗扬花,长势喜人预示着夏粮丰收,南方的水稻一片插秧忙.春耕时节,全国各地到处是繁忙的春耕备耕图。在农时不等人的关键节气里,科技兴农,资金贷款方便充足,共同为今年”中央一号”文件落实到实处增添新内容。那么,年年春耕,今年有什么新奇特呢?今天的聚焦,我们一起到田间地头看一看。

科技兴农助春耕

清明已过,眼下正是春耕的大忙时节。春耕是全年粮食生产的关键环节,对于实现全年农业良好开局、粮食稳定增产至关重要。当下,各地都热火朝天的打响了春耕攻坚战。

这是安徽省皖北地区一个规模四千多亩的小麦种植区。科学的田间管理为小麦的生长创造了良好条件。

安徽太和县旧县镇张槐村 全国种粮大户 徐淙详:今年我种小麦一共是四千多亩地,这个核心区呢,(现在)加强春季小麦田间管理,今年小麦由于去年以来雨水比较充分,小麦播种早一些,基本上都是壮苗。

徐淙详是全国种粮大户标兵。今年技术联产承包等方式,种植了4180亩小麦,并且利用村广播、举办培训班、现场指导等方式,向乡亲们传播小麦科学田间管理知识。

安徽太和县农委 高级农艺师   曹军:今年我们县的小麦,在去年秋种比较好的基础上,我们进一步加强了田间管理,科技人员进村入户,各项技术落实到位。

而在湖南,水稻种植比较集中。当地农业部门经过多年研究,摸索出了一项水稻增产关键技术“水稻集中育秧”。今年初,为了保证春耕生产高效运行,湖南省桃园县建立了湖南首批集中育秧工厂。

湖南省桃园县农业局副局长  胡中建:我们这个搞工厂化育秧呢,一个是可以节约土地,因为我们多层大鹏育秧,第二个是安全,特别是像今年前期的低温阴雨天气比较多,搞这个工厂化育秧就不受天气影响,就保证不会烂种、死秧。

回顾去冬今春以来,我国气候复杂多变,屡见极端天气事件,一些地区农业生产不同程度的面临干旱、冻害等不利影响。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统计,截至4月5日,全国耕地受旱面积6010万亩。云南在连续三年遭遇大旱之后,今年旱情依然十分严峻。针对旱情,云南省农业厅、农科院、云南农业大学抽调48名专家和农科人员深入一线,制定针对性强的抗旱保春耕技术方案,指导农民科学抗旱。

昆明市石林县农林局农技推广站站长  王邦海:今年仍然处在雨水比较少的气候环境里,我们的玉米还是要采取抗旱播种的方式。最主要的措施一个是利用水浇地来进行水浇播种,再一个就是靠黑色的地膜覆盖来起到抗旱的作用。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把农业科技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眼下,在科技力量的支持下,各地春耕有条不紊的逐次展开。

资金保障助春耕

除了科技力量外,春耕的顺利进行,少不了资金的支持。今年以来,中央财政进一步加大粮食生产政策扶持力度,继续稳定种粮农民积极性。种粮农民的直接补贴达151亿元,农资综合补贴1078亿元,农机购置补贴预计200亿元。地方上,为了解决农户的资金难题,各地农村合作银行围绕“三农”问题,今年加大了小额资金贷款力度,为春耕生产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安徽休宁县海阳镇村民  郑建光:今年又贷了5万块,在农合行的支持下我的山庄规模越来越大,发展立体养殖的信心更足了。

针对春耕生产农民急需生产资金的实际情况,休宁县农村合作银行工作人员分成多个调研小组,深入田间地头,详细了解群众的资金需求,掌握第一手资料。目前,已发放农业贷款36523万元,为需要资金支持的农民提供更“贴心”服务。

安徽休宁县农村合作银行万安支行行长  汪小转:休宁农合行作为农民自己的银行,立足三农,在春耕生产来临之前,做好调查摸底工作,给农户提供金融支持 。

政策利好推A股

中央财政的支持,加上各地农村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农力度,调动了农民种粮积极性,为夏粮丰收打下了一个好底子。

田间地头春耕忙,而在资本市场上,在农业政策的利好之下,A股更显“春耕早”。

新时代证券分析师   王翀伟:三月上旬农业的板块整体走势更多是在于中央一号文件对于农业的预期当中也推动了亚盛集团农业这个龙头他们的股份大幅度的上涨。

另外,就是进入夏季之后,那农业消费高峰将要到来,除了蔬菜类的,它会对00061农产品有一个预期。水产养殖类的公司进入夏季也是一个发展重要的机会。

奋力迈向“九连增”

中央一号文件的公布,带动了农业板块股价大幅上涨。政策利好A股市场,此后,更重要的是落实到农业生产中。一号文件指出,实现农业持续稳定发展、长期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根本出路在科技。近年来,我国实现了粮食生产“八连增”。而今年,在政策支持、技术护航、资金保障下,春耕,已向实现粮食“九连增”的目标迈出了坚实一步。

春耕,从大处说,对确保粮食丰收,实现我国“九连增”有着重要的作用。从小处说,它关系到我们一日三餐的丰富性和农产品价格的稳定性。粮食丰收,所带来的农牧渔以及饲养业产业链的供需平衡,对抑制通胀有着不可小视的作用。现如今,光靠风调雨顺,辛勤劳作来保证粮食高产大丰收,难度加大,所以,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了科技二字,科技先行,资金保驾护航,富农丰产,强国强民.我们共同期望着今年又一个丰收年。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转载请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灯